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磅利好:富时罗素“加仓”两倍 84股成“新宠”

A股重磅利好:富时罗素“加仓”两倍 84股成“新宠”
2019年08月24日 08:35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A股重磅利好来了!全球指数巨头大举“加仓”两倍,84只个股成“新宠”!超千亿外资下周进场扫货,刚净买112亿九周新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第一阶段第二批次的A股纳入名单。

  目前来看,共有涵盖大中小盘及微盘的87只A股入选。此外,还对部分第一批次已纳入的A股股票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

  本次纳入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这一安排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87只A股入选

  美的集团、大族激光在列

  相较于上一批次最终入选的超千只标的,此次仅新增了87只A股,包括大盘A股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微盘A股8只。

  不过在A股“入富”第一阶段,由于该旗舰指数只纳入大中小盘个股,因此新纳入个股为79只。另有8只个股入选微盘股名单:威尔药业、沃格光电、山东墨龙、拉夏贝尔、新疆火炬、天永智能、京城股份、庄园牧场。

  公告显示,本次调整没有个股被剔除。而上次纳入时因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较小被剔除的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此次也在新纳入名单之中。

  由于市值变动,此前已纳入的个股中,30只中盘股、6只小盘股变更为大盘股,34只大盘股、10只小盘股变更为中盘股,6只中盘股变更为小盘股。

  此前按照计划,富时罗素在2019年6月完成了第一阶段第一批次的A股纳入,已于6月24日开盘后生效。当时共有1005只A股入选,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纳入因子5%。

  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将在2019年12月进行下一次季度审核,但A股“入富”的最后一步却是安排在2020年3月。对此富时罗素称,是为了确保节日前后股市以及货币市场都有充足的流动性,故而将第三批次的方案推迟。

  三步纳入将带来100亿美元

  被动增量资金

  A股首次“入富”成功,是在2018年9月27日。当时,富时罗素公布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

  在此之前,A股2016年、2017年曾两度闯关富时罗素失败。终于在2018年受益于“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的积极进展,闯关成功。

  官方文件显示,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分“三步走”,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这三步依次完成后,A股的纳入比例将从5%提升至15%,最终将提升至25%。

  富时罗素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完成纳入后,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的权重将达到5.57%,会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据国金证券测算,仅考虑纳入该指数体系给A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预计今年6月、9月和明年3月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

  国际指数扩容A股

  北向资金今年已流入超千亿

  今年以来,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对A股扩容,除了富时罗素以外,全球第一大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也在持续增加中国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

  8月,MSCI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这一安排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11月,MSCI还会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

  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此前公布的初步筛选名单中,有1241只A股入围。

  据业内人士此前估算,MSCI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或将分别带来约2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再加上9月份富时罗素扩容预计可带来的40亿美元,三者合计将带来34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4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大举流入A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已合计流入1070亿元。

  富时罗素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那么,富时罗素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据富时罗素CEO麦思平介绍,第一是规模,在纳入时会考虑所有大中小盘股票,但规模过小的将会被剔除;第二是流动性,流动性过差的股票将不在考虑范围内;第三是在过往一年内,相关标的不能有主动停牌历史。

  官网信息显示,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卖是筛选A股标的的第一道标准。之后,公司还将对这些标的进行流动性限制评估。流动性评估主要分为三条:

  1、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的现有成分股,在全市场审核前12个月中至少有8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4%。

  2、非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成分股的A股股票将作为非成分股进行测试,要求是12个月中至少有10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5%。

  3、过去12个月中交易不足60天或以上的证券不符合被纳入资格。 

  此外,A股股票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余额比例也是纳入与否的重要考虑因素。今年6月,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便由于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较小,最终被富时拒之门外。

  未来还会增加A股权重吗?

  富时罗素:最终目标是全面纳入

  在第一阶段完成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是否还会增加中国A股权重?麦思平表示,在继续开放各种渠道的前提下,富时罗素的最终目标是按其全部可投资权重纳入中国A股。

  据了解,如果未来继续纳入,A股至少还要对以下情形作出改善:

  1、QFII、RQFII总配额水平增加,并对相应制度做出一定调整,使更多国家或地区可申请投资额度;

  2、允许QFII、RQFII使用券款对付结算;

  3、增加互联互通机制所覆盖的股票范围,解决两地现存的一些交易问题;

  4、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增强离岸人民币有效性。

  “未来中国股票(包括A股及非A股中国股票)有望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到50%以上的权重,在富时环球指数中占到6.5%的权重。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中占到10%以上权重,这是全球投资界的巨大改变。”麦思平称。

  据川财证券测算,如果A股完全纳入富时指数,长期来看预计将有额外400-500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

  外资杀了回马枪!

  陆股通创近9周最大净买入规模,QFII二季度增持了这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外资布局A股的动作仍旧不断。

  根据安排,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公布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第一阶段第二批次A股纳入安排。

  这意味着A股国际化进程将更进一步。

  那么,最近以陆股通资金和QFII为代表的外资有何动作?让我们来看一看。

  陆股通创下最近九周最大净买入规模

  ▲▲▲

  8月23日,陆股通资金买入196.58亿元,卖出185.09亿元,净买入11.49亿元,这是陆股通资金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净买入。

  本周除了周二外,其他交易日陆股通均为净买入,其中周一净买入额达到78.48亿元,创下自6月10日之后的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周来计,本周陆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112.49亿元,创下最近九周新高,实现连续两周净买入,这扭转了8月中上旬连续两周净卖出局面。

  总的来看,8月以来陆股通资金累计净卖出13.55亿元,今年以来则为累计净买入1070.38亿元。

  132家A股公司现QFII身影 多家出现增持

  ▲▲▲

  据Wind数据,截至8月23日收盘,有1392家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中132家公司出现QFII身影,涉及48家QFII机构。

  上述132家公司中,目前单一QFII持股数量超过1亿股的公司不多,仅有江苏租赁、宝钢股份等少数公司。

  世界银行附属机构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二季度末仍持有江苏租赁2亿股。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二季度末则持有宝钢股份19081.25万股,这一数量较一季度末增加196.85万股。

  从持股市值上看,贵州茅台、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大族激光、海螺水泥、宝钢股份、江苏租赁、泰格医药二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易方达基金境外分支机构——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二季度末持有690.45万股贵州茅台,较一季度末减少535.84万股。不过,按照二季度末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仍有67.94亿元。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二季度末持有2200.33万股药明康德,持股市值接近20亿元。

  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二季度末持有4874.86万股爱尔眼科,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

  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大族激光仍然获得QFII青睐。二季度末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持有4096.67万股大族激光,较一季度末增加2840.35万股。

  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一季度末持有广联达1008.61万股,二季度末增至2766.10万股,期间大举增持1757.49万股。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一季度末持有鹏鼎控股615.12万股,二季度末持股数量1254.46万股,期间增持639.34万股。

  总体上看,上述132家公司中,大族激光、广联达、鹏鼎控股、华宇软件等股票二季度QFII增持数量相对较多。

  华能水电、东阿阿胶、广深铁路、歌尔股份、凤凰光学、光环新网二季度QFII减持数量较多。

  以华能水电为例,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减持2312.37万股,减持后持股仅剩2578.15万股。

  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东阿阿胶也被QFII大举减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持有东阿阿胶2620.21万股,到了二季度末,仅剩下670.95万股,期间大举减持1949.25万股。

责任编辑:常福强

富时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