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金牛座:张卫星定价方案的致命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14 新浪财经

  金牛座

  张卫星的“定价”方案是这样操作的:首先确定流通股的“利益保护价格”,然后非流通股股东对自己的股票“叫价”,再由流通股股东决定是否接受该价格。流通股股东如果接受,非流通股的价格就此确定;流通股股东如果认为这个价格太高,非流通股股东就可以再次要价,直到达成非流通股“全可流通”价格。当非流通股股票价格和流通股股票价格
分别确定后,再对股权进行技术处理。

  该过程看似天衣无缝,其实在原理上有无可救药地致命缺陷:无论流通股“利益保护价”如何制订,非流通股的叫价与流通股的利益保护价都是联动的,非流通股股东愿意在股权上让利多少,其就会使非流通股的叫价与流通股的保护价在一个比例上浮动。即无论流通股保护价定得多高,非流通股股东为了使股权调整后不被更严重地稀释,其会按一定比例紧盯着流通股保护价进行叫价,两个价格是联动的并且都是虚幻的,最终必定进入死循环!

  当然,非流通股的叫价从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蹊跷,外人很难发现其与流通股保护价的联动性。而实际上非流通股股东进行叫价前其心里早有一个让利底线,即股权让利幅度的心理底线,然后非流通股股东会以这条底线为基准紧盯着流通股保护价进行叫价。

  我们假设某公司流通股占30份,非流通股占70份,如果是直接进行股权调节,非流通股认为其能接受的心理底线是全流通后其股权份额不得小于50%。这样在进行股权调整时,其能够接受的几种方式是:1、由其划拨不超过20份股票给流通股;2、允许流通股扩股不超过40份;3、其他不使其全流通后股权比例小于50%的调节方式。

  以张卫星的“定价”方案来分析,若流通股的保护价格记为X ,非流通股叫价记为Y, Y为此时非流通股能报出的最低叫价,非流通股叫价为Y时经过股权调整正好能使其股权等于50%,全流通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市值各为50%。X、Y都确定后,流通股价值与非流通股价值之比为30X:70Y,该比例应与全流通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市值之比相等,即30X:70Y=50%:50%,X:Y为一恒定值。

  再分析另一家公司,该公司流通股占40%,非流通股占60%,假设该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能承受的股权调整比例为全流通后最低占45%。这样当流通股保护价为X时,非流通股的最低叫价为Y,则40%X:60%Y =55%:45%,该公司的X:Y也为一恒定值。(每家公司因其非流通股股东对自身股票价值认可的不同,都有各自不相关的“恒定值”。)

  即不论流通股保护价X定为多少,非流通股的叫价Y与流通股保护价X之间的比率,都不会低于使其股权被最大稀释时的恒定值,低于该恒定值非流通股股东会承受超出心理的亏损,此时其宁愿选择股票不流通继续维持现状。而该心理底只有非流通股股东自己知道,这样在流通股保护价出来之后,其会先计算出按恒定值其应该报出的最低价,在最低价得出之后其再在该价格之上进行“叫价”。

  该方案先得出“流通股保护价”,由于非流通股股东拥有唯一的“后叫价权”,其必会先从高价叫起,只要没降到其心理底价其就能接受,低于其心理价其宁愿选择暂时不流通。而流通股股东实际已经被完全限制死,其仅仅只能依靠“决定权”来反对非流通股的叫价。该叫价就是一个流通股股东“探底”非流通股股东“保底”的过程,巨额的实施成本暂且不说,由于非流通股股东是唯一知道自己底牌的人,而流通股股东早已亮出所有的牌,这必然是一局不公平的“赌局”!

  分析至此相信大多数读者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即在该方案中“流通股保护价”的高低根本没有任何意义,非流通股的报价就是直接以“流通股保护价”为基准价进行浮动,两者事实上是联动的!该方案中所界定的流通股价格和非流通股价格的数据都是虚幻的!如果列出方程来计算那该方程就是个恒等式,方程两边相等永远无法求解;在谈判没有达到最理想状态即非流通股没有报出自己认为的“最低价”时,则是在解一个恒不等式。

  该方案本质上“与价格无关”,其所依附的“定价原理”实际上是个“死循环”!方案本身就有很多漏洞,现在连“灵魂”都“魄散”了,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采取三年或五年流通股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以之来界定全体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价格。”无论这句话是多么地最蛊惑人心,实际上并不能对流通股股东起到任何的保护作用。这“虚高”的保护价不过是个幌子罢了,该方案不过是让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在进行赤裸裸地股权划分谈判而已!

  如果是双方直接地进行股权划分谈判那还公平一点,起码还可以相互讨价还价,现在其竟然规定非流通股股东有唯一的“后叫价权”,而流通股股东仅有是否接受该价格的权利,以及不满意可离开换其他人来继续谈判的所谓“来去自由”的权利。流通股股东即使坐到了谈判席上又能如何,其依然只能“用脚投票”,因为其双手早已经被绑死了!而流通股股东每进行一次“用脚投票”其付出代价都不会很小,其利益损失又该由谁来补偿呢?

  张卫星早已经走进死胡同,其方案也将在今天进入死循环!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