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积极推动上证指数走出国门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积极推动上证指数走出国门
2018年09月19日 06:51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徐毅林徐毅林

  ⊙记者 吴晓婧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在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指数是交易所重要的战略资产,自成立以来,上交所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指数“名片”,未来还将继续推动上证指数走出国门。

  凭借高效率、低成本、投资组合透明等优势,指数产品日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徐毅林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全球基金市场的总资产规模超过49万亿美元,其中指数型产品占比近两成。以股票指数作为资产标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最活跃、规模最大的组成部分。

  尽管市场指数家族枝繁叶茂,但是从市场份额来看,比较活跃的指数产品追踪的标的,通常是成熟资本市场上具有影响力的市场指数。因此,徐毅林认为,开发好运用好市场指数,成为各国证券交易所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据悉,上交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指数“名片”,不断加强上交所市场指数的开发、发布和管理,形成了以上证综指等综合指数为龙头、覆盖全面的指数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配置资产、开发产品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市场基准。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指数开发,构建完整指数体系,更好满足不同市场主体需要。二是推动指数化投资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2018年8月底,沪市ETF挂牌数量达103只,投资标的涵盖了股票、债券及商品等大类资产,市值规模达1812.9亿元,占国内ETF市场总市值的73%。三是积极稳妥发展ETF期权市场,进一步拓展指数市场功能。四是积极推动上证指数走出国门。

  据悉,2015年10月,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合作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11月上证50 ETF在中欧所上市,是上证指数在欧洲的第一只产品。2017年6月19日,上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在上海和卢森堡两地同步发布。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