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张卫星 > 正文
 

张卫星:在中国股海里的游泳与逮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50 新浪财经

  有一种知识或技能,靠读书是永远读不来的,比如,下水游泳,开车上路等。若想掌握这些知识必须到实践中摸索积累经验才能够掌握。如果没有亲身参与到实践中,任凭你聪明绝顶、任凭你读书破万卷,都绝不可能掌握诸如下水游泳、开车上路等等的知识与技能。这个世界上绝不存在仅仅通过读书本知识,就能获得下水游泳、开车上路能力的人,若说有这种人存在那这人不是神仙就是鬼怪!

  其实对股票市场的理解、对股票交易、对市场经济规律的知识与技能地理解与掌握,与上面的游泳、开车等具备同样特征。许多知识与真切的理解只有自己亲身去开个沪深股东账户,拿自己的钱财买卖些中国的股票,在不断的市场交易实践中才能深刻的理解体会到。仅仅靠读几本经济学的书,只能说是掌握了市场经济或股票市场的皮毛知识,因为没有充足的实践经验许多知识是不可能掌握与理解。

  近几年,全国几千万投资者与中国经济理论学界的一些学者与股市政府管理层的诸多官员,无论从理论与政策语言上的交流,还是市场现象解读的交流中,都感到艰难困苦无比,好象双方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清晰无比的错误政策,管理层却能够标榜为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大利好发布实施出来,一次两次……搬脚指头都数不过来了。而且随后各方对政策的解读与争执各执一辞绵延不断。近日思考这个问题时,忽然有一个画面印入脑海,于是想给大家讲个故事,拉开距离与尺度,换个角度看中国股市的问题。

  股海学游泳逮鱼

  有一个叫“中国股海”的地方,股海管理部门说要教导股海游民们在市场经济中游泳,并且透露说如果学会了游泳就能破浪前进到达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幸福彼岸,如果大家学会了下海游泳逮鱼,就自然能享受股海里的美味。在岸上股海管理部门政策宣传员的支持与鼓励下,在十四年中共有几千万人下到了“中国股海”里来学习游泳并兼逮鱼。被宣传中的海鱼美味诱惑的人,想下股海游泳逮美味海鱼吃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黑压压一大片,扑腾扑腾地都跳到了水里开始学游泳,开始学逮鱼……。

  岸上的股海政策管理员经常变换指挥员,每来一个新人都有新的举措,一会儿指挥大家动手,一会儿指挥大家动脚,一会儿指挥大家憋气,一会指挥大家呼吸,一会儿指挥大家下潜,一会儿指挥大家上窜,一会儿指挥大家向东、一会儿指挥大家向西……。折腾着几千万股海游民呛水的呛水,翻白眼的翻白眼,有些潜泳下去的再也浮不起来了,数不胜数……。

  这时有人看不下去了,问岸上穿戴整齐、西装革履的诸多股海政策执行员:“诸位,你们自己下过水吗?自己会游泳吗?站在这里指挥这几千万人在“中国股海”里学的哪门子游泳?”。西装革履的政策执行员们说:“我们都上过学,读过书,本科、硕士、博士毕业,我们从书上学的怎么来游泳的,因为有规定不容许我们下水,虽然我们没有下过水,但不代表我们不能教育别人学游泳!我们都有教材和证书的。”甚至有人指点着说“你看,我们政策教练组还有西归人员呢!还带来了许多西方游泳教材呢!虽然他们没有在外国海游过泳,也没有在中国海游过泳。但他们都掌握着世界最新游泳科技的。”

  浑浊的中国股海不时翻起巨大的浪花,这时许多人仔细望浑浊的水底下看,原来打扮的温顺善良、花枝招展的1000多只温顺鱼儿,此时有许多扔掉了伪装,原来是凶猛的鳄鱼、鲨鱼等各种怪兽,在水底下穿梭,时不时的张开血盆大口吞噬无数的“股海游民”……。本来标语上不说是,中国股海里要让股海游民们鱼水同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这些鱼儿的标签上都说是善良美味的食草鱼,说是可以让股海游民们分享经济成果吗?怎么下水后就撤掉了“善良鱼儿”的外衣,变成了凶猛的大鳄鱼、大鲨鱼了,这么多怪兽都放进来了,而且是一大批,仔细数数看有好几百头呢!

  有人问股海管理部门:“放进水里的鱼儿不是都经过你们的仔细严格的审核审批后才放进来了吗?在放下水之前证明“我本善良”的各种测验报告不是堆积如山吗?怎么这些标明鲍鱼、鱼翅的东西一放中国股海里就变成了凶猛的鲨鱼、鳄鱼了呢?你们都将这些怪兽驯化了吗,就让这么多的人下水了,不怕导致巨大风险吗?”

  过来一个中国股海管理部门的智囊学者解释说,“下海游泳怎能没有风险呢?总有漏网之恶鱼的,市场经济风险自担吗!”

  还有人问游泳政策教练员们:“你们掌握了西方的先进游泳科技和技法,但是看看实际怎么教导的这些股海游民们,各个皮包骨头、各个都被呛水的恹恹一息了,已经在股海中被淹死被吞噬的就不计其数了,你们是怎么教导的呢?没有责任吗?”政策执行员们说:“中国股海前途是光明的!这些股海里的股民需要教育,缺乏训练,需要继续训练,当然最主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大力发展游泳事业的伟大意义……。”

  直到今天,一些从未下过水的却拿着游泳政策教练资格的教练员们,还在岸上努力教导着那些泡在中国股海里的几千万“股海游民”学习游泳逮鱼……。前些天教导股海游民们学习了“蝶泳”,昨些天又教导他们学习了“自由泳”,今天据说在学习“潜泳”了,说是过些天还要开始学习“蛙泳”……。

  一场持续十四年的教导股海游民学习游泳的运动中,将几千万的股海游民累的筋疲力尽个个皮包骨头,几千万的股海游民被反复无常的指挥棒折腾的被呛水无数,大多数股海游民语无伦次只剩下翻白眼了,旁观者好象看到绝大多数股海游民像“温水煮青蛙”里的青蛙一样,已经不会动四肢了,翻着白眼,保持着“蛙泳”的姿势正缓缓地沉下去……。

  你看,政策教练组的教员们据说又拿来了新的学习游泳的教材来了,说是新近搞出的C鱼海……,你看政策教练组教员们又带来了一些说是与国际接轨的“鲟鱼”来,要放到中国股海里,让股海游民尝尝“鲟鱼”的美味……。

  从未下过水的游泳教练们还在继续指导几千万中国股海里的股海游民们继续学习在股海里的游泳和逮鱼的游戏!游民们越沉越深……,继续!请继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