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载,沪伦通,启动!

历经四载,沪伦通,启动!
2019年06月17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4载,沪伦通终于启动。2015 年 9 月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发表了对于“沪伦通”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公开言论,中英两国政府就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沪伦通也创造了多个“第一”。

  历经4载,沪伦通终于启动。

  6月17日,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EFD)在伦敦开启,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而备受瞩目的“沪伦通”则计划在同日早8时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揭牌仪式。 

  将深化中英两国互联互通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6月17日称,“伦敦是独一无二的全球金融中心,今天(沪伦通)推出是对英国市场投下的一张强有力的信任票。”他表示,沪港通是一项开创性的举措,在英国放眼亚洲新机遇之际,将深化英国在全球的互联互通。

  华泰证券将尝头啖汤。其在上周接连发布公告称,其发行GDR的计划已获英国金融监管局(FCA)批准,价格区间为每份20至24.5美元,GDR的发行量将是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0%,随后又公告,预计其GDR将于伦敦时间6月20日正式在伦交所上市,最终定价为每份为20.5美元,募集资金总额16.92亿美元。

  根据伦交所公布的规则,发行人必须在其申请前的120个交易日内拥有至少人民币200亿元(约29亿美元)的平均市值,这意味着在上海上市的1500余家公司中,有260家有资格参与沪伦通。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沪伦通的开启,将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选择,以分散风险。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监管机构在批准发行方面将采取一种缓慢的方式,它不会在很大程度上稀释内地市场现有的股份。

  多个“第一”

  伦交所认为,沪伦通将允许全球投资者通过伦敦从中国的增长中受益,而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将能够直接接触中国投资者。

  沪伦通也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外国公司首次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也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首次可以通过与国内股票互换的金融工具在海外融资。

  这也会是国际投资者将首次能够通过国际交易和结算实践,从大中华区以外进入中国A股市场。

  但有别于深港通和沪港通,目前投资者可以通过沪伦通投资的股票范围还是有限的,此外,本金低于人民币300万的投资者目前也尚不能直接参与到沪伦通当中去。

  历时四载,稳步推进

  作为中国与境外证券市场的首个股市联通计划,沪伦通的开启将实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通。

  在2015 年 9 月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发表了对于“沪伦通”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的公开言论,中英两国政府就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对后在2015年11月,伦敦证券交易所CEO一行到访中国证监会,双方就”沪伦通”交流了看法。接着在2015年12月,上海市会同证监会研究推出沪伦通。

  2016年,中英两方持续对于“沪伦通”进行推进。在2016年1月,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指出,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随后6月,双方确定以GDR存托凭证互相挂牌的形式进行互通。11月,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肯定了“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并同意下一步开展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而在2017年, “沪伦通”继续深入推进。当年3月,上海清算所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基本确定沪伦所分别选派券商担任做市商,而交易在上清所进行清结算的模式,中英两地互联互动得到加强。12月,在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统一加快准备工作,提出适时启动“沪伦通”,相关操作性制度与安排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意上交所表示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将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2018年,沪伦通的速度则再次提速,2018年4月,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争取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同年5月,《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明确为未来“沪伦通”开通做好规则准备。8月证监会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则发布了相关的业务配套规则。

  但在2018年末,原定于12 月 14 日将在伦敦伦交所举办的”沪伦通”揭牌仪式临时通知取消,这让沪伦通暂时搁置。

  随着2019年5月《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施行,以及2019年6月华泰证券公告于周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的意向确认函,沪伦通,终于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扩大金融开放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沪伦通对促进境内机构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促进上海和伦敦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未来会有更多A股公司通过制度创新登陆伦敦市场;同时,愿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的伦交所上市公司也会将上交所作为上市地。

  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海外布局日趋活跃。沪伦通的启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家战略布局国际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将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并购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

  此外,沪伦通也提供了多元化投资标的,不仅为全球资本投资中国优质企业打开方便之门,也令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将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纳入其资产组合,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沪伦通渐行渐近也意味着中英金融合作在不断加强。“我们不是简单从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断推进更加成熟的投资文化和资本管理文化,英国法律经验、监管规则、中介评级、会计准则等基础设施是中国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学习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称。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看来,中英金融合作,特别是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优势是互补、互利共赢。“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可在几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一是市场互通,二是金融科技合作,三是人才交流。”

  可以想象,中英两国随着沪伦通和其他潜在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更具透明、开放、可流动的市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