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外资进A股迹象明显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

人民日报:外资进A股迹象明显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
2018年10月22日 04:21 人民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金海观潮)

  人民日报 午 言

  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投资同样需要长线思维,看得准大势才能把握住未来。改革开放40年历程告诉我们,一时风雨撼动不了中国不断向上的发展轨迹。质量越来越高、筋骨越来越强的中国经济会再次证明,看多、做多中国的发展,仍将是富有远见的正确选择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普现较为剧烈的振荡。然而,市场波动没有影响一些国际机构向中国投资的脚步。10月11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30亿美元无评级主权债券,获得大规模的基石订单,总认购规模超过130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此次美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有美国媒体也表示,此次成功发债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的偿债能力充满信心。

  资本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外资进入A股迹象明显。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涉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A股达1696.12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证监会有关负责人9月底透露,年初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初步统计已经达到2300亿元。目前,外资持股比例已可比肩保险资金,成为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不仅是金融市场,直接投资领域也有同样表现。今年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外商投资热情未减,结构更优。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资金的流入,某种程度上就是信心的流入。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经贸领域的一些异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有人因此产生一些担忧情绪。然而,持续进入中国的资金,却用“真金白银”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态度。这些举动也引发人们对很多问题的关注:这些资金因何而来?中国经济长期态势如何看?

  中国经济自身的吸引力是最大基本面。今年以来我国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局面。从支撑经济长期发展的因素看,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裕的人力资源、齐全的产业配套……这些条件都相当厚实。更值得重视的是,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升级需求人群,正由温饱型生活向高质量生活转变,由此产生巨大的消费服务市场“蛋糕”,任何关注中国经济的人都不会忽略。中国的产业升级在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活力四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方兴未艾。这些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蕴藏着许多投资机会。

  改革开放的坚定推进,也为投资中国拓展了更大空间。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约束,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就金融而言,今年开放举措加速落地,仅以近期为例,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沪伦通的积极推进等,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更多便利。此外,A股将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等,则从投资者一面显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兴趣。

  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投资同样需要长线思维,看得准大势才能把握住未来。改革开放40年历程告诉我们,一时风雨撼动不了中国不断向上的发展轨迹。向前看,只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有力稳定预期,加快改革进程,精准施策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就能将外部压力转变为自身发展动力,中国经济的稳健运行自然可期,发展天地依然广阔。质量越来越高、筋骨越来越强的中国经济会再次证明,看多、做多中国的发展,仍将是富有远见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海 观潮 资金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