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 正文
 

公司运作失范 公司到底缺不缺钱--拯救股市(5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9:17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掀起一个个融资热潮,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上市公司到底缺不缺钱?因为相关统计分析显示,从整体上看,上市公司并不缺钱;相反,许多公司已经为钱所累。据有关资料统计,相当一部分拟增发公司资金富余,资金缺口并不大,其中通过拟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方案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上年末的现金与银行存款高达19.79亿元。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公认的目标,应该是通过主业经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从而达
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但种种迹象显示,相当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偏离了这一目标,取而代之的是募集资金最大化。证券市场股权融资的容易性,已经使被上市公司掌握的资本产生了惰性。资本逐利本能的下降,令人们对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产生质疑。

  2001年年报数据显示,我国上市公司总体的资产负债率仅为50.9%,低于全部工业企业10个百分点。如果将诸如资产负债率高达1358%的ST宏业等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以及那些已经根本不具备投资价值的高负债上市公司剔除,那么,处于正常状态下的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约不足30%。这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是非常充裕的。

  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不但绝对数大,而且相对于流动资产的比例也大得惊人的话,从财务管理的角度而言,这样的资产结构对一家经营实体来说,意味着资源的巨大浪费。

  上市公司现金充裕,会形成诸多弊端。其一,一些公司将成为无心经营主业的食利阶层,他们仅将巨额资金存入银行,靠利息收入就可以得到丰厚利润;其二,大量资金(主要是募集资金)被以委托理财等方式,重新回到二级市场,加大了资金风险;其三,直接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资产利用效率低下,比如资产负债率仅为10.17%的浦东不锈,净资产收益率只达到0.75%,类似的例子还有沪昌特钢、江南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