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叶永春:用一句话拯救中国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04 新浪财经

  叶永春

  新股询价制的推出,再次显示融资仍是A股市场监管者的首要任务,对此,市场以持续的下跌作出回答;即使印花税减半,即使一国总理以公开承认“知识与经验不足”的方式表示歉意,也难以改变A股连创新低的趋势。从去年9月起,上至国务院,下到各部委,盼股市走好之心不可谓不诚,各部门涉及面不可谓不广,利好消息出台频率不可谓不密,但效果
并不理想,这说明什么?只能说明这些政策调控举措并未搭准市场脉搏。

  其实,只要证监会公开宣布:“股指不到1500点(或其它点位)不考虑发新股”。用最简单的办法——一句话便可立竿见影扭转A股重心不断下移趋势!

  因为,这句话简单明了,可切中时弊;它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反思、一种顿悟、一种勇气、一种睿智……它能极大提高市场信心,使股指迅速止跌企稳、返身向上,并彻底摆脱这轮主要由思想认识偏差造成的、长达数年之久的熊市困局。

  这句话为何有四两拨千斤之力?因为,它可给市场传递明白无误的信息:

  1、它确定了今后较长时期内的政策底,表明监管层对股市运行规律有了进一步认识。

  在一些人看来,“政策底”、“政策市”与市场化道路相背离,他们会为中国内地股市被称为“政策市”感到脸红,这源于对市场化缺乏准确理解,对中国A股市场缺乏深入认识。

  中国内地股市有两大要点:一是存在占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另有一大要点还未被重视,这就是新股包销制。新股包销制能确保新股迅速转手——如新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只要发行价低于市场价水平,给人以上市后有盈利预期,不用担心无人申购;如已上市公司增发或配股,它们价也会低于市场价,使持股者只能参与认购。因此,新股发行带有诱惑性,增发配股带有强制性,但它们都能达到包销目的。

  包销价(发行价、配股价、增发价)都是根据市场情况,包括比价效应制定的。只要包销价与市场价有差价,资金趋利性决定新股总会发的出。

  现中国A股走势,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因此,新股上市,不管是审批制也好,核准制也罢,无论是由监管层定价,还是由询价方式定价,市场的平稳发展,仍然取决于监管层对供求关系的有效调节,对上市节奏的合理控制,这是由新股包销制决定的!

  在存在新股包销制的情况下,若以市场化名义指责或要求放弃政策调控,显然是十分幼稚与有害的。在市场化问题上,应保持清醒头脑,不能也不应该再犯邯郸学步式的错误。

  无可否认,中国内地股市从建立起至今,一直在政策调控之中运行,所不同的只是在有些时段调控水平表现的高些,有些时段调控水平表现的低些而已。被称为“政策市”并不是件失面子的事,通过正确的政策调控以提高市场信心,进而达到富民强国的目的,这正是治理股市的宗旨、股市本色的恢复。

  2、将发新股与股指挂钩,显示了非同寻常的调控艺术,它将提高市场对监管层驾驭市场能力的信心。

  市场持股信心,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对监管层的信心。只是因为市场低迷而暂停发新股,并不能打消市场疑虑:稍有好转会不会又要加快扩容步伐?

  只有当扩容与股指水平挂钩时,才能给市场以明确预期,才能使市场持股者深切感到:监管层已摆脱一切似是而非的理论困扰,勇于否定与告别过去,并有决心与能力重振股市;中国A股不会被“边缘化”,监管层会通过正确监管方式,引导股市走牛,并使之长期走牛,因为这符合国家总体战略——中国正面临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关键时期,中国经济需要股市走牛,而不是走熊;起促进作用,而不是起拖累作用。

  3、它切实维护了市场持股者利益,正确处理了效率与公平关系,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

  当新股在原发行价水平(如20倍市盈率)已没有套利空间,难以发出时,这是市场给出的强烈信号——供大于求,如果这时继续发新股,发行价无论是由谁来定,只会再下一台阶(如15倍市盈率)。结果是新股发出了,但供求关系更加失衡,市场价水平也会下一台阶,市场信心必然受到进一步打击。

  融资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只有当市场人气恢复与稳定时,才更有利于融资计划的实施。

  如果以市场整体价格水平下跌为代价,来匆忙换取几个公司的上市融资,这得不偿失,而且是通过牺牲市场持股者的利益来实现,不符合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更不能说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股指不到1500点不考虑发新股”,这句话表明:作为证券市场的最高管理部门,它不会只重融资者而轻出资者,它不会屈从于各方面压力,而这种胆识,正是来源于对效率与公平关系新的认识上,来源于对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准确把握上,来源于对科学发展观正确理解上。

  4、以政策底方式进行调控,体现了监管思想理论上走向成熟。

  股票市场实质是个信心市场,它更多的属于虚拟经济范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主要表现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但不是机械反映,它能反作用于实体经济。决定股价不仅仅是市盈率等几个因素。

  明确政策底,就是表明了监管层态度:不愿意将股指大幅下跌归于上市公司质量不好、归于所谓的“价值回归”,从自身找原因能更好地提高监管水平;不希望A股以下跌方式去与H股接轨,每个市场价格体系有它历史成因,不必相同;不赞同市场总体价格低于某一水平,这个定价权是政策调控的重要手段,不会轻易放弃;不屑于照搬照抄,A股市场监管有它自己的原则,有它独特的风格——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就如中国经济需要宏观调控一样,股市也需要政策调控,而且需要正确的政策调控,这是走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所要求的。评判股市政策调控的正确于否,不能单纯看融资多少,而要看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融资多少;正确的政策调控,不但重融资,更重投资;不但关注眼前利益,更关注长远利益。

  以政策底方式进行调控,反映了监管上走向成熟,这个成熟,不仅表现为在实际操作上的成熟,更表现为在思想理论上的成熟。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