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扬州雅痞:创富过程比创富结果更有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26 新浪财经

  胡润的2004年中国百富榜一出,果然轰动不小,“他们的真实财富究竟有多少?”、“谁应该排第一?”、 “百富榜中谁野心最大?”等话题费让不少人大费口舌。但扬州雅痞觉得: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富豪们的创富过程比创富结果更有意义。

  在目前的中国,由于种种原因,对于个人财富,谁也无法统计出一个“真实的数目字”,英国人胡润也不例外。

  不信?大家先不妨猜猜:内地一个县委书记手头上会有多少现金?据《山西商报》报道,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在被立案调查的当日,山西省纪检委就先后对武保安和其妻王临凤实施了“双规”。随后,山西省检察院依法搜查了武保安的办公室和住宅,搜出了近千万元的巨款。根据武保安和王临凤的交代,他们家中的绝大部分钱款都是该县科局以上领导干部送的——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这么好的收益渠道,不知让多少商人眼红啊!此外,有些人的财富甚至连他自己本人也无法清楚——据新华网哈尔滨9月9日电,“两民工在为哈尔滨一户居民装修房屋时,偶然发现这户居民藏于墙内的250万元现金并将其盗走。近日,这起数额巨大的入室盗窃案被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侦破。直到民警破了案上门了解情况时,被害人仍不知情”……

  怪不得排在榜首的黄光裕对记者明确表示不认同胡润的统计方法,并笑称中国有钱人太多了,以105亿元的身家不足以排在第一位,中国内地身家在百亿以上的大有人在。对比排在第48的朱保国说的“我没这么多资产”和排在第66位的朱新礼说的“我要是富豪你也是”,扬州雅痞认为黄还真算得上是一个老实人。

  在一个龙蛇混杂的市场,龙游浅水遭虾戏是常有的事,拼搏一辈子不如拿到一张条子来钱快且多更是见怪不怪。在中国,有些财富是注定永远见不得阳光的。无法统计、统计不准等因素使得胡润的百富榜的真实性大打折扣,利用价值甚至不如娱乐价值高。

  我翻看了榜中一些富豪的创富史,觉得很有意义。比如排名第66的翟美卿,原来只是中旅系统的一个普通职员,1985年,21岁的翟美卿看到广式家具在北方热销,就辞职独闯北京推销广东家具。1990年底,翟美卿与丈夫刘志强创立“香江金海马集团”,在国内首创家具仓储式销售模式。目前集团在全国拥有100多万平方米的家具商场和十余家家具工厂,是中国最大的家居产品代理商和经销商。反过来看看我们自己,若干年前甚至现在还不是某系统的职员吗?翟美卿能看到的商机,做到的事情,我们也未必不能看到、做到。百富榜中的部分富豪的创富故事,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有猎奇和猜测的成分,但象翟美卿这样发家的也有不少,他们的故事对有创富冲动的人来说应该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激励作用

  总之,通过百富榜,一方面我们知道在中国还有一些比首富黄光裕更有钱的人,只是真人不露脸并且也有本事不露脸罢了——这需要大家睁亮双眼;另一方面,也知道普通老百姓还是有机会能致富的,天并无绝人之路,希望多少能消减些目前社会上的仇富心理。如果能以翟美卿等为榜样,加入创富行列,那于己于人于社会最好不过了。

  扬州雅痞2004年10月15日星期五于深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富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