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沪伦通“通”了:东向2500亿 西向3000亿

今天沪伦通“通”了:东向2500亿 西向3000亿
2019年06月17日 21: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今天,终于“通”了!东向2500亿,西向30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对外开放的又一历史性时刻,沪伦通正式启动!

  6月17日,在英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的沪伦通启动仪式。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在联合公告中,列明了实施沪伦通需要遵循的六个原则,包括在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同时,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GDR在伦交所首日开始附条件交易,截至发稿,股价涨幅达到4.39%,报21.4美元,据悉,等到伦敦时间6月20日,华泰证券GDR将正式在伦交所上市。

  什么是沪伦通?

  投资者可以如何参与?

  根据上交所的定义,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不同于我们熟悉的沪港通、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实现“投资者”跨境;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实现“产品”跨境。

  具体来看,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那么,怎么样的中国公司可以发行GDR,去伦交所挂牌?

  有几个要求:(1)主板上市,经中国证监会批准;(2)符合伦交所《上市许可及披露指引》中的相关规定;(3)发行人总市值不低于200亿人民币。

  怎么样的英国公司可以发CDR,来中国当“交换生”?

  具体要求是:(1)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2)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3)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对应的基础股票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广大投资者是不是对此跃跃欲试,是不是也想在上交所买到英国公司的股票,别急,是有门槛要求的,资产不低于300万。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国存托凭证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2)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境内法律、上交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华泰证券GDR首发表现亮眼

  6月20日正式上市

  华泰证券成为第一家通过沪伦通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也是首家“A+H+G”上市券商。

  今天沪伦通开通,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首日开始附条件交易,开盘股价涨超2%。截至最新,华泰证券涨幅达到4.39%,最新股价是21.4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华泰证券GDR还是附条件交易,要等到伦敦时间6月20日,才是正式上市,交割不再附前提条件。

  6月14日晚间,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已确定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 20.50 美元。

  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75,013,636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 股股票为750,136,360股,募集资金为15.38亿美元。假设本次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发行的GDR代表的基础证券为825,150,000股A股股票。

  在交易方面,根据伦交所的相关规则以及国际市场惯例,华泰证券GDR 在伦敦时间2019 年6月17日开始附条件交易;在附条件交易期间,投资者交易的GDR将以本次发行的GDR正式上市为交割的前提条件。等到伦敦时间6月20日,华泰证券GDR将正式在伦交所上市,到时候投资者交易GDR可以不附前提条件。

  除了华泰证券,未来更多A股公司有望去伦交所挂牌上市,但有着严格资格标准,发行人必须在其申请前的120个交易日内拥有至少人民币200亿元的平均市值。

  英国财政部表示,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与此同时,英国够资质的上市公司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从而扩大投资者基础。

  目前,西向企业首家已经有了,东向企业何时来?

  上面基金君也讲过相关的标准比较高,比如要求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

  国开证券认为,首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CDR 的英国企业,将是伦交所中符合沪伦通制度要求、在金融、医药、消费等优势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作为伦交所最具代表性的指数,富时 100 指数中的成分股可能性更大,例如汇丰控股、葛兰素史克、帝亚吉欧、联合利华、巴宝莉等公司。

  监管发布沪伦通六大原则

  初期东西总额度5500亿

  今天,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其中列明了实施沪伦通需要遵循的六个原则,包括在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我们来具体看看六个重要原则:

  1、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两个部分。东向业务方面,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西向业务方面,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2、上交所和伦交所在各自规则中明确双方上市公司参与沪伦通需满足的条件,后续上交所和伦交所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发行人范围进行调整。

  3、起步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开展中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参与跨境转换的市场主体范围。

  4、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跨境转换业务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跨境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

  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

  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5、存托凭证发行上市遵循主场原则,适用存托凭证发行上市地的法律及规则。基础证券发行人应当同时继续遵守其注册地和基础证券上市地的有关规定。沪伦通下的交易结算活动应当遵循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

  6、中英监管机构将在尊重各自执法管辖权的前提下,遵照《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安排,加强沪伦通项下的监管和执法合作,以保护两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两地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历时4年沪伦通起航

  中国市场国际化再进一步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沪伦通的开通具有重大意义,搭起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

  据悉,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过去四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在前不久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施为默表示,沪伦通监管框架已搭建完毕,跨境的交易规则也最终确认,项目将很快开启。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给双方的投资者和发行商带来巨大的好处,也是中国市场持续开放,持续国际化重要的一步。沪伦通让中国和英国有机会可以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好地体现资本市场全球化的重要性。

  今天证监会发布了沪伦通正式启动的公告。启动沪伦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英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上交所网站今天也发布相关信息,四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悉心指导下,在上海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沪伦通终于从构想成为现实,沪伦通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是继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上交所希望,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