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名单公布 将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名单)

A股"入富"名单公布 将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名单)
2019年05月27日 07:20 新浪财经综合

  周六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

  此次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

  根据富时罗素的文件,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其中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的5.59%。

  此前,富时罗素CEO麦思平曾表示,从纳入比重来看,第一阶段3步完成后,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预计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有哪些选股标准?

  麦思平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时罗素的第一个筛选标准是规模,富时罗素在纳入中国A股时,会考虑所有大中小盘指数,但是规模过小的股票将会被剔除;第二个是流动性,流动性过差的股票将不在考虑范围内;第三个是要求在过往一年内,相关标的不能有主动停牌的历史。

  富时罗素官网则表示,筛选出来的A股标的除了需要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卖,之后公司还将对这些标的进行流动性限制评估。流动性评估主要分为三条:

  第一,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的现有成分股,在全市场审核前十二个月中至少须有八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的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4%。

  第二,不是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的成分股的中国A股股票将作为非成分股进行测试,要求是,十二个月中至少须有十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的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5%。

  第三,过去12个月中交易不足60天或以上的证券将不符合被纳入资格。

  外资持股比例为考量标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时罗素同样表示,由于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较小,2019年6月大族激光美的集团将不会被纳入到富时GEIS指数中。而在今年3月,因外资持股比例达到或接近上限,MSCI此前宣布将大族激光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同时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调整。

  富时罗素强调表示,将会对中国A股股票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余额比例进行审核。如果任何预计将于2019年6月纳入富时GEIS的中国A股证券,被当地证券交易所标记为违反或接近其外资持股限额,则这些证券将不会于2019年6月纳入富时GEIS指数。

  未来还会再增加权重

  在第一阶段完成后,未来富时GEIS内中国A股权重是否能够增加,富时罗素表示,在继续开放各种渠道的前提下,最终目标是按照其全部可投资权重纳入中国A股。

  近日富时罗素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未来权重的提高取决于第一阶段的实施,以及A股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所做的工作,纳入进程最快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加快。

  不过白美兰同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外资持股30%的比例限制也成为隐忧。其指出,希望30%的持股比例限制可以放开。在指数公司的考量中,指数中现有成份股最少要有10%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的余额比例,否则成份股的自由流通量会被递减;非成份股的这个比例为20%,否则不能加进新兴市场指数。

  除了对外资持股限制放开的期待,白美兰称,其他一些可以改进的问题包括取消互联互通的选股限制、以互联互通买入A股时可以直接买入在岸人民币,解决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交易假期差异,以及在QFII/RQFII制度方面,能够推动货银兑付等。

  月底开始增量资金还将不断流入

  除了本次入富将带来的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流入,近期MSCI指数扩容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也将带来大量的外资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5月宣布的MSCI将指数里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这一计划将于于本月28日生效,26只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为创业板成分股。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MSCI此次扩大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亿元)。

  这26只股票是:同花顺泰格医药温氏股份康泰生物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网宿科技东方财富沃森生物乐普医疗汇川技术三环集团芒果超媒蓝思科技智飞生物先导智能宋城演艺宁德时代成都银行君正集团财通证券兖州煤业东山精密传化智联恒逸石化泛海控股

  此外,今年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的计划将在当日市场开盘前生效。2018年年底,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告表示,它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中国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总计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

  分析认为,入摩将在5月28日生效,而入富将在6月21日生效,月底开始A股市场或将陆续迎来将近200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A股。

  具体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