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访华 > 正文
 

奎星:与奥马哈圣人巴菲特面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07 新浪财经

  奎星

  欣闻沃伦.巴菲特研究专家罗伯特先生将在国内举行巴菲特投资报告会,不由回想起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面对面聆听巴菲特先生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的画面。其情其景,依然历历在目。现将我所听到和见过的巴菲特先生向读者介绍,希望能从一个侧面让大家了解人所共仰的“股神”。

  笔者是在堪萨斯大学商学院读书时更多地接触到巴菲特先生及其投资理论的。在整个商学院谈论巴菲特最多的人恐怕莫过于我的投资学教授Hirschey先生了。与巴菲特先生相似,Hirschey先生也是在弱冠之年就开始炒股,并且同样地健谈和风趣。所不同的是,巴菲特先生炒股炒成了众所周知的“股神”和全球第二大富豪,而Hirschey先生只是一个业余炒家,虽然炒出了千万家产,但更加响亮的还是他的教授头衔。挂在教授嘴边的巴菲特的名言是,“如果你不能持有一支股票达五年之久,那就五分钟都不要拥有” 。一语揭示了巴菲特的投资战略:购买并持有的价值投资。说起来简单明了,但做起来却异常艰难。

  巴菲特先生是Hirschey教授的偶像,所以每节投资课上你几乎都能听到或“看”到巴菲特先生。当然,听是听教授在讲,看则是看有关股神谈投资的录像片段。因听到看到的太多,许多都已经淡忘了,依然深刻的是这位投资界超级赢家与另一位商界奇才,比尔.盖茨的联袂出场。地点是华盛顿大学,听众多是商学院的学生和老师及应邀而来的商界人士。座谈会在一个面积不大的会议厅举行,拥来的人群挤满了厅内任何一个可以立足的角落。当天的主角二人并没有在椅子上正襟危坐,而是并排坐在椅子前的一张桌子上,身着便装,神请恬然,像两个少不更事的孩子。从录像上看,年方四旬的盖茨显得有些木讷,言语不多而温和,但举止仿佛有些局促不安,一点不像是世界第一大公司的掌门人,倒像是一个因做好事而迟到的学生,不合身的体恤衫更加深了给人的这种感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妙语联珠,谈锋锐利的巴菲特先生。这位六十多岁老人幽默的谈吐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整个会议场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毫无疑问,两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这两间超级大公司的企业文化,给听者和观者均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对巴菲特先生有进一步了解还要归功于我的另一名教授。在他组织的研讨班上,我们选择的案例之一就是巴菲特投资哲学和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购买GEICO公司一案给人的启示。40多年前,当初出茅庐的21岁的小伙带着全部家当,包括导师格雷厄姆的推荐信,风尘仆仆地来到这家保险公司时,受到了公司副总裁戴维的热情接待。虽然初次谋面,又是在周末,副总裁还是花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时间向年轻的巴菲特介绍了该公司,并重点描述了公司的管理层。年轻气盛的巴菲特在听完介绍后,不仅决定加入该公司,而且把几乎自己的全部所有--不足700美元的资本投给了GEICO公司,成了这个全美知名的汽车保险公司的一名微不足道的小小股东。此后,重视对管理层的分析也就成了巴菲特先生每次投资都要遵循的金科玉律,一直影响了他的一生。戴维先生也像格雷厄姆一样,成为巴菲特先生一生尊重的先辈。恐怕连戴维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在几十年后,在投资界叱吒风云,演绎了一个长盛不衰的神话,并在1996年以高出市场价达20%多的价格全部收购了自己曾效力的这家公司,使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支柱产业之一。该案例让我更深一步地领略了巴菲特投资的成功理念,也了解到了这位传奇人物职业生涯初情形。

  百闻不如一见,能与巴菲特先生谋面自然是我们这些无钱买其高达七八万美元一股股票的学生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感谢热情的Hirschey教授,我们的梦想在他的帮助下得以实现。

  作为巴菲特的热诚信徒之一和 公司的股东,Hirschey教授每年都要出席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股东大会,并竭力收集股东年会的入场券,鼓励对投资感兴趣的学生亲临会场。2003年也不例外,在教授的动员声中,我们这些对股神神往已久的学子踊跃报名参加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享誉全球的绝无仅有的年会。

  与往年一样,股东大会还是在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举行,具体集会地是市中心体育场,时间是2003年的5月3日。据悉,每年的股东年会日都是奥马哈市最热闹的时候,其程度尤胜过圣诞,感恩节等重大节日。蜂拥而入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股东们占领了奥马哈市的几乎所有旅馆。借此集会举行的全美国最大的家具展和风格独特的航空展更是吸引了众多的家庭主妇和航空爱好者们,于是奥马哈也就成了许多人购物和观光的天堂。03年的年会肯定又会热闹非凡,因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在上年度大获全胜,全年利润总额达到创记录的42.9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3倍。其帐面收益较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走势超过了32.1%。

  按照教授的吩咐,我们早早地来到了体育场门外,时间是早上5点钟,天刚蒙蒙亮。我不太清楚别人是否睡了一个好觉,反正我是凌晨上的床,或许是有些激动,也或许是长途驾车(从堪萨斯州的劳伦斯城驾车5个多小时到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的兴奋劲还没有过,直到两点方有睡意。刚合上眼两个小时,4点半钟就匆匆起床,赶往体育场。途中碰到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人们,或依然睡眼惺忪地默默前行,或热情洋溢地谈论着有关巴菲特先生或年会的话题。不用问,这些人都是到体育场参加股东年会的。待我们赶到体育场时,发觉场馆前已经堆积了数千早起的人们。如果留意的话,还可以看到人群外围身穿牛仔服,胯下骑着长犄角公牛的巡警们,这无疑为这场盛会增添了许多节日的气氛。好不容易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到了教授,一打听才知道,教授早我们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体育场,并且给每个到场的学生都准备了几张印有堪萨斯大学标志--堪萨斯之鹰的单子,以备占座用。

  时间还早,教授给我们分配着占座事宜,并不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间或有人奔到台阶上向着黑压压的人群照像。在焦躁的等待中,8点半钟到,体育场的所有大门同时打开,上万人潮水般地涌入了会场。奋勇拼搏的我们抢先冲了进去,在距离主席台最近的地方占领了大约50多个席位,这样,我们就能够在最近的距离去感受这位投资界的巨人。教授打印的单页派上了用场,一只只堪萨斯之鹰骄傲地站在椅子上,嘻笑地看着这数万来宾。

  会议开始前的半小时,是为会议气氛拔节的娱乐时间。我们的股神虽然还没亲自到场,他出演的滑稽剧和演唱的公司歌曲等录像还是让我们领略了巴菲特先生出色的演技和难得一听的歌喉,此起彼伏的笑声能证明巴菲特先生的超人魅力。风趣的广告和神似的动漫短篇更激起了人们对即将上演的巴菲特年度问答的渴盼。

  9点半钟,在震耳欲聋的掌声中,巴菲特先生登场了。他身着深色西装,满面春风洋溢,身后是几十年来始终相随的老搭档,查理.芒格先生。两个人,只有这两位老人做在了主席台上。和录像中及电视上的巴菲特相比,坐在我不远处的巴菲特显得老了许多,满头银发和满额的皱纹向人们提醒着岁月的无情,但宽副眼镜后面那睿智的双眸和矫健的步伐在提醒着人们,他还有一颗年轻的心和无比的精力。一个70多岁的老人和他年龄更长的同伴在奥马哈这个无丰富资源,无灿烂文化的小城市创造了投资史上的奇迹,连续20多年的时间里获得了高达22%的年回报率,为奥马哈市及周围地区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百万,千万和亿万富翁。就是这位“奥马哈圣人”,至今仍然居住着普通的房子,拿着普通管理人员的薪水(年薪10万美金) ,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但却决定把自己的所有财产分文不留地捐给社会。面对着这样的老人,你能不肃然起敬吗?

  经久不息的掌声后,巴菲特先生首先用5分钟的时间介绍了2002-03年度公司的业绩,语言简洁,条理清晰。在此后的长达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回答投资者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提问者来自全美各地,全世界各地。我不清楚是否有专程从中国赶往会场的投资人,但从问问题者的自我介绍中,我了解到自欧洲大陆,日本,乃至非洲赶来的投资者显然在人群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提问者中有专业机构投资人,资深分析师,也有不谙投资的个人;有像我们一样的学生,也有著作等身的教授;有白发苍苍的8旬老者,也不乏稚气未脱的少年。每个人都在认真地听着。

  回答问题者多为巴菲特先生,芒格先生间或见缝插针地加以补充。一唱一合,一主一辅,搭配是如此和谐,完美,难怪有人讲没有芒格先生也就不会有股神的存在。是芒格先生在巴菲特激进的时候提醒他要冷静,是芒格先生在巴菲特犹豫的时候提醒他做出决断。两位台上老人的唱合也向我们揭示了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人在商业运作 中非常的重要性。

  问题是五花八门,答案则妙趣横生,偌大的体育馆不时回荡着笑语欢声。虽然远道而来的人们都很辛苦,但兴致却依然高涨。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似乎也有些疲劳之态,毕竟岁月不饶人。即便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未必能像老人那样扛过这即兴作答的三个半小时。在回答问题的间歇,老人不时地喝两口自己控股公司生产的可口可乐,嚼两口自己公司出品的巧克力棒。在为公司作广告宣传?或许,但据比较熟悉巴菲特先生的人讲,老人对这些并不是太在意,就像他日常的穿着一样。我不禁为老人的健康有些担忧,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巴菲特。

  3个半小时后,也就是下午1时,问答才宣布告一段落。在一个小时的午餐休息后,问答重新开始,直至4点半钟结束。作为听众的我们此时已经疲劳之态顿显,而两个老人似乎还是那么精力充沛,意犹未尽。又是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长达6个小时的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宣告结束。没有镁光灯,没有记者的追逐,巴菲特和芒格先生迅速地退出了会场。我和同学则趁机合影,留下了难忘的奥马哈之行的身影。

  今夏回国后,在各图书销售点可以看到依然在热销的有关巴菲特的书籍,为此,甚觉欣慰,因为它起码表明,中国的投资人也开始推崇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哲学。我们希望早日看到中国的沃伦.巴菲特或者查理.芒格。为此,也寄希望于一个诚信市场的出现,一个有效市场的建立。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