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张建刚:试问证券市场十个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7:14 新浪财经

  张建刚

  一场新局面的开始,必须建立在彻底破除旧的思维、政策 和体制的基础上。回顾这几年的历程一直到今天,不难得出新的是否开始的结论。

  一、为什么在股权分置,流通股东权益没有得到公平补偿的条件下,有人却极力主
张将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向外商低价转让,现在又建立什么非流通股市场,这是创新还是制造麻烦?为什么就是不向流通股民进行公平补偿?

  二、为什么在国内有大量国企等待上市时,有人却热衷于让外资股上市?

  三、在首批中小板股票上市中地区性为什么那么集中,并且一上市又出现虚假问题,其中难道没有腐败行为吗?

  四、为什么在放开B股套牢中国B股股民的同时,却放走了大量外资,并允许将外资法人股转为B股,在B股市场上套现、套利,而B股市场的定位问题长期不解决?

  五、为什么在B股问题没解决的前提下,总是有人那么着急地推出QDII,将国有资金拿到外面去,几亿美元(首期5亿美元),能减缓外汇占款和本币的升值压力吗?深圳B股市场中有相当多的绩优股比香港恒指、国企指股的市盈率还要低,仅股息率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回报。为什么不去投资B股呢?这符合保值增值的原则吗?

  六、为什么超级大盘国企股的上市、保荐、承销具有外资背景的投行总是十拿九稳?为什么不给国内那么多的实力规模强大的券商呢?为什么肥水总是喜欢往外流?

  七、为什么在保值增值和金融创新的旗号下,出台的“电广传媒”和整体上市模式遭到了市场和广大股民的极力反对?宝钢长达几个月的网上、网下路演、造势、做秀,其圈钱欲望和声势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然而最近有人说宝钢不缺钱,流通股民反对是沟通不够。不缺钱上市干吗,为什么要批准?这是不是一种见怪不怪的欺骗逻辑?

  八、为什么允许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用银行的钱购买国有股,实行所谓MBO,自己卖给自己,国资能不流失吗?

  九、为什么几年来那些极力鼓吹市场化的官员、人士弄出来的市场化的方案和创新,市场却几乎从未接受过。“市场化就是由市场决定和接受的东西”这个最简单的常识,难道哪些具有留洋和高学历并接受过市场化教育的官员、博士就真的不懂吗?懂,为什么又无休止地与市场对着干?

  十、为什么到现在为止管理层仍坚持避重就轻,治标不治本的态度?为什么股市久托不起或托起再落?主管部门最近讲,过去的一年股市平稳运行,果真如此。管理层为什么在10个月内对股市讲了三次话来托市。有错、有罪死不认,那肯定是大罪,还能坚持多久?

  以上十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时间贯穿四年,问题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所以说绝不是偶然的失误,而且绝大多数是主动去失误。只有主动失误、试罪才会有相关利益人之间的个人利益。没有这么多的失误,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发改革财、创新财、上市财,这里已变成犯罪和发财的天堂。在一个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市场里面,靠在论坛上反复重复的大话、虚话、假话来粉饰太平,新的能开始吗?除非唯物辩证法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真的失效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