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李开发:房贷新政将劫富八百损贫三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42 新浪财经

 “我在购房前经过漫长的等待,又听‘涨’声响起来,荷包里的数字依然还在,可是我仍需要在梦想门前徘徊”,不知谁改了歌词,把流行歌曲与最近房贷提升门坎联系到了一起。央行决定取消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并同时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房地产优惠利率的取消,本意在于提升买房者的成本,,房地产首付款由目前的20%提高到30%,意味着购房者在贷款时的首付比例提升,加大购房者的经济压力,也意味着抬高了炒房者的进入门槛,客观上起到了抑制炒房的需求,从而有利于保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然而,细细分析一下,央行的新政
动机虽好,但实际上单线出击,缺少配套措施联动,结果事与愿违,对富有的炒房者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低收入的购房才来说,却是压力显著提升。本来,国家投资建设经济实用房与其它政策房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工薪阶层的购房需要,让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安居才能乐业。然而房贷新政由于单线出击,缺少对中低收入购房者的保护,其最终结果是劫富八百、损贫三千,令人扼腕叹息。

  温家宝总理在在3月14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动情的说,“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位经济学家叫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温总理心系百姓,施政旨在全面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政策的一大特点是让大多数人受益。虽然,城市工薪阶层不能算是穷人,但肯定远不是富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就从京城的情况来看,依人均月收入不足两千,除掉生活教育医疗等开支后,家庭年净收入两万元左右的群体依然是城市老百姓的大多数。现实是这样一群老百姓想买一套100平米的五环内住宅可能是终身的梦呓。虽然时尚城市工薪阶层有许多白领,他们来自新兴产业,来自高学历阶层,来自垄断型企业,即便是如此,庞大的传统产业的工薪阶层仍然是绝大多数,房贷新政应该能让这样一个群体能够有利地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而现在的情况依然相去甚远。

  房价为何轮番上涨,房地产暴利为何得不到抑制?还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老话题。历来为工薪阶层与广大农民在药价虚高、教育收费等方面仗义执言的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教授在政协会上再上提案,一是土地出让的政策需要改进与完善。虽然招标拍卖,但信息依然不够透明,土地的层层转让,使真正建房的人拿到土地时,价格已经翻到了原价的几倍以上。由此造成的巨大负担都落到了购房者的头上;二是房价的定价不透明,暴利侵害购房者的基本权益,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的调控和监管。任常委了解到,北京近郊每平方米清水房的造价不会超过700元。人所共知,我国的房地产的起步是较晚的,但这个行业培育出的富豪之多,在中国财富的排名榜上却是少有的。从房地产赚钱之快,赚钱之多,富豪的成长之易,可充分证明这个行业是存在着暴利的。三是有钱人蜂拥而来,群起炒房。所谓“第二套住宅”、“第三套住宅”,也多是把房子买进来准备升值或进行出租的。房地产的垄断和高价,不仅成了权力寻租和腐败滋生的温床,而且也造成明显的社会不公和不稳定。

  这么多年来,虽然一再听到抑制房价暴涨的呼声,然而呼声过后,“涨”风依然。政策出台了,但效果总是平平?食利者依然谈笑风生,急需改善居住条件的工薪阶层却愁眉不展?仔细分析起来,政策单线出击配套不够,缺少刚性措施,此压彼长,效果抵消;二是缺少对工薪阶层的保护性扶持,结果是劫富八百,损贫三千。低收入工薪阶购房的门坎抬高,需要在不多的收入里精打细算里省出钱来支付首付与月付,而对富裕阶层投资者,这点钱本来就是小菜一碟,完全不能抑制投资动因。相反,抬高工薪阶层的购房门坎,只会为投资炒作者日后抬高房价打下伏笔。

  笔者认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关键在于体察民情,集思广益。听取群众的声音,听取专家的建议,制定政策的人们应该首先为急需解决住房困难的大多数工薪阶层着想。立足点一调整,事情本不应该那么难。建立和谐社会,让工薪阶层拥有一套实用的住房,安居工程尽早让让百姓安居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笔者建议:

  第一, 第一,进一步明确房地产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为民安居,不是为富逐利。政策之道,一张一弛。多少年来,房地产政策客观上导致上房价暴涨,房地产商不消数年,列富豪榜前列,炒房者渔利可观,这是不争的事实。检验一项政策的功效在于实际效果,而不在初衷。笔者分析,真正对购房安居有较大压力的应该是三类人:一是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但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略有积累,居住在式样陈旧、功能短缺的破旧房屋或者棚户区、筒子楼,希望改善居住条件;二是近几年中来北京工作的收入稍微宽裕、被房租挤压得难受、并拟在北京长期安居的人,这些人以打工的低阶白领或蓝领为主,大约年收入3-8万元,三是来北京工作不久,依靠外地父母的资助购一套自用的住宅,这三类人是真正需要安居乐业的人,是政策需要关注的对象,第四类是经济较为宽裕确需购房自住的人,虽然这一类人群也要改善居住条件,但经济上压力不大。除此而外的群体才与抬高房价渔利有关,寻求第二套第三套住宅并用来投资出租、保值增值的人,他们与安居乐业的主旨无关,应该是宏观调控的对象。从人群比例分析,收入不高、积累不多的群体是社会的主流,他们作为地道的工薪阶层,每月的生活医疗教育类开支占去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让这部分阶层买得起房,供得起月付是相当重要的。政策制定者如果总是一屁股坐在年收入8万10万甚至20万进帐的中高收入阶层的位置上,自然定不出与大多数工薪阶层相适应的政策来。进一步检查房地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要清理各种信贷政策,地价政策,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政策联动。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目标要明确。目的明确了,政策才会有好的措施与细则出台 ,才能更好地保障工薪阶层的利益,否则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无辜的中低收入阶层却成了政策的制约对象。

  第二,管住脱缰的地价。地价飞涨,源自土地的出让价格,源自土地在出让过程中中途倒手,源自对土地用途的制约与引导不够。国家拥有土地,让工薪阶层居者有其屋是国家政策的基础。应该明确,只要是用于建住宅,地价就应该以让工薪阶层能够买得起一套住房作为政策的出发点与基本准则。那么大幅度降低出让价格,抑制地价上涨幅度才有可能。对符合居民住宅要求的房屋,特别是一两居的中小户型的住宅,应该尽可能减轻价格上涨因素。从本意上来说,除了少量税收而外,土地应该以低价甚至平价入市,许多税收也可因此免除。大面积高规格的住宅应该受到严格限制。相关部门应该进行调研,拿出相应的对策来。国家应在土地二次转让与多次转让中征求高额的差价税收,限定建房时间,逾期苛以重罚,从而打击土地炒买炒卖,抑制地价上升的势头。

  第三,管住飞升的房价。既然我们要为绝大多数工薪阶层解决安居乐业的问题,管住飞升的房价是最实际的。象前几年解决经济实用房一样,采取一些综合性措施,来平抑房价。比如,规定为老百姓安居的住房应在总在建面积中占多大比例,其中多大比例的住房是满足工薪阶层套型与面积的,这是其一;其二,规定居民类住房,房地产商的利润率不得高于银行利率的多少倍,比如说三倍或五倍,这样,把成本与利润限定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框架内。成本可以公开,可以听证,打击黑心的房地产商,为工薪者购房创造条件。

  第四,抑制炒房风气。炒房者是为了投资增值,烘抬房价,其投资的特征很明确,一是自己不居住,形成空关房,待房价升高后套现增值,二是专门用来出租增值,或者在适宜的时候把房屋出售。依笔者看抑制炒房其实很容易,不知道是相关人员太官僚了,还是屁股坐歪了。针对性的措施有,征收高额房屋转让差价税,一定多少年甚至十年不变,除获得银行同等利率外,把其余绝大部分收益作为超额收益税上缴国家,使其无利可图;制订政策坚决限制私下转手,拿出严厉的打击措施,鼓励举报并给予重奖,使其不得不实行阳光交易。对已经囤积居奇炒作的空关房,限期自住或出让,并对差价征收相应税收。三条措施一出,房价自会回落到合理水平。多年来房价使得小老百姓叫苦不迭,多少个措施出台也平息不了楼市暴涨之风。笔者联想到去岁中央政府整顿江苏铁本等违规投资的实例,希望相关部门雷厉风行,拿出硬的措施,系统措施,刹住房地产价格一再上涨之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