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刘兆辉:破解大盘蓝筹公司上市危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7:48 新浪财经

  刘兆辉

  中国股市最大的利空是什么?是国有股减持?还是“市场询价”发行?其实中国股市最大的利空是扩容,以上两点实际上都是扩容,为什么中国股市会出现恐惧优质资产上市的情节呢?为什么国外发达国家的市场不惧怕大盘蓝筹股的上市呢?下面笔者将详细分析其中的原因。

  中国股市为什么会出现制度必输的局面,这要从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谈起,股市新股发行的原理是,市场定价,然后凭着同股同权的原则由市场出资,形成现在市场的IPO发行。中国股市也是按照这个原则发行新股的,但问题出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关键就出在中国股市,给上市公司资产定价这个环节上,中国股市的市场定价是非市场化的定价,尽管即将实现市场寻价,那么也是伪市场化下的市场价。假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真正市场价是1.61港币,如果市场以放大了的市场价4.22元在A股发行的话,那么市场就会出现以4.22元买了实际价值不到两元的股票,而如果这个发行方式一直进行下去的话,整个市场最终就会泡沫破裂,导致市场全输。

  什么是市场价呢?市场价应该是公平的买公平的卖,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出现真正的市场价,反观中国股市是这样吗?中国股市新股发行从开始就是审批制,后来是核准制,即使到现在新股的发行还受管理层宏观调控,不管这个制度合不合理,这应该是中国股市的国情,但我们可以知道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市场价”只能是伪市场化前提下的“市场价”。

  举个例子,现在上海市的大米价格基本和全国各地粮食市场的价格差不多少,一般只差运费的价格(运输成本),这是市场价。但如果从现在起严格控制上海大米的调入数量,假如上海市实际每月需求7.5万吨,但我们每月仅限量供应6万吨,(类似我们的宏观调控新股发行数量),而且每月供应的大米还要调出80%进入仓库,做粮食储备不在市场上流通(类似80%的国有股不流通)。那么你相信我们上海粮食市场产生的价格会和全国各地开放的粮食价格相同吗?你认为在这个基础上的上海市粮食市场的价格是真正的市场价吗?上海的市民如果因为不知道真正的粮食价格,以现在上海粮食市场的价格去外地采购大米,你认为这个价格合理吗?再说股市,我们股票市场上股票投资价值应该只有一个标准,股票市场整体的收益率应该高于银行存款。否则这个市场的资金就不会冒巨大的风险投资一个连银行存款收益都不如的市场了。同样的股票在不同市场出现了不同的价格,中国石化在香港的发行价是1.61港币,而在中国股市竟然是4.22元人民币,那么你认为哪个市场的价格才真正代表其高于银行存款收益的价值呢?

  有官员说市场不应该恐惧优质大型蓝筹股的上市,市场真的害怕大型蓝筹股上市吗?市场真的害怕国有股减持吗?有学者说没有卖不出去的股票。可不是吗,“没有卖不出去的东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我看中国股市的问题关键在价格,只有价格合理,整个市场是不会拒绝大盘蓝筹股上市的。比如中国石化在中国股市如果采取1.61元(港币)的价格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其国有股也是按这个价格向投资者配售,那么这个市场还会恐惧大盘优质蓝筹股的上市吗?还恐惧全流通吗?整个市场还会因为高溢价,使原本属于市场的财富流入发起人股东和国外投资者股东手里吗?如果那些海归公司也采取国外市场的市场价向投资者配售,那么还会出现资金流向国外股东垫高每股净资产的现象吗?如果国有股也是按这个价格变现,那么大盘也会闻“全流通”丧胆吗?

  新股上市,一方面是给上市公司资产定价,另一方面是投资者以这个价格入股,只有这个价格是合理的,那么以后这个市场才不会出现问题,良性运转下去,但这个价格如果不是合理的,那就会出现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2500万流通股东出资九个亿,占四分之一股份,发起人股东出资7500万占绝对大股东的荒谬现象?中国股市近阶段持续阴跌,足以证明我们的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其实我们的市场“询价发行”的价格就是个大问题。

  中国股市2005年很重要,首先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持现在的价值中枢,这就是我们管理层说过的“不能推倒重来”

  而另一方面我们还有中行、建行、中石油等大型优质蓝筹股上市的重任,也许那时中国股市处于崩溃边缘,我们会选择海外上市,把国有资本廉价的卖给外国人,但为什么相同的价格我们宁愿卖给外国人,而不是以这个价格卖给我们的市场呢?大家知道整个市场在给新股高定价的过程中,会因为高溢价发行垫高非流通股东(A股)的净资产,出现投资者资本从这个市场流失的现象,还会因为高定价导致非流通股在这个市场高价变现的预期。我们的管理层往往可以接受以接近净资产的发行价格在国外发行股票的价格,因为那是市场价,是双相公平的,如果还有人认为国有股在这个市场是廉价卖给了别人,那么这个市场和我们质地相同的股票的供应量是无限的,我们的管理层可以无尽的购买吗?而为什么同样质地的股票就要高价卖给国人呢?难道不是宁于洋人不于家奴!

  邻居家的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因为父母的娇惯,很不懂事,经常骂别人,别人也都因为他父母的缘故,不予理睬,但自从他开始上学,这个小男孩变得懂事多了,就象换了个人一样,为什么呢?因为在家有父母娇惯可以不讲理,而在学校就不同了,在学校不讲理随便骂人,同学和老师会收拾他的。相同的道理,我们的管理层难道不是吗?在国内发行新股,就可以高溢价发行甚至几十倍净资产的价格发行,而同样的股票拿到香港市场,发行价即使是跌破净资产,他们也会接受的。因为国外完全市场化的市场会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市场价。他们搞的“市场询价”只会糊弄国人!

  鉴于中国股市没有给形成真正市场化的环境,所以不应该盲目的搞“市场询价”,笔者认为针对此类大盘蓝筹股,与其让其全部在国外市场发行,不如拿出1/3或者1/4的数量在香港股市询价发行,询出价格之后,剩余的部分以这个公道价格向我们的A股投资者按市值配售。而对于这类两地上市的股票,虽然上市成本可能略高一点,但我想我们的投资者会接受的,投资者甚至会接受略高价发行来为发行成本买单的!这类H股市场定价A股市场发行的大型蓝筹股,会让整个市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市场化、市场价。这样即能实现真正的“市场价”发行新股,还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解决中国股市大盘蓝筹危局的一步好棋。至于不能两地上市不能市场价发行的企业,应该参照国外完全市场化的发行定价,以接近或者略高与净资产的价格定价发行。国有股的定价也应该按此原理,这有利于中国股市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向上的国际接轨,有利于以完美的手段实现中国股市向真正的场化过渡!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