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孟永红:中国企业股市融资经济学悖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46 新浪财经

  孟永红

  1、企业资金结构理论中的不对称信息理论:

  由于企业管理者与投资者关于企业内部信息的不对称,管理者所有的很多内部信息投资者都没有,投资者只能通过企业管理者传送出来的信号来评价企业价值,企业选择的资
金结构就是把企业内部信息传递到市场的一个明确而敏感的信号。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为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的作用,一般都选择负债方式筹集资金,因此资金结构中负债比率的上升被看作是一个积极信号。当企业发展前景黯淡获投资项目风险较大时,则选择发行股票筹集资金,而这被看作是降低负债比率的消极信号,从而造成所发行的股票贬值。

  因此,不对称信息总是鼓励企业管理者少用股票筹资,多用负债筹资。但利用负债容易引起企业财务拮据和财务风险的增加。所以,企业总是尽量先使用内部资金,其次是利用负债,最后才发行股票。

  2、企业融资的资金成本理论:

  普通股鼓励的支付不固定,企业破产后股东的求偿权位于最后,因此与其他投资者相比,普通股股东所承担的风险最大,他们要求的回报也最大。所以,在各种资金来源中,普通股的资金成本最高。

  3、中国企业的行为明显违背经济学基本理论:

  我们在当今的中国却看到了这样一种甚嚣尘上的现实:企业都愿意选择资金成本的普通股融资方式,大家都争先恐后想方设法地企图发行股票。甚至很多企业的经营者都把上市作为了最重要的经营目标!“我做企业就是为了把它拿去上市”!当方式被作为目标的时候,我们已经失去了我们的目标。我们的企业群体已经集体找不着北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欧美一部分经营优秀的家族公司是不愿意、也没有上市的,有一部分非家族公司的优质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被社会舆论要求上市后而不自愿上市的。

  企业上市变成公众公司是一种更大的责任,它意味着你必须对更多的社会责任,必须向更多的股东负责,你必须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分享给股东,你必须承担更大的经营压力、创造持续前进的动力。

  我们对这种违背这种的理解——在中国股市中,巨大的获利与微小的责任之间的反差形成了强大的恶劣驱动力,诱惑着企业浑水摸鱼。

  结论:

  中国企业的股市融资行为明显违背经济学基本理论。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