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梁守民:市场是企业的尺子 下跌亦有积极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5:50 新浪财经

  梁守民

  目前市场持续下跌,颇有悲壮,令市场和许多市场人士为之鄂首静婉、哀叹而无奈。其实,市场下跌有下跌的理由、有下跌的内在要求、有下跌的作用。企业兴则市场兴、经济兴,企业衰则市场衰、经济衰,市场是企业的一把尺子、是经济的一把尺子。当前市场之下跌亦有其积极意义且不可小觑。

  第一,市场下跌使市场冷静、清醒、告别狂热,从而得以从历史、全局的高度来审视问题,客观、全面地思考问题。反观过去意味着未来的希望,如:企业治理问题、市场结构问题、股权问题、规范问题、制度建设和完善问题,甚而至于产权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问题等等。过去的繁荣、市场齐涨齐跌的大“好”局面、超凡的狂热往往使人容易忽视问题、忽略细节,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两者均有违科学的辩证法。市场下跌正是挤出“泡沫”的过程,不仅是价格的“泡沫”,还有管理的“泡沫”、观念的“泡沫”。过去的市场,价格是单靠资金推动的,市场资金完全靠博弈,严格地说,是靠我们所说的“零和博弈”来获利的。企业的价格显然背离了企业价值,而市场的狂涨和投资人狂热、短视和短期获利的喜悦又往往导致忽略了这种背离、掩饰和淹没了问题、粉饰太平。香港、海外股市(包括国内B股市场)中国企业的价格大大低于国内市场的事实,现在已为国内大多数市场人士所认识。显然,企业海内外市场价格的趋同趋势正是改革开放向前推进的内在的必然要求。市场下跌的过程正是夯实市场基础的过程,是企业价格向价值回归的过程,是理清不健康理念的过程,是市场(包括个体投资人)理念向理性、价值、健康回归的过程。

  第二,市场下跌促使企业(尤其是股票已上市企业)认识自我、反思自我,梳理管理与经营理念。过去,我们的上市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如何,经营业绩如何,资金的运用效率和效果如何,企业的价值如何,所有这些问题,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无不昭然若揭、暴露无疑。“冰川”、暗礁、地雷或已开始浮出水面、“显山露水”。企业市值大幅缩水,一个负责任、有能力的企业家能够无动于衷?是难以想象的。“新瓶装旧酒”,过去上市企业动辄改“名”换“姓”的伎俩已再难大行其道。市场下跌是对企业的管理、人才,着实是一种考验,一次大考验——现实的考验。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衰则经济衰。国家、民族经济的振兴,关键在企业。企业不发展、不健康,经济振兴便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下跌,应该是一件好事,一件大好事。

  第三,市场下跌也是对券商、投资银行等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一次考验、一次洗礼,促其对过去的运作、管理理念和方式、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业务内容和业务结构的反思和改进甚至根本转变,从而推动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改善,促进机构改进经营模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市场下跌又可以使市场管理有时间和机会对对市场的监督管理进行审视和反思,适时适当转变市场监督管理模式、方式和管理内容,进一步理顺和定位监管与市场发展的关系,使市场与监管能够步如对立统一、互动发展的正常的运作轨道,从而推动市场向更全面、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向和更高层次发展。过去被动的、一步一趋、“跟屁虫”式的监管值得反思。

  第四,创新永远是市场发展的灵魂。只有市场下跌、风险充分释放、价值和理念得以回归,只有夯实市场基础,只有市场运作方式、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模式向健康、理性的回归,只有市场回到健康的稳定的发展轨道,市场创新才有可能。如:金融期货、期权、卖空交易、保证金(券)交易等创新服务品种和交易方式的推出,才有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和可能,市场创新的广阔空间才有可能逐渐打开,市场才有可能向更高、更深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在交易狂热和最基本交易工具多空“激烈搏杀”的条件下,在市场与经济、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的我们所谓“非理性繁荣”的大背景下,更复杂的金融创新工具和交易服务方式的推出是难以想象的。

  总之,市场下跌可以使我们得以冷静下来,对14年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乃至改革开放26年的历史进行全方位的反思、梳理和调整,从而更有力地促进证券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更好、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向前发展,实现国家民族经济振兴。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衰则经济衰。在恋爱心理学上,有人曾把女人比作“大海”,把男人比作“冰山”,“冰山”融汇于大海便成就了完美的情感和婚姻。在我们的金融领域,我们也可以说,市场是大海,优秀合格的金融人才是“冰川”、科学合理的管理运作理念是“冰川”。优秀的人才、科学的理念融于市场便成就了完美健康的市场。“冰川”融化、“暗礁”排除、“地雷”引爆便是市场走上完善、健康、活力轨道之时,市场和经济之船就能乘风破浪。健康的市场需要企业决策民主合理、经营管理健康、财务严格规范、信息批露充分准确,中介机构运作灵活、理性、规范、尽责,监管科学、合理、有效、适度,上市公司群体(交易客体)发育充分。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一把尺子,市场因而也才能成为衡量经济凉热冷暖的一把尺子,成为宏观经济之名副其实的晴雨表。

  (注: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健康、规范、成熟,我们的市场规模还远远不够,上市企业群体的数量、范围相对经济规模来说还远远地不够,上市企业的规模、数量和范围也是市场成为“晴雨表”的必然要求和前提条件之一。)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