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皮海洲:新股发行是机会还是忌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6:38 新浪财经

  皮海洲

  新年伊始之际,被暂停了4个月的新股发行工作得以恢复,华电国际与黔源电力两只股票安排在春节前发行。面对新股发行工作的恢复,投资者莫不“谈虎色变”,表现出一种恐惧感。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发扬革命的大无畏主义精神,迎难而上,认为新股发行给投资者带来了机会,这其中最经典的要数新华社的一篇文章《恢复发新并非“洪水猛兽” 新股
开闸带来三大机会》。

  那么,新股发行是不是一种机会呢?要完全否定这个问题看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怪。特别是在股市上,不同的人代表的利益不同,对问题的答案肯定也就不同。凡是有人反对的事情就肯定会有人支持,同样地凡是有人支持的事情就肯定也会有人来反对。而对于新股发行这件事情也就是如此。

  要说新股发行是一种机会,它还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这个机会要看对什么人来讲。比如,对那些排队等候发股的公司来说,新股发行恢复了,它们公司的股票就有机会发行了,这显然是一种机会。比如,对于那些保荐机构来讲,新股发行同样是一种机会,因为新股发行恢复了,它们就有机会获得发行费收入了,象中金公司去年之所以能成为最赚钱的券商,就是因为赚取了大量发行费用的缘故。再如,对于那些场外资金,对于那些空仓的投资者来说,恢复新股发行同样是一种机会,新股发行越多,把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打得越低(最好是把每股股价打到几毛钱甚至几分钱),这些场外资金届时买进的股票就越能赚钱,更何况新发行的股票本身对于场外资金来说就是一次投资的机会呢?因此,从上述这些人的立场上来看待新股发行,新股发行确实是一种机会,而且新股发行越多,机会就越大,最好是能够一天发上十只股票,百只股票,这样机会就更大!

  但新股发行更是一种忌讳。对于那些为股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仍然在二级市场上持有股票甚至被股票严重套牢的投资者来说,新股发行无疑是一把锋利的刀子,每发行一只新股,就等于是用这把锋利的刀子在这些投资者的胸口上捅上一刀一样,让他们鲜血直流。因此,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新股发行就是一种当今股市的“最大忌讳”。而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恢复新股发行是对投资者信心的重大打击。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股市就一直都是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服务的,融资也一直都是股市的惟一功能。虽然去年出台的“国九条”强调要改变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管理层也强调要在各个环节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实际上,在管理层的心目中,融资依然还是第一位的。特别是在当前股市人气低迷,股指创出近五年来新低的情况下,管理层坚持作出恢复新股发行的决定,这足见管理层对融资的高度重视,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极度轻视。因此,恢复新股发行是对广大投资者信心的一次沉重打击。如1月14日恢复新股发行消息公布后,次日股指大幅低开并大幅下跌29点(沪指)、跌幅达2.33%就是有力的证明。

  其次,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抽血作用将使得股价的重心进一步下移,从而使得股市上现有的投资者在市值上进一步蒙受损失。不论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与低,也不论发行人股票的发行是否是圈钱行为,新股发行对股市资金的抽血作用是难以避免的。特别是由于如今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缺乏,场内资金流出现象非常严重,股市内部严重“贫血”。据《上海证券报》今天(1月28日)公布的申银万国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报告,股市的资金存量已经下降到了5年来的最低水平。 沪深股票市场2005年1月中旬的市场资金存量比上月中旬减少200多亿元,下降到近2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400 亿元,创出2000 年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是股票越发越多,另一方面是股市资金越来越少,于是投资者所蒙受的股票市值损失也就越来越大了。

  其三,询价发行进一步加速了股票价格的下跌。虽然从今年开始新股发行采取的是询价发行的办法,但在当前市场低迷的状态下,询价发行的结果通常偏向于“低价发行”,日前发行的华电国际发行价格只有2.52元,发行市盈率在12倍左右就是证明。虽然新股的低价发行可以增加新股本身的投资价值(对于那些场外资金来说也就是增加了“投资的机会”),但其巨大的负面影响是由于比价效应而造成老股价格的大幅下跌,从而给二级市场上的现有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如华电国际发行消息出台时,不仅股指大幅下挫,而且电力股更是大幅下跌;而黔源电力发行消息出台时,中小板个股股价平均跌幅越过5%。并且,询价发行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对机构资金存在着巨大的分流作用,询价机构把巨额资金投向新股发行,那么其对二级市场的资金投入自然也就大量减少了,这同样也会造成二级市场股票价格重心的下移,给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带来股票市值上的损失。

  其四,股权分置背景下的每一次新股发行都是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伤害。由于股权分置,非流通股的发行价格按面值发行,而流通股的发行则是高价发行(流通股的低价发行相对于非流通股来说也是高价发行),其发行价格远远超出了发行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也正因如此,新股发行的结果对于发行人而言最后都以资本公积金的方式转化成了发行人每股净资产值的增加。如此一来,原本属于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也就以每股净资产值增加的方式被非流通股股东“合法”地占有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因此而使到非流通股股东的伤害。而目前广大的投资者之所以要求及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强烈要求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要给予流通股股东以补偿,其原因也正在这里。

  其五,新股发行使非流通股问题越积越多,越来越难以解决。由于股权分置,非流通股问题也就成了困扰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已经成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共同心声。而新股发行显然是不利于非流通股问题的解决的,并且,它还给股市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非流通股问题。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的股票发行,更是带来了非流通股数量的急剧膨胀。因此,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角度来看,新股发行也是给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增加难度的。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1989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