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常永亮:一枝黄花为学者辩为贪官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7:36 新浪财经

  常永亮

  由于孤陋寡闻的原因,我只知道上个世纪末到今天,我们国家引进了域外的三个大宝贝——股市、私有化和“加拿大一枝黄花”。

  前两个宝贝无疑是人类人文智慧的结晶。从鳞次栉比的都市表象繁华到诚信高贵的
社会公民精神世界,都无不渗透着这两个大宝贝对人类社会秩序的整饬和呵护。而这第三个大宝贝则是大自然赐予加拿大及北美地区自然景观的锦上之花。

  然而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不管是大自然的赐予还是人类精神的结晶,这三大宝贝一落户到中华大地,立即换上了一副魔鬼的面孔,张开巨兽般的大嘴,象是要把华夏子民连骨带肉一口吞尽,象是要把中华大地上的自然植被以铁臂合围、风卷残云之势连根除尽。

  也许置身于水深火热的股市中,置身国企产权改革漩涡中的朋友还不知道:在我们股民草民被两个域外宝贝折腾得痛不欲生的同时,我们那些“本是同根生”的黄土地上的花草树木,农田河湖,也在经受着域外来客——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贪婪围剿,并且照目前的生死时速推进,华夏草木很可能将在我们华夏草民之前陷入灭顶之灾!点击一下网上5000多条惊呼,我们会知道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我们会震撼!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我国最初作为观赏植物引进,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作为庭院花卉栽培于上海、南京一带。后不幸逸生野外,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扩散蔓延,竟然变种成为河滩、路边、住宅旁、农田边、铁路两侧、绿化地带的恶性杂草。

  据专家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极强的繁殖和快速占有空间的能力,在那些荒置的空地上,第一年长出几株或几簇,二至三年便可连接成片,挤压其它植物的生长。它还能迅速形成单生优势,破坏入侵地的植被生态平衡。资料显示,上海市近二十年来已有三十多种土著物种消亡,占上海地区土著物种的十分之一;管理较粗放的绿化地,栽种的绿化灌木也成片死亡;同时它还蚕食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农作物,严重影响这些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从镜头上看去,加拿大一枝黄花秆茎挺直,花团锦簇,金光灿灿,作为观赏植物,其赏心悦目之姿应不输于众多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而且自古以来点缀北美、加拿大雪乡森林多有妖娆之功,从未现贪婪狰狞之貌。然而再将镜头转向我国苏浙、两湖及至云贵地区,同样是那一支支花团锦簇,金光灿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那淫侵四方,铺天盖地,绞杀同类的狰狞面目却叫人魂颤心惊,毛发直竖。同一物种,何以两处现形,竟有美女野兽之别?

  研究自然科学的学者专家心到口到,毫没遮拦: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北美的生态环境中经历了物竞天择,天敌互掣的生存洗礼,物种之间争锋、妥协,最后达成了资源共享、和谐共处的生存规则,因而在那里它可以自强不息而又心态平和地与万物同辉。而我们在把它引入万里之外的中国的时候,这里没有它的天敌,我们也没有同时引进它的天敌,更糟的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弄清楚它的天敌。这样,它那内在的旺盛生命力和贪婪扩张的本性在一个没有天敌,没有规则可约束的天地里就得以尽情发挥,横行无忌。

  看来自然科学是精致而简约的。它在表述一个简单的自然现象,归纳一个自然科学结论的时候,捎带着就把社会科学领域常年悬而不决的难题解开了——文理同归,万象归一。股市、私有化和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样,本身都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进化的结晶。优胜劣汰,千万年下来,能够存有一席之地的都是大自然的宠儿,都是宝贝。而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要享有这些宝贝,当然要顺应大自然的绝妙配置,滋以养分,施以天规,使各行其道,各谋其食,各有规限,各展所长。与股市共生的是游戏规则,与私有化并存的是民权神圣。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天敌关系,这是人文世界的绝妙配置,与自然界物种进化的过程演绎同样精妙。我们在引进股市这个宝贝的时候,忘记了同时引进游戏规则!和引进加拿大一枝黄花没有同时引进它的天敌植物的结果一样,股市中的上市公司、官家机构,产权改革中的贪官、污吏,或许原本还心怀善念,但一放进准许暴殄天物的股市,一打开抢劫欺诈的禁区大门,立即就像进入了中国黄土地的一枝黄花,变得面目狰狞,贪婪无度,不把中国社会、中国民众摧残到“千村薜荔人遗矢”的地步决不会罢休。

  不能说一枝黄花的生存竞争能力一定比我中华草木要强。因为尚不清楚是哪一种特别的养分对它是得天独厚的恩惠,使它具有了单生优势。同样不能说在股市里,在财产掠夺场上横行无忌的贪官、污吏就比下层百姓智商高,财富运作能力强。因为事实很清楚,中国社会是在老百姓被剥夺了财产权、知情权、话语权,并被捆缚了手脚之后开始财富大挪移的,这是尽人皆知的贪官、高管、经济学家的单生优势。如果让下层百姓也放开手脚,公平地开抢,他们中的许多人会比贪官、高管人员抢得更多!

  上述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结论是自然科学家不经意间帮了我们的大忙。不应该由此得出人文科学家、经济学家的学问层次不如自然科学家的结论。但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动荡,大变迁的社会,我们在经济政治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几乎和自然科学领域遇到的难题如出一辙,自然科学家能够轻松解答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学家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了二十年,侃得全民财富早已暗渡陈仓,卷携海外,侃得股民早已家财散尽,生计无着,到今天也没能得出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结论来。不是学问层次的问题,那就显然应该是经济学家、社会学者有着比自然科学家更多的曲折心境和难言之隐。

  把难言之隐说开去,不过就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差异导致的利益诉求差异。自然科学家的职责是战天斗地,斗赢了就有收益;社会学者,经济学家的任务是研究人,研究制度,在一个不能放手研究学问的社会里,实际就是是战民逗官,也是逗赢了才有收益。但战赢了民,逗赢了官,这话显然不宜公之于众,因而就有了经济学家语焉不详,理论滔天,就是不下简单结论的个性特点。

  经济学家也是地球物种之一。特殊性在于,经济学家既研究经济领域物竞天择,趋利避害的生物本性,自身也无路可逃地要遵循物竞天择,趋利避害的生存规律。二者幸运地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统一,使得研究趋利避害的人群占有了首先趋利避害的条件。因而经济学家和高管、贪官一样,都是因为被赠与了先行趋利避害的有利位置,被施与了特别营养的眷顾,具有了单生优势,才使得他们一被放入“市场化”没有规则制约的角斗场里,就立即表现出了狼的残忍,一枝黄花的疯狂。狼也好,它抗争命运的坚韧精神原本是那么的可歌可泣;一枝黄花也好,它的婀娜身姿原本是那么的娇艳,他们本身都是大自然的造化,其生存本能无可厚非!动植物的本能都无可厚非,何况人呢?何况我们的学者、高管以至贪官呢?

  一枝黄花在加拿大,在北美是美丽的,是无罪的。到了中国,它们就变脸成为魔魇,它们就有罪!这样的罪,带给你的是怜惜还是憎恶?我以为更多的还应该是怜惜。要憎恶,应该憎恶我们不善体恤自然生物生存法则的人类对生灵的施暴!

  经济学家、高管以及有贪念的官,在有法制约束的环境里它们是智慧的,是循规蹈矩的,是无罪的。到了没有任何法律约束的中国大变革时代,它们就变脸成为晕菜的学者,成为了贪官,它们就有罪!这样的罪,带给我们的是怜惜还是憎恶?我以为理性地说还应该是怜惜。要憎恶,应该憎恶我们不理会本能、不尊重人性的改革路径选择!

  没有园丁的呵护和整饬,中国大地上的土著杂草也会疯长!否则他们就不配做地球生物!

  没有法律和游戏规则的制约,中国的学者不迅速变脸为蒙面大盗,高管不疯狂开始做局,它们就不配称为高智人群。不信换了你试试!

  可慰的是,自然科学家和政府一从发现了一枝黄花的天敌缺失,就立即开始寻找它的天敌,希望以天敌的力量成就制约格局,并开始了全力剿灭横行无忌的一枝黄花的跨地区联动保卫家园大决战!

  可悲的是,经济学家和官中人士对改革进程中的法律荡然无存或惨遭践踏早已心知肚明,却至今还在拖延法制的建设,阻碍游戏规则的建立。他们希望在法律这个天敌入位之前,完成自己成就财富的大业。就这样,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一枝黄花,还在大肆侵吞着同类,还在黄土地上大发淫威、横行无忌……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