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从严监管将持续 完善退市制度加大惩处力度

资本市场从严监管将持续 完善退市制度加大惩处力度
2018年03月17日 07:28 中国经营报

  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仍将持续

  资本市场监管新格局:重心下移 穿透式监管

  庄会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改为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一整合使得金融监管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一委一行两会”的新格局。

  在新格局下,证监会管辖的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仍将持续。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新的格局更加突出证监会的作用以及对资本市场监管的相对独立性。谈及监管的趋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未来监管重点是证监会内部如何提高监管的效率及强化监管的质量,比如对交易所一线监管的加强等。

  从严监管:下放、穿透、延伸

  董登新认为,在证券监管方面,单一靠证监会监管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3月2日证监会宣布拟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退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一事也正将交易所推向一线监管的位置。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券法》赋予了交易所权力,交易所要加强一线监管。同时,他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结束后,交易所还会制定具体的规则,对重大违法作出具体的规则安排。

  “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地位的确立,为下一步注册制的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使得证券市场监管重心下移,向市场的最前沿推进。同时,又能够让证监会抽身出来,侧重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会更高效。”董登新向记者表示,“未来监管的重心还会进一步向前推进,向更基层的地方延伸。未来的市场监管将从IPO发行开始,进一步强化保荐人的责任。这样从保荐人到交易所再到证监会,市场监管就会由三点形成一个面,这是对证券市场监管全面覆盖的重要提升。”

  穿透式监管是从严监管的另一个体现。姜洋表示,资本市场的穿透式监管,是根据中国国情创造的中国特有的资本市场监管方式。对A股的穿透式监管,包括透过中介机构,穿透至背后的投资者账户。目前,中国相关的市场法规制度还在健全中,今后的方向是,了解到单个客户资金的掌握、交易的运行,对投资者形成威慑,使其不敢随便操纵市场。

  姜洋还表示,市场要发展起来,实现对发展经济的支持,保护投资者,首先就要把市场看穿,看穿每个交易者的行为。同时,在沪港通、深港通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也都会采用看穿式监管的方式。

  从实践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实施穿透式监管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根据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通报来看,全年新启动调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长一倍。此外,新增涉外案件157件。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长43%;其中,31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20件立案侦查。

  此外,对监管的加强,正从事前监管逐渐延伸至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所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消减互联网金融风险。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新兴金融领域的关注焦点。当前,无论从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还是从活跃用户人数上看,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也带来了一份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建立长效监管的发展机制,使互联网金融形成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的良性循环。其中,他提议参照金融行业的规范标准,运用互联网思维,滚动完善互联网金融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统计监测;同时在互联网核心系统和核心技术领域形成国内的网络闭环,防范境外风险。

  曹凤岐表示,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比事前监管还要重要,而在过去的监管中,事前监管比较多,事中、事后监管比较少。同时他强调,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必须加强,因为比较乱。但互联网金融本身是个混业经营,也不能管死了。“P2P要回归它的本质——中介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资金的提供者,也有资金的使用者。而现在的P2P自己就去做贷款了,风险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一块要加强监管和规范。”

  完善退市制度 加大惩处力度

  3月12日,上交所发文表示,对于目前A股市场上一些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特别是对于一些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无实质经营业务、长年依靠外围输血勉强维持上市地位的“僵尸企业”“壳公司”,加强退市执行力度,避免其利用突击交易等手段调节财务数据规避退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认为,应当进一步改革完善退市制度,严格监管借壳上市,建议考虑不再将补贴类收入计入公司利润,防止已连亏两年的上市公司逃避退市监管。

  董登新认为,目前的退市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但退市制度没有产生实际效果的原因是IPO的门槛高、效率低、成本高,使得一些公司不愿意排队,而更愿意通过二级市场买垃圾股的壳来借壳上市,这也导致企业不愿让垃圾股退市。因此,IPO要大幅降低门槛,打开IPO的大门,才能堵死买壳借壳的后门。同时他表示,应该将禁止向垃圾股借壳买壳写入退市制度,以确保退市制度的延续,防止制度套利。

  此外,他建议将净利润指标改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时缩短退市的12个月的死缓期至6个月、废除30个交易日的整理期。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认为,新《退市意见》修订出台前,大量的资金集中炒作ST股票,甚至于股票被ST成为利好,戴帽当天出现涨停。这种现象是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的,完全是对投资者错误的引导。他表示,新《退市意见》的出台也体现了监管层的态度,希望全面落实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促使市场逐步形成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

  证券领域的违法成本偏低已成为各界共识,不少人认为这是导致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乱象的根本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认为,现行《刑法》对欺诈发行罪的刑期配置偏低,罚金刑期显著轻微,与其对国家金融管理制度破坏程度和对公众财产侵害程度严重不相适应,罚金与当前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下的犯罪获益不相匹配。

  曹凤岐认为,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不应当仅仅体现在行政处罚方面,而应当是三个层面的责任。其一为行政责任,即罚款;其二是民事赔偿责任,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都应当赔偿;其三,刑事责任,对严重的违法者,必须有刑事的处罚。

  董登新认为,除加大法律惩处的力度,提高犯罪成本外,不能仅仅局限于对法人的处罚,要尽可能问责到自然人身上,包括经办人,签字画押的当事人等等,这样才能产生足够的威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则表示,下一次修法当中,要提高处罚金额。对于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违规、违法的程度应该有所区别,让监管部门有一个度量的权限。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