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条大消息上海又成焦点 央行:引导支持科创企业

一天3条大消息上海又成焦点 央行:引导支持科创企业
2018年11月23日 07: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11月22日一天3条新闻,主角都是上海,上海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业内人士预计,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能加快。

  消息1: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聚焦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对金额50万以下创业担保贷款无需担保。

  消息2:

  上海市政府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5万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800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00亿元。此外,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消息3:

  上海市科委明确表示,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未来一定会有若干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已经推动现有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照未来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和条件,积极加快股改。

  央行上海总部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

  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

  《实施意见》运用了多种货币信贷工具“多管齐下”切实传导优惠政策:

  充分发挥再贷款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将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聚焦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同时努力撬动金融机构运用自有资金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

  开通科技创新企业票据再贴现绿色通道,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小额票据(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优先办理再贴现。力争每年办理民营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再贴现超过150亿元,把央行再贴现优惠政策切实传导至民营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实施意见》,在利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方面,对金额5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无需借款人提供质押担保;企业借款人的贷款最高金额由原10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

  上海要求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上海市政府网站11月22日发布了《上海市政府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

  到2020年,上海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5万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800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00亿元;到2022年,上海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2万家,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 

  《意见》要求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参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围绕本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域,以及科技与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由市科技、财政和税务等相关部门制定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标准和实施细则,将主营业务收入符合国家支持高新技术领域范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研发投入不低于3%、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40%等标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企业培育库会有若干企业科创板上市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11月22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表示,科创板是上海乃至全国经济未来强劲发展的发动机之一,上海市科委将从科技的角度,助力上海有更多的科技企业。上海即将建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中,未来一定会有若干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则介绍,上海市科委正在积极推进和帮助科技企业抓住科创板这一重大契机,通过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前期工作中,上海市科委已经推动现有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照未来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和条件,积极加快股改。下一步工作中,上海市科委将根据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培训和服务工作。

  拟挂牌科创板企业被要求梳理推荐

  上海上上下下已经行动起来。券商中国11月21日披露,上海经信委发给上海辖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近日通知表示,按照市领导要求,为做好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及部门按要求,梳理并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

  上海明确科创板要瞄准集成电路等五大领域

  在本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专程调研上交所之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20日下午特意前往部分金融机构,围绕“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展调研。

  李强先后调研了交通银行、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筹备组和上交所。在上交所召开座谈会时,李强听取了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关于科创板筹备工作以及与浦东新区合作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有关情况汇报。

  根据券商中国披露,李强强调,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真正脱颖而出。浦东新区要与上交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基地建设发展,努力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培育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的重要平台。

  上交所正为科创板“招兵买马”

  11月14日上午,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公开表示,科创板争取2019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另有媒体称,本月底下月初将会推出设立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

  目前,上交所正在为科创板“招兵买马”,而一些上海科创企业也积极备战。

  (图片来自上交所官网)

  93家投行729个项目曝光

  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显示,剔除目前正在进行A股IPO排队的项目,93家投行1699个进入辅导期的IPO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含“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机器人、集成电路、电子软件、医科、生物、网络、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医药和智能”)有729个。

  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中信证券高居前六强,储备的科技型企业数量均在30个以上。

  科创板的推进速度或加快

  中金王汉锋在最新的研报中预计,具备一定的先进核心技术壁垒、产业自主性较强、有潜在进口替代能力、研发投入较高且初期成本压力较大的企业有望优先考虑。若盈利及股权结构限制放开,不排除部分海外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也可能通过登陆科创板的形式A股上市。新三板直接转板科创板的转板机制也有望研究推进。

  报告还指出,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能会明显快于此前的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这三个板块从初期有设立意向到真正成立均经历了至少两年左右的时间)。根据上交所相关官员表示,科创板将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结合此前中小板和创业板成立的经验,预计成立初期可能会选择一些典型性企业试点。

  对于投资含义,报告认为:

  结合此前创业板成立前后的历史经验,在科创板提出初期部分相关标的,如科技创新类企业及业务涉及创投领域的企业易受到市场的阶段性关注。

  券商及相关金融机构也有望受益于科创板成立带来的增量业务贡献。

  中长期来看,科创板成立将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如果部分制度突破也通过科创板的先行试点未来进一步推广至其他板块,也将推进中国整体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集成电路 科创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