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 服务H股公司健康发展

证监会: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 服务H股公司健康发展
2019年10月25日 18: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5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证监会请示,同意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在境外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股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期限、股东提案权和召开程序的要求统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规定,不再适用《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境外上市制度建立之初,为适应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需要,国务院于1994年出台《特别规定》以弥补当时境内外制度差异,其中规定境外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应当于会议召开45日前发出书面通知等要求。随着境内公司治理水平的逐步提升和相关法规制度的完善,《特别规定》与上位《公司法》的要求产生不一致,对H股公司治理和高效决策形成不利制约,对H股公司境内外股东合法权益平等保护也不利,成为近年来市场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本次法规调整适用,对完善H股公司治理,提高公司决策效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回应和解决45天股东大会通知期限等问题,是证监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四个敬畏”和“一个合力”要求,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做好国务院批复的落实工作,引导H股公司做好章程修订、投资者沟通等事宜,确保政策稳妥有序实施。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