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夏量:收益增长线成绊脚石 巨无霸基金也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1 新浪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夏量

  最初以为买了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就无需再担心什么了,因为我与主力同在,而且是市场上最大的主力,占市场份额几乎1%,没想到巨无霸在无情下挫的市场中也难以幸免,成为被套一族。

  透过中报及其他资讯,我力图勾勒出海富通收益增长被套的历程,了解它的操作以决定是否再继续投资它。

  也许有人用生不逢时来形容他的出现,04年03月12日成立离市场大幅下挫仅仅21天,根本没有空间和时间来运作。但你是否了解这么一个事实,他12元买入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留到8.5元,而4.5元买入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是在3.3元卖出的。不可思议、不可理解,你会这么想,换做你才不会这么干。那是因为你不了解他的运作原则。

  为了客观分析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的操盘行为,还是打开招募说明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收益增长线这个词,这个词的出现说明两个基本概念,第一,他是一只保本基金;第二,他运作的首要目的是保住这根线。因为低于这根线将暂停收取管理费,这显然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基于此他的操作都是最保守、最慎重的,也才会发生这些今人费解的操盘手法。

  先看看他的操盘历程。债券方面,由于对升息的极度担忧以及对保本的强烈要求,使得整体的操作以9个月久期为中心呈子弹型排列。这一操作思路,在3、4两月取得了成功,但在5、6两月却又显得不合时宜,最终得分应为50分。股票方面,根据中期报告,大约亏损15.46%,而沪综指在此期间下跌17.44%。由此可以推断出,在成立初期,也就是大盘4月7日开始下跌之前,他购入目前仓位的绝大多数股票。例如,5.6元买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0.9元买入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7.8元买入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2.1元买入上海汽车,7.7元买入宝钢,4.5元买入中国联通。尽管6月30日的仓位是24.34%,似乎并不高,但为什么不能逐步建仓而要在短期内集中买入,另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在初期建仓后数月就纹丝不动,甚至于还对相当数量的钢铁股(鞍钢、马钢、武钢、宝钢)进行斩仓。股票投资该得几分自有公论。

  为解答这些疑惑,我们再一次审视这根收益增长线。这是一条随时间推移呈现非负增长的安全收益增长曲线,收益增长线在起始期内180天的水平固定为0.92。9月13日海富通收益增长的资产净值为0.934,而此时的点位是1259。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保住收益增长曲线,他为最初不慎的买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无奈止损,换句话就是——追涨杀跌。这根收益增长线恐怕不能称作抵御风险的坚强后盾,而是收益增长的绊脚石。

  看看运作半年后的现在吧,9月29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的资产净值是0.978。而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20日均线乖离率为+0.89%,沪综指120日均线乖离率为-2.86%,基准收益率加权为-0.61%。实际净值收益率明显低于市场,令人遗憾。半年的运作已基本说明了他的水平,推迟决策只能使自己更被动,尽管认购费率加赎回费率为1.5%,再加上亏损2.2%,成本一共是3.7%。我还是决定不再投资海富通收益增长。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夏量:收益增长线成绊脚石巨无霸基金也无奈 夏量:收益增长线成绊脚石巨无霸基金也无奈 夏量:收益增长线成绊脚石巨无霸基金也无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