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古前进:复权全流通的公平理论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37 新浪财经

  作者:古前进

  《复权全流通修订版》中体现的“复权全流通思想”做为解决目前股权分置问题的新思路,不仅在思想方法上有巨大的变革,而且有深刻的理论基础。本文重点介绍“复权全流通思想”如何在回避“补偿”以及“复杂补偿计算”的同时,是如何实现精确的公平的。

  第一篇:复权全流通思想简介

  在“复权全流通思想”中提出了“完整股权的概念”,可以说完整股权概念的提出是复权思想的核心及灵魂。

  假设一只股票。的总股本是S,其中流通股本数量N非流通股本数量为M

  1完整股权=1流通股+K股非流通股(K=M/N)

  其中K=非流通股数量/流通股数量 

  在“复权全流通思想”中将K叫做流通股含权系数。该系数是任何一只股票的客观存在的系数。

  围绕以完整股权构建为基础的“复权全流通思想”,因为思想的变革,所以在相应的方法上也具有革命性。

  1)、对所有的上市公司都适用。

  因为完整股权构建过程中,只有一个非流通股含权系数K,而且系数K是一个股票的客观属性,对其它的要求都没有,所以在适用性方面就没有任何限制。可以推广应用于所有中国股票,甚至在稍微修正的情况下覆盖包含H股的和B股的股票。

  2)、不要求对流通股东的明确补偿。

  流通股的明确补偿要求使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陷入了泥潭,复权全流通思想回避了补偿和复杂的补偿计算,用完整股的形式在不对流通股东进行明确定量的补偿的前提下,能够更精确的实现对非流通股的“潜在补偿”或者是“补偿效应”。以下我们专门对这个问题做详细论述。

  3)、不用纠缠净资产。

  净资产概念在复权全流通思想实施过程中没有被引用。

  4)、能够将解决解决股权分置和实现全流通分开实施。

  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即可以解决目前迫在眉睫的股权分置问题,又可以避免立即全流通可能后照成的金融冲击。能将两个过程分开实施,是目前“缩股”“配售”方案所不具备的。

  5)、不需要考虑外部条件对方案的影响

  因为,复权思想的实施对当前A股的市场价格,股票的净资产,等外部因素都没有关系,所以对进行试点的时间,进行试点的股票没有要求。可以在任意时间,对任意股票进行局部试点,也可以全盘一起实施。

  6)、不影响后续的金融创新和新股的发行

  复权思想还有很多优点,这些优点的存在体现了“完整股权构建”的优越性,也体现了复权全流通思想的优越性。

  第二篇:公平的理论基础

  复权全流通思想是目前唯一可以提出公平理论基础的办法。

  首先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之前分析一下证券市场不公平的两个根源。

  1)、两类股东之间制度的不公平

  2)、市场过度投机的因素

  对于第二类因素,因为其损失相当于在二级市场内部的损益流动,不属于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研究范围。但是对与第一类的因为制度缺陷照成的广大流通股股东的普遍损失,确是可以通过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设计进行解决的。这也是各种解决股权分置办法的存在基础。也可以说,一种解决制度损失方法的背后就是一种股权分置解决方案。

  目前存在的1000多种解决股权分置办法中,除了华生教授的“流通权证思想”和本文的“复权全流通思想”以外,都是企图计算两类股东之间的“不公平量”,然后再设计出千姿百态的“补偿方案”。在这里,我不去研究“补偿方案”本身是否合理,但是这种企图计算“不公平量”的基础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涉及到历史的因素和其它各种复杂的原因,我认为不可能计算出来两类股东之间的制度损失究竟有多少。

  复权全流通思想采用了“完整股权”的构建,非常巧妙的回避了“试图计算不公平量的企图”。而且可以更加精确的实现公平。以下就是详细的证明。

  假设有一家上市公司,总股本是S股,其中非流通股数量是M股,流通股是N股。

  假设两类股东之间的不公平量是Q(但是我们不试图计算Q的具体数值)。

  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果:

  1单位非流通股的损益=Q/M(总损益量/非流通股的数量)

  1单位流通股的损益=-Q/N(总损益量/流通股的数量)

  那我们如果按照复权思想进行完整股的构建之后,我们再来计算每完整股的不公平量。我们会对结果表现出来的很大的惊奇!

  1单位完整股的损益=1流通股的损益+K*1非流通股的损益(根据完整股的公式)

  =-Q/N+K*Q/M

  =-Q/N+(M/N)*(Q/M)

  =-Q/N+Q/N

  =0

  我们得出了完整股构建完成之后,将不存在制度不公平的现象。

  而且我们是在没有试图计算Q植的大小的前提下,通过巧妙的回避达到了更加精确的公平。这也是复权思想不需要对流通股东进行明确补偿也能实现公平的理论基础。

  第三篇:流通股含权系数(K值)的重大理论意义

  研究过《复权全流通思想》的朋友,都知道,在复权思想中只有一个指标K。但是对于K值在完整股权构建过程中的理论意义,认识的并不十分充分。这里我们对K值的客观性和重要性进行论述。K值是某一只股票中非流通股数量流通股数量的比值。

  K=非流通股数量/流通股数量

  1)、首先:K对具体的一只股票是一个客观的存在。

  这个比值正好就是衡量两类股东因为制度的不平等,产生损益的最客观的衡量手段。

  2)、K值可以在完整股权构建中精确的还原两类股东的损失和收益。

  通过以上论述,大家可以清楚的知道,复权思想解决股权分置不仅公平,而且没有一个主观的指标。相比“送股”“缩股”等等有明显利益倾向和主观指标的办法,更加具备合理性和公正性,从而也就更加具备可操作性。

  前段时间,有经济学家评论〈复权全流通思想〉时,说该办法有太多的主观因素,没有经济学的基础。我认为这种评论是站不住脚的。

  做为两篇文章的作者,想给广大关心该办法的朋友讲几句话。

  1)、对于很多朋友对复权方案表现出来的质疑和不信任,我认为是不必要的。

  两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出了解决股权分置的“复权思路”或者是“复权思想”。对于文中相应的技术方案并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配合解释“复权思想”提出的。主要是考虑到“复权思想”不主张进行定量明确的补偿,相比其他方法在接受上有一定难度。即使这样,在广大的回应声音中还是有很多担心和质疑,我认为大家是误解了我的初衷。

  2)、复权思想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革命性思想。

  大家可以抛开具体的技术办法先深入,仔细的研究“复权全流通思想”,我相信有了革命性的思想,也就存在革命性的方法和手段。毕竟全流通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大家可以集中智慧研究相应的解决技术办法。如果认为在文章中设计的技术方法有缺陷和漏洞,只能说明我个人的水平有限,并不代表复权思想本身有问题,大家要区别对待,而且大家可以继续提出更好的技术办法

  3)、复权全流通思想属于整个社会。

  复权全流通思想的提出是网络文化的产物,网络文化的精髓就是开放性和资源共享。在这里我郑重声明,复权全流通思想要解决的股权分置问题是社会问题,复权全流通思想也属于整个社会。非常欢迎广大研究者和股民在复权思想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加完善的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一个多月的跟踪研究中,我发现有很多批评和质疑,但是非常欣慰的是没有一个批评是针对“复权思想方法”这个大思路的。所有的批评和质疑可以分成两类:

  1)、没有完全理解复权思想的精神实质。

  2)、是对文章中提出的技术解决办法的质疑,而文章中的技术解决办法其实是用来配合大家理解复权思想的。

  最后我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话:“真金不怕火炼”。继续欢迎大家对复权思想的质疑和批评!

  古前进文章一览:

  解决股权分置和全流通的几个认识误区

  古前进 田辉:复权全流通方案修订版(2)

  古前进 田辉:复权全流通方案修订版

  古前进 田辉:复权全流通可行性报告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