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前瞻

本周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前瞻
2018年05月01日 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日消息,本周将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5月2日起,6家A股上市公司将被实施ST、节后首周暂无新股申购、国金策略认为A股不是底部,但是接近市场底部。

  大事件

  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自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对于单日额度的大幅提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瑞银证券分析指出,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将减轻国际资金对资本流动管制的担忧。随着流入管制的减少,未来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也可能逐渐上调,届时全球投资者将对A股產生较大的影响,例如蓝筹和低风险高品质股票可能会受到青睐。

  6家公司将被实施ST

  5月2日起,6家A股上市公司将被实施ST。

  其中,双环科技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实施ST;华信国际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实施ST;德奥通航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实施ST;大东南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实施ST;ST龙力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实施ST;西藏旅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实施ST。

  上述6家将被实施ST的公司,证券简称也将发生变更。双环科技更为*ST双环;华信国际变更为*ST华信;德奥通航变更为*ST德奥;大东南变更为*ST东南;ST龙力变更为*ST龙力;西藏旅游变更为*ST藏旅。

  5月限售股数量居全年次高

  据数据显示,5月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445亿股,在全年解禁中排名第二;以4月27日收盘价计算,5月解禁市值达3492.8亿元,在全年解禁中排名第五。

  5月涉及解禁的公司有166家,其中有55家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超过5亿股的公司有8家,包钢股份、江苏有线、吉祥航空三家公司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且均在解禁过后实现全流通。

  分周数据来看,解禁压力最大的是5月最后一周,限售股数量达292.67亿股,市值1412.3亿元;其次是5月第三周,数量54.6亿股,市值1060亿元;而接下来的五一节后三天,解禁数量共计51.7亿股,市值约402.35亿元。

  江苏有线是节后三天解禁数量最大的一只个股,其有24.88亿股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5月2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64.05%。近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三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一家便是江苏有线,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

  不过,从业绩上看便不如人意。江苏有线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0%;营业收入为8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9%;基本每股收益为0.2元,较上年同期减13%。

  除江苏有线外,亚泰集团、江淮汽车、华联股份三家公司也均在5月2日上市一批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数量均在2亿股以上。不仅如此,这三家公司近期披露的业绩也不佳。

  华联股份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0.20亿元,相较于2016年1.16亿元,降幅接近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亚泰集团今年一季度净亏损1.3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98亿元。江淮汽车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3.46%。

  新股

  节后首周暂无新股申购

  根据目前已披露信息显示,劳动节后首周内暂无新股发行。

  利好

  频段占用费迎百亿级减免,5G建设获政府重磅支持

  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我国信息通信和航天事业发展,决定降低部分无线电频段占用费,主要涵盖5G及卫星通信频段。财通证券指出,目前,频段占用费占运营商资本支出的比例在10%左右,此次减免将有效降低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压力,让运营商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5G试验和组网建设,加速5G的商用步伐,产业链内光纤光缆、光器件、主设备及后续网络优化、运维等环节,都将充分受益运营商资本支出的增加,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影响板块:5G

  影响个股:中国联通、光迅科技、烽火通信

  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装料,核电复建有望年内开启

  据中核集团官网消息,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于4月25日获得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首次装料批准书,并于当晚启动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国金证券认为,年初以来三代核电堆型屡获进展,批量步伐有望大大加快。核电行业经历两年沉寂,有望在年内开启复建,掌握核反应堆自主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

  影响板块:核电

  影响个股:西部材料、应流股份

  机构看市

  国金策略李立峰:A股不是底部 但是接近市场底部 

  国金策略认为:市场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打破制约A股估值抬升的因子,仍是需要静待货币政策转向的进一步信号,我们预计在5、6月份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信号会进一步释放,进而有助于修复投资者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张海营

操盘必读 利好 新股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