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张建刚:证券市场的希望应从哪里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8:14 新浪财经

  张建刚

  近四年来,在主管部门长期不作为和相关部门无休止的搅局合成下,在股市面临崩盘危险的背景下,换来两位总理的三次讲话及所谓近十条利好措施(在笔者看来,没有一条实质性的),然而,市场不但没有反转,反而新增加了对未来走势担忧的预期,为什么这样,一是管理层的思路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二是没有实质性的措施,政府仍将靠不断大量消
耗行政和政策资源来唯系,以“托市”为特征的“进一退一”市场格局。

  笔者曾多次攫文指出,中国证券市场已给中国经济、国企、金融改革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并造成巨大的损失的后患,并在2003年8月19日(金融投资报)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已经天下大乱的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可能在管理层面解决,必须在政府的最高层统一解决;二是希望只会诞生在一场彻底的革命之后(决不是改革),必须彻底否定目前的管理思路,正本清源,推倒重来。

  现在两位总理的讲话已经验证了笔者的第一个判断,但这仅仅解决了稳定的问题,治的问题并未开始,至今为止,甚至没有任何迹象,这就是目前 “托市”特征的原因。治什么,怎么治,现在市场普遍认同必须从制度缺陷入手,如减持问题,就市场本身而言,减持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而且会是一个契机,可现在的问题是,减持搞了四年,除满足了哪些无休止的搅局,试错,做秀人士的快感外,市场走到崩盘的边缘,为什么,不变的思路加上不变的人,得出来的一定是不变的结果。

  因此,不论从多年实践,还是现状分析,证券市场的问题已不太可能在市场内部解决,必须从人员到组织上土故纳新,正所谓不破不立,切入口是立即建立问责制,现在长期存在的一个致命的问题是,管理者的试错空间几乎无限大,一直大到可以超越法律,黄菊付总理最近讲道,证券市场对中国经济,金融改革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逻辑上讲,一场发生在至关重要领域的灾难,必定会给经济、金融改革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早就应该严肃果断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和法律责任,严重渎职和腐败是中国证券市场中的病灶,没有问责制是病因,这个市场已成为犯罪的天堂。不学无术的行政官僚,不懂装懂的所谓市场化人士,加上别有用心的关系利益人,长期主导市场。

  大乱必大治,这是谁都违背不了历史辩证法,首先刨掉腐烂的根,重新培育是中国股市之急所,希望唯有只此开始。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证券市场早已进入试错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更令人不安是,以疯狂掠夺式的上市,形成的新一轮试错,似乎又将开始。真是如此,甚至不排除问题的性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