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证监局局长:支持国企和军民融合企业等改制上市

四川证监局局长:支持国企和军民融合企业等改制上市
2018年02月09日 08:15 新浪综合

  来源:成都商报

  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资本市场扮演重要角色。成都资本市场发展如何?未来有哪些创新和突破?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上,四川证监局局长滕必焱分析了目前成都资本市场现状,建议上市培育要将支持重点转向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新兴领域,支持国企和军民融合企业等符合国家战略的企业改制上市。

  “成都资本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西部资本市场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滕必焱介绍,成都发展资本市场意识强、起步早、发展快,近年来突飞猛进,发展态势良好。截至今年2月7日,成都上市公司较2012年增长了50%,总市值较2012年增长了2倍,远超中西部其他城市。

  滕必焱介绍,2017年,成都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趋势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滕必焱介绍,2010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较2012年增长4倍,经济证券化率达53.3%,较2012年提高2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遂宁动力、成都银行华西证券先后发行上市,实现开门红,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进一步优化。

  成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成都有新三板挂牌企业242家,同比增长14%,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展示企业合计超过6000多家,涵盖了全省各市州优质企业,“随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的出台,必将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

  此外,成都还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动对接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精准对接扶贫项目。

  未来成都资本市场还有哪些举措?滕必焱建议,首先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改制上市工作。在上市培育方面,要将支持重点转向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新兴领域,要加大国企和军民融合企业等符合国家战略的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符合国家战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积极支持新三板企业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并购重组。

  “推进市场机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效。”滕必焱建议,要发挥证券公司等中介公司的作用,要积极支持各机构壮大资本实力,强化合规管控,主动对接服务,扎根实体经济开展业务。

  “重视私募股权基金的战略作用。”滕必焱介绍,这方面成都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推进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建设,但还存在私募基金品牌不突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要优先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推动创投基金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积极引导投资基金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登记备案,形成与市场对接的管理机制。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证监局 军民融合 改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