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张卫星 > 正文
 

张卫星:股民们为何不食肉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7:40 新浪财经

  张卫星

  大约在1700多年以前的中国古代,当时的皇帝叫晋惠帝,在晋惠帝执政的时期,有一年天下大灾发生了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有挖草根、食观音土,许多百姓因此而活活饿死。全国各地发生饥荒的十万火急信报被迅速报到了皇宫中,晋惠帝坐在高高的皇座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一时大为不解。善良的晋惠帝从各地的紧急奏章中、从大臣们惶惶不安
的脸色中,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并深切为处于饥荒中的百姓着急。作为皇帝他很想为他的子民做点事情,经过冥思苦想后终于悟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曰:“百姓无栗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曾经将历史真实误认为是荒诞戏剧

  当我小时侯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对故事中的情节曾经感到十分的费解,一开始我甚至以为这个晋惠帝是在“说相声、演小品”,想逗处于惊慌中的大臣们乐一乐,晋惠帝想表现一下自己的幽默与智慧。因为按当时幼年时理解的逻辑,在饥荒中只有野菜、树皮等充饥,连米饭都吃不上,怎么可能还奢望吃上“肉糜”呢?这应该是社会极其普通的逻辑吧!晋惠帝此时建议“食肉糜”,那不是想搞笑幽默一把,还会是干什么呢?

  后来仔细品味这个“何不食肉糜”的故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晋惠帝此时说出的“何不食肉糜”的解决方案,是晋惠帝在他自己的生活经历、社会认知基础上,完全是发自善良纯洁的真心,是真诚与深思熟虑后的解决方案,是晋惠帝的智慧结晶。

  是啊!想想那晋惠帝一生下来就是天天吃山珍海味与大米白面,大米白面吃腻了当然可以用“肉糜”来换换口味了,这晋惠帝何时亲身感受过百姓饿肚子的感觉?

  所以晋惠帝自然将自己吃腻了大米白面的感觉和百姓饿肚子吃野菜观音土的感觉给混淆成了同一个感觉,于是晋惠帝由自己吃腻了想换换口味时就吃肉糜的经历,顺理成章的就移植到了饥民的肚子上了。百姓们吃草根、观音土吃的太多了,当然是吃腻了,自然想要换换口味了。饥民们,你们“何不食肉糜?”……。

  “何不食肉糜”的翻版层出不穷

  有良心的晋惠帝因为摆脱不了屁股决定脑袋的阶层宿命,陷于在歌舞升平的朝廷中。因为自身极端的脱离实际,而使得晋惠帝出于关心人民疾苦的初衷,经过慎重思考后所提出的认识问题和解决方略的举措,在饥民的角度看来却是显得如此幼稚可笑。有良心的晋惠帝亡国至死都不会明白,为什么饱含着他的善良愿望与智慧思考的政策建议却会落得了千古骂名的下场。

  发生在亡国的晋惠帝身上的“何不食肉糜”的故事,已经成为了千古笑谈,千年之后的中国现代文明社会的今天,“何不食肉糜”这样的故事却仍然不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翻新的版本,而现实版本的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故事却使人想笑而笑不起来!

  从2001年以后,我就很担心我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出面来谈论中国股市!实在是太多的实例告诉我们,这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怎么离中国股市的实际这样远呢?这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讲的话语市场投资者听来怎么如此难懂?好象双方使用的不是同一种语言?

  于是就想起了这个小时候曾经费解的故事,从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政策建议中多少找到了现今社会中的一些答案。我国许多的学者与官员就是简单的上学、干部、官员或博士、教授、最后就成经济学家了。出入歌舞升平、风和日丽的国家机关,拿着国家的俸禄,又没有亲身经历甚至不屑于经历中国股市的实践,没有用自己的血汗钱买过中国的股票,却总是奉自己读的那几本“洋本本”是经济学圣经。与晋惠帝又有何异?政策建议又怎么能逃出“何不食肉糜”的怪圈?

  回想一下,2001年的“市价减持国有股”这一破坏中国股市原有规则的错误政策,做出“大利好”政策判断与指引的又有多少官员和象牙塔中的学者,难道这不是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翻版上演?那晋惠帝若没有一颗“爱民”之“良心”,又怎么会建议他的子民“何不食肉糜?”

  中国股市股权分置问题长期不解决导致股市萎靡不振,中国股民损失惨重,我们不是听到有这样的讲法吗:“导致股市陷入困境的最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缺乏信心,另一个原因是中国股市过度投机!”其实看似非常正确的言论,若仔细分析用晋惠帝的理论逻辑来翻译岂不是说:“(发生大灾了,整个国家处于饥荒中),主要原因那是因为饥民们没有信心(不知道信心这东西是否能充饥?),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饥民们总在运动不老实。”

  “大盘股上市”再翻版上演“何不食肉糜”

  最近上演的一个事件,又历史重演了一出“何不食肉糜”的剧目。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对中国股市股权分置的厌恶,对于管理层不断发行“股权分置”的大盘股的圈钱行为的深恶痛绝。无力从其他方面反抗,只能是听闻到这种消息后,就在股市中卖出股票逃跑,以自残方式引起股市下跌了,来做出抗议。这本是股市投资者无奈的无声的正常逻辑下的举措。

  但事实上我们却看到了上证所的某官员提出了另一套逻辑认识,针对市场投资者对大盘蓝筹上市的“恐大风”,上证所官员认为:“优质大盘蓝筹股是国家的稀缺资源,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大盘股的上市。拒绝大盘蓝筹股上市是一种错误的理解,第一,它将不能使中国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和增加财富的机会;第二,它将严重影响国内投资机构的培育和发展,现有的投资机构越来越多,管理的资产也越来越大,但供现有的机构可投资的股票还较为有限,目前基金投资的同质化太严重,所以大盘股的上市将给投资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第三,它将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从纯粹的一般经济学理论上讲,我们真的很难说这位官员的理论是错的。以今鉴古,但如果从某一纯粹理论角度看,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的解决方案却是最具科学性的,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晋惠帝显然知道“肉糜”要比大米白面的营养成分多,脂肪与蛋白质含量高,当然比之草根和观音土的营养和蛋白质含量更是高的不知道要多少倍。晋惠帝提出的解决方案绝对是最佳的解决办法,如果全国的饥民能有“肉糜”这样的高蛋白食品,显然就能很快摆脱饥荒导致的营养不良,能够迅速缓解全国饥荒的状态。从这个角度看,谁又能说晋惠帝的这个“何不食肉糜”的解决方案不是最佳的理论方案呢?此时的晋惠帝不但是一个政府官员(最高),还具备营养学家的睿智和丰富的知识素养。

  我们是不是可以据此认为那些嘲笑晋惠帝的人,那些认为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的建议是愚蠢弱智的人,显然没有正确认识“何不食肉糜”的积极意义。

  古有晋惠帝将自己吃腻了大米白面的饱涨感觉和百姓吃野菜观音土的“饱涨”感觉混淆成了同一个感觉;今有上证所官员将发大盘股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利益诉求,搞成了“发大盘股”是千百万被股权分置套牢的股民的利益诉求。

  古有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的解决饥荒的方案;今有上交所官员提出:“发行上市大盘股,来使股民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和增加财富的机会”的言论。

  古有“何不食肉糜”导致饥民哀鸿遍野,今有“正确理解发行大盘股(圈钱)的利好因素”的言论,导致中国股市爆跌不止,股民财富损失惨重……。

  怪呼?不怪呼?也就见怪不怪了,可谓珠联璧合,奕奕生辉!

  所以想对一些学者、官员说两句,如果您们跳不出歌舞升平、风和日丽的国家机关,整天喝着清茶、拿着国家的俸禄,又没有亲身经历中国股市,没有用自己的血汗钱买过中国的股票,然后就认为自己读的几本“洋本本”是圣经,于是就效仿晋惠帝一样到处发表言论和建议。其实只要股民们仔细倾听,就会发现这些披着经济学外衣的评论与判断,似乎都是同一个声音:“股民们,你们何不食肉糜?”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