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雷达:美国大选及布什政府未来经济政策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5:10 新浪财经

  雷达/文

  一、从美国的大选看小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内政外交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时,我正在韩国庆熙大学进行学术访问,通过网络几乎收看了英国BBC公司对美国大选的全程报道。当时,美国经济正经历着克林顿时代的辉煌,因此,从经
济学者的理性角度判断,克林顿的继承者戈尔理应在大选中获胜,从2000年的竞选过程来看,戈尔的表现无论在风度、气质、思维、以及幽默感上都远胜于小布什,但是,竞选的结果确是小布什凭借有争议的一票获得成功。人们在对戈尔存有一息惋惜之情的同时,也认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克林顿阴影下的副总统的竞选失败也存在着某种必然,因为,当美国“新经济”正在走向尾声之即,美国的经济政策也许需要某种转变,何况在当年的竞选辩论中,小布什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的判断,比克林顿政府成员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具有增长潜力的判断更为符合实际。

  在小布什入主白宫之后,的确是敢作敢为,国内政策的新保守主义和对外政策的单边主义的倾向日益显现,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种政策选择无疑是存在着问题的,因为,当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了10年之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差距已经非常之大,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国家是不可能完全脱离其他国家而独立前行的,克林顿执政后期,美国商务部所发表的《数字化鸿沟》的报告已经注意到了美国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并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实际上在布什初入白宫时期,美国经济的衰退,正好说明数字技术在美国已被开发应用到极至,但是就全球经济而言,这类技术的应用仍然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单边主义的对外政策显然阻碍了美国的技术扩散效应,进而影响到了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一个显而易见的例证是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IT行业规模不断缩小,从业人数持续下降,成为了美国就业的主要问题之一。另外,就美国国内政策而言,新保守主义也没有找到美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只能依赖传统的垄断企业来推动经济增长,如能源工业,军事工业等等,这样,新保守主义的经济主张必然导致布什政府在政治上越来越依赖关注大垄断企业的利益,并在全球范围内以争夺战略资源为美国经济政策的主导,美国的反恐战争从经济上正好符合美国政府的这一利益。

  对小布什政府的这一系列政策主张,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都存在着种种非议,作为认真关注过2000年大选的学者,我一直存有这样一种感受,2000年的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美国式的民主和法制的威力,以具有争议的一票获胜的总统,其内政外交政策的选择就是不如多数票当选的总统,但是法律所赋予总统的权利,使小布什能够按其党派意志来选择政策。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海外,种种不其政策的不满只能期待着新一论的大选而有所改变。因此,4年的等待使今年的总统大选格外另人瞩目。

  从今年的大选进程来看,小布什政府第一任期中的种种政策失误已经暴露无疑,在对外反恐战争上,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不仅没有被消灭,相反他的种种恐怖主义的威胁指令依然干扰着美国公民的正常生活;师出无名的对伊战争,尽管对美国长期控制中东的石油自由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驻伊美国伤亡人数与日俱增,以及当初西方盟友在美对伊战争上的分歧,已使小布什在竞选战中很难向选民作出合理交代;在国内经济方面,美国油价高居部下,就业岗位的供给差强人意,减税政策明显与中产阶级的利益相悖,政府财政赤字的急剧增加,更增加了美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此等等,使民主当候选人克里有种种获胜的理由。但是,11月3日所出现的选举结果,小布什连任成功。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我个人有两点看法:其一,在小布什和克里之间,美国人选择了一个更为强势的总统。其二,强权政治已成为当今美国意识形态的主流。

  二、美国大选后的对外经济政策走势

  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中的中心国家,美国大选后的对外经济政策的选择,是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因素。因此,美国大选成为了全球关注的大事,特别是美国当选总统的对外经济走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的相关性。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仅从今年大选两党候选人的竞选辩论的内容入手是很难对美国未来的对外经济走势作出合理和正确的判断的。因为,这次两党候选人的竞选辩论的关键仍在于反恐问题,而对于经济政策的争论也主要集中在国内的税收政策方面,对外经济政策的内容几乎没有涉及。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能对小布什总统第一任期中的执政风格和此次大选的结果来分析的话,我们仍然可以对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基本走势作出如下的判断。

  首先,美国对外经济政策在布什第二任期中有三个基本不变的因素,第一是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利益必须得到保证,也就是说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争取利益分配的最大化原则不会发生改变。实际上,这一原则对任何一任美国总统来说都必须遵循。第二,小布什政府争取全球经济利益分配最大化的手段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即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仍将是美国对外政策主要手段。第三,维护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现实基调。

  其次,为了实现上述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反恐和人权问题将成为美国实施对外政策的重要领域。

  基于上述基本判断,具体到经济领域中,美国的对外经济政策在今后四年中的走势将会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1,美国国内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在小布什执政期内不可能有新的突破,这是小布什政府和克林顿政府的最大区别,回想克林顿的两任执政期,第一任期中他说服国会批准将军用通讯技术市场化,推动了1990年代通讯技术的发展,而在第二任期中,克林顿又倡导了和平利用空间的计划,使美国的经济增长始终具有科技因素的支撑。而小布什政府在这方面始终没有找到经济增长的新的支撑点,如果我的这一判断成立,那么,小布什政府在未来的国内经济增长上只能是依赖传统行业中的垄断企业,因此,它在国内经济政策上必然进一步到向新保守主义。

  2,由于美国国内经济政策趋向保守主义,那么,在对外经济政策上,保护主义的色彩会进一步加强,因为,美国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而在国内缺乏新的技术优势支持的背景下,美国商品贸易的赤字状况不会在小布什第二任期内得到明显改善,大量赤字所造成的外部经济的不均衡会对美国国内的就业状况产生负面影响,而新保守主义的政策主张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对此不平衡采取主动的调整,因此,对小布什政府来说,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贸易伙伴国对此外部不均衡进行调整,最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而在实施这一策略的过程中,目前美国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谈判(或协商)中的议价优势。这种议价优势不仅来源于美国经济总量上也来源于美国的强使政治。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小布什再次以两票优势入主白宫所具有的经济利益上的合理性。

  3,从实施对外经济政策的手段选择上来看,总体上讲,单边主义的原则仍然会通行于对外经济领域,因此,我们很难对美国在全球多边协商体制发挥积极作用作出乐观的预期。

  4,从对外政策所可能涉及的地区来看,由于美国此次大选所反映出的民意,对布什对伊战争师出无名,因而,疏远了一些欧洲盟友,并对驻伊美军的伤亡状况和巨大的战争开支存在着不满,因此,在小布什的第二任期内会对其欧洲政策进行某种改变,这种改变很可能是为了争取欧洲盟友对美国在伊问题上的合作,美国会主动以一些经济利益的妥协来争取欧洲对美的对外政治立场的支持。

  三、美国大选结果对中美政治--经济关系的影响

  由于美国此次大选的结果是共和党人小布什连任成功,因此,从总体上讲美国的对华政策将会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但是,与小布什的第一任期相比较,我认为中美政治经济关系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两点特别值得我们关注。

  其一,在小布什的第二任期中,反恐仍将是美国对外事务的主战场,从总体上讲,恐怖主义是世界不安定的最为重要的因此,因此,美国的反恐政策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但是,我认为在未来四年中,美国会越来越重视反恐事物的经济意义。即美国从反恐战争中不仅仅只获得安全上的利益,同时还要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当反恐事物越来越多地掺杂进经济因素之后,国家间的利益关系变的更为复杂。中美之间的关系也不例外,在处理政治事件中,经济利益是可以作为议价筹码,同样,在处理经济利益关系时,政治因素也可以成为议价筹码。这一趋势会在今后几年的中美交往过程中现象得更为明显。

  其二,中美之间已经成为彼此的贸易交往伙伴,这已经成了无须争论的现实,因此,美国的外部经济的不均衡的调整必然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贸易交往,两国间在贸易不平衡的调整方面的利益纷争已经在小布什总统的第一任期中反映出来,这种纷争我认为会在今后的四年中延续下去,并有所加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