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韩强:证券市场需要科学发展观(1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7:37 新浪财经

  韩强

  (三十九)国有股转让谁说了算

  1月14日,《上海证券报》刊登《MBO规范近期出台国有股权转让办法年内修订完》,指出“国资委目前正抓紧研究出台规范中小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管理层收购(MBO)的有关办
法,快则春节前后,晚则今年一季度之前。他还透露,抓紧修订和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办法,也是今年要完成的任务之一。”

  我们认为,国有股代表的产权是公有制的产权,其转让的决定权和转让规则应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第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第十二条 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

  因此,国有股转让涉及到全体人民切身利益,必须经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并制定相关规则才能实施。所谓“国资委目前正抓紧研究出台规范中小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管理层收购(MBO)的有关办法,快则春节前后,晚则今年一季度之前”的说法是不恰当,因为2005年一季度正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其间,所以应该由人民代表大会讨论,未经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的任何规则,都是不符合宪法基本精神的。

  第二,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转让,不仅涉及到公有资产而且涉及到A股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因为A股高溢价发行,流通股为非流通股净产值增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转让过程中,要考虑广大股民的利益。这个问题,也应该由人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A股投资者的意见,做出相应决定。

  第三,所谓MBO,在国外大都是未上市的民营企业,是合伙人之间的交易。国外的上市公司股票是全流通的,公司的转让、重组可以通过市场公开进行。中国A股市场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因此不适合搞MBO。目前一些公司搞MBO已经引起股市波动。据《上海证券报》11月2日的《MBO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文章统计:在16家2001年、2002年实施MBO的上市公司的样本中:5家上市公司2001年MBO后,次年业绩大幅滑坡。11家上市公司2002年MBO后,经营业绩逐年下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因此必须停止上市公司的MBO。

  (四十)华电国际询的什么价?

  近日恢复新股发行,华电国际1月17日在证券报刊刊登《首次公开发行招股意向书摘要》,并且指明招股说明书全文、备查文件和附件可以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住所查阅。但是华电国际在招股说明书中,只有2004年中期数据,没有公布全年业绩,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公司到底唱的什么出戏?时间已经进入了2005年,按惯例公司招股都要披露上年业绩。华电为什么不公布2004年全年业绩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林兰就此事找到了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及发行律师华李霞。

  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财务报告是依据香港联交所的要求进行审计,到现在为止,财务数据出不来,准确数据确实不清楚。但是,2004年发电量比2003年增长28.47%,公司业绩应该是比较好的,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记者问:2004年煤炭成本上升很厉害,公司尽管发电量增加,净利润不一定会有增长,而且2001-2003年度,华电国际的净利润是逐年下降的。

  工作人员:2004年中期收益是0.13元,估计全年业绩在中期基础上翻番,每股收益应该有两毛多钱。(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回答以前年度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只是说招股说明书上有解释。)

  发行律师华李霞:公司的财务报表是3+1期,即3个全年的审计报告、加上一个半年审计报告,这是符合发行审核规定的。至于没公布2004年全年业绩,我也不清楚具体原因。华电国际是2004年6月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的,今年1月发行,没有超过有效期,有效期是6+1个月,华电的公开发行应该是正好赶在门槛上。

  根据《华西都市报》记者林兰的这些报道,我们认为,华电国际的新股发行询价工作应该立即停止。因为投资者在目前不知其2004年业绩的情况下,进行询价,甚至认购新股等于于“闭着眼睛买东西”,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

  华电国际目前进行的询价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所谓“财务报告是依据香港联交所的要求进行审计,到现在为止,财务数据出不来,准确数据确实不清楚。”既然不清楚,就等清楚了再进行询价,也就是说,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询价活动。

  这里,我们还要问一问中金公司,做为承销商,为什么不等到华电国际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询价活动?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我们还要问一问交易所做为监管第一线,为什么不等到华电国际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询价活动?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我们还要问一问证监会的新股发行审核委员会,虽然是上一届发审委批准了发行,但延迟半年之后,是不是应该进一步审核,为什么不等到华电国际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询价活动?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最后,我们要问一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同志,既然多次强调保护投资权宜,要在各个环节上保护投资者利益,那么新股发行是不是一个重要环节?为什么不等到华电国际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询价活动?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我们注意到:中国证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询价制形成的发行价格问题表示,询价制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新股的发行定价是由市场买卖双方来确定,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由监管部门来确定。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询价确定的发行价格究竟是好是坏,将很快能得到市场的检验。经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经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最终的发行价格,然后上市,这个过程只需要20天左右。股票上市之后,市场交易价格将对发行人、保荐人和询价对象的定价能力做出验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合理的价格才是好的价格》 2005年1月17日《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那么,我们请问;2005年1月中旬发行股票,却不公布2004年业绩,如何经过市场检验,检验什么?检验2004年前半年的业绩吗?发行人、保荐人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证券法》明文规定:

  第十三条 发行人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提交的证券发行申请文件,必须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十四条 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发现含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不得进行销售活动;已经销售的,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活动,并采取纠正措施。

  我们请问:2004年业绩报告是否属于重大事项,投资在者在没有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条件下,如何进行决策?华电国际属于即将发行的股票,与已经上市的股票不同,投资者需要全面的了解该公司的情况,2004年度业绩属于重大事项,理应向投资者公开。

  1月22日《华电国际A股发行向二级市场定价配售发行公告》说:

  本次发行价格为2.52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

  1)14.8倍(每股收益按照2003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2)12.9倍(每股收益按照2003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005年发行的股票,以2003年的业绩计算市盈率,这简直是对投资者开玩笑,如果在国际上,这样的公告,能被投资者接受吗?

  我们还注意到:《华电国际公司A股发行预路演公告》说: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发行数量不超过7.65亿股A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5]2号文核准。既然是[2005]2号文件,为什么不要求华电国际公开2004年业绩,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吗?

  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其中就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因此,我们认为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精神,华电国际的询价和新股发行工作,应该等到华电国际在香港公布了2004年业绩之后再进行。决不能搞下不为例,该出手是就出手,只有严肃证券市场的程序,才能保证诚信,这是大原则问题。华电国际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应该做出诚信的榜样来,决不能搞一股独大。公有制是为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这个主导作用,不仅应该体现在企业效率上,而且首先应该是遵守法律的模范、诚信的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四十一)A股市场上的“两个凡是”

  1月24日股市在降低印花税消息的鼓舞下有所上升,正当股民有点高兴之时,25日就出现了“中小企业板询价第一股黔源电力获准在深圳发行”的消息,而且还有报道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继华电国际成为询价第一股后,监管部门再次选择电力公司询价发行,显示了保护市场的深意。”

  不断地进行新股发行,让非流通股在市场上圈钱,居然是“显示了保护市场的深意”,这简直是哭笑不得。1月20日《上海证券报》一篇文章报道说:股市14年融资1.1万亿 流通股东仅得回报600亿元,从1991年到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融资总额为11660.47亿元(包括首发、配股、增发、可转换债券、B股、H股、N股等),其中从1998年到2004年的7年间,证券市场的融资额为8917.05亿元,同期证券市场的分红派息仅为1812.09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红利为非流通股大股东所有,流通股股东获得分红只有600亿元左右。据有关专家的统计,近12年来,投资者总共投入了15701亿元,而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的却远小于此数,其中A股市场给投资者(只计算流通股股东)的累计分红派息仅为700多亿元,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仅为0.37%,远远低于银行存款利息,使得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降低。

  这就是我们的股市,一切从非流通股大股东的利益出发,无论是国企、民企,都把股市看成是不还本、不付息的提款机。凡是有利于大股东利益的事立即办;凡是有利于股民的事,拖了又拖。1997年证券法出台,直到2000年股民要求违规的上市公司赔偿,法院却说“暂不受理”,理由是没有相应的司法解释,证券法已经公布了三年,却没有相应的司法解释,这让人难以想象。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终于有了司法解释,再看一些赔偿案,打了几年的官司,现在仍然没有结果。人们不禁要问:A股市场究竟保护谁?

  小股民希望过个好年,春节前却有两家公司要发行新股,为什么会出现华电国际不公布2004年业绩,拿2003年业绩计算市盈率的怪事,说穿了,就是抢时间上市。还有一个不缺钱,要争世界第三的公司增发50亿股获得批准。据说是外国人要买这家公司的股票,有人建议到国内发行,这也是理由吗?如果这也是理由,那么任何一家公司也可以这样搞增发了,这不是公开的圈钱,又是什么?其实,这样的理由是强词夺理。如果外国人真的要买,那就让他们参加QFII,来买流通股吧!只要价钱合适,股民就会把手中的股票卖给他们。请说出外国的购买者来,不要故弄玄虚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1989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