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的私募基金将有绿色通道

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的私募基金将有绿色通道
2018年10月22日 07:25 经济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私募股权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再迎重大利好。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相关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表示,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自10月21日起,中基协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通知》显示,为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安排方面,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针对已备案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因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申请变更相关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基金合同(合伙协议或基金公司章程)内容所提交的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基金重大事项变更手续。

  此外,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填写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时应注意:一是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二是基金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选择“并购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应选择“是”;三是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投顾)需要说明问题的文件”中需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在资产管理计划业务方面,首先基本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应选择“权益类”或“混合类”,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第二,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中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业协会表示,已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密切的信息交换机制。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编码将于完成备案后的次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据同步,便于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立证券账户。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业务,监管为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的政策对未来股权私募基金和资管计划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业务的投资效率将大大提升。

  此外,针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问题,基金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指投资包括未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普通股(含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和可转换债等的私募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作为专业的市场化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基金业协会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见习编辑:于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