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同志主动投案 中纪委57字的通报有4个特殊之处

刘士余同志主动投案 中纪委57字的通报有4个特殊之处
2019年05月20日 06:59 北京青年报

 十九大后首位中央委员被查:刘士余离开证监会113天后

刘士余“主动投案” 5月13日还曾会见外宾

刘士余主动投案 中纪委这份通报中有4个特殊之处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

牛弹琴:刘士余主动投案五点不同寻常之处 伸手必被捉

“数说”刘士余:发了711只新股 退市7家公司

刘士余证监会主席成绩单:沪指跌9% 强监管成常态

沉寂114天之后 刘士余缘何“主动投案”?

刘士余缘何自首: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案或为导火线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刘士余是今年第三位被审查调查的正部级官员,第二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第一个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撰文 | 董鑫 高语阳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都在深夜打虎。

  最新的消息来自于5月19日晚上11点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有一点很特别。

  有一点很特别。

  刘士余配合审查调查的通报一发出就挂在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首页,但截至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发稿,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中“中管干部”一栏都没有将刘士余的消息收录进去。

  通报中的4个特殊之处

  这是一份“非典型”通报,内容一共57个字,但特殊之处很多,其中有4点比较重要,一个个来说。

  首先是“配合审查调查”,这在通报中是首次出现,此前都是“接受审查调查”。

  第二个是“主动投案”。就在本月,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审查调查通报中首次使用“主动投案”,此前都是用“已投案自首”,刘士余是第二个“主动投案”的官员。

  第三点要解释一下,对刘士余进行审查调查,为什么仍然以“同志”相称?

  对此,2017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曾在回答读者提问时称:

  首先,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

  其次,审查期间互称同志是纪检机关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执纪审查本质上是党内审查,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审查人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也是对被审查人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从审查一开始互称同志,要求被审查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

  因此,以“同志”相称此前是出现过的。

  例如,2017年7月,孙政才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当时的通报原文是“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最后说一点,通报中说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

  有小伙伴提出,此前看到的通报表述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一点要说明的是,这两种方式在以往的通报中都有出现,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了一下,在此之前,今年以来接受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共9人,通报中的表述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主动投案的在任正部级

  刘士余是今年第三位被审查调查的正部级官员,第二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第一个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有小伙伴提出,刘士余的通报为什么用的是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的身份?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注意到,还有媒体转发此消息用的是“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毕竟他的这个身份更为人所知。

  此前也有过这方面的疑惑,比如,白恩培、王三运接受审查调查时对其职务表述分别为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但赵正永、秦光荣接受审查调查时,职务表述则分别为陕西省委原书记、云南省委原书记,不提他们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担任的职务。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是因为白恩培、王三运被查处都是在2018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换届前,他们当时还在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任职,而赵正永、秦光荣尽管也曾担任过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但换届后二人均已卸任。

  也就是说,刘士余是今年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在职正部级官员。

  “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

  知道大家很熟悉,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刘士余。

  刘士余出生于1961年11月,江苏灌云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技术经济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央行、中国农业银行,在2016年担任证监会主席前,刘士余是农行董事长。

  证监会主席一职有是“坐在火山口”的官员之称,大盘指数始终是他们头顶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6年2月19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的时候被看作是临危受命。当时,A股在经历“股灾”的动荡之后,又经历了实施仅4天的“熔断新政”。

  在任三年,“监管风暴”是刘士余最醒目的标签之一。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随后这一纪录在2017年和2018年继续不断被刷新。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达310件,罚没款超过百亿金额,达到106.41亿元。

  虽然资本市场一些气象确实改变,但指数又回到了原点,改革未完成,刘士余谢幕。今年1月26日下午,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后,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1月26日,刘士余(黄衣)从供销总社离开1月26日,刘士余(黄衣)从供销总社离开

  在供销总社的网站上,刘士余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5月13日。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双方就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两国合作社在农业、经贸、投资、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政知圈记得,就任证监会主席一年后,刘士余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曾说过,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有的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成了金融大鳄。

  他是天使还是魔鬼,是金融家还是金融大鳄?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