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0日20:48 澎湃新闻

  时隔5年,54岁的张慎峰重回证监会任职。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8月3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务院决定,张慎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中央组织部批准,张慎峰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澎湃新闻发现,在张慎峰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之后,证监会党委委员总共有9人,分别为主席刘士余,纪检组长王会民,姜洋、李超、方星海等三位副主席,以及黄炜、宣昌能和张慎峰三位主席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位证监会党委委员当中,除纪检组组长王会民和副主席姜洋为50后官员,另外7名党委委员均为60后官员。

  根据证监会官网更新的资料,张慎峰,1963年10月出生,汉族,山东临沂人,管理学博士。

  张慎峰于1982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证券管理办公室工作。1999年6月起历任证监会济南证管办党委委员、副主任,青岛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稽查局局长兼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

  临沂大学网站上的报道曾提及,张慎峰曾就读过该校。

  2007年至2011年间,张慎峰一直奋斗在证监会稽查的最前线。曾有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起张慎峰参加中国证券执法体制改革,担任证监会稽查总队首任总队长,五年内将稽查总队打造成一支查处内幕交易、股市操纵的铁面军。郭树清到任证监会之后,出席了稽查总队工作会议,评论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2011年10月,原稽查总队总队长张慎峰升任稽查局长。

  2012年8月,张慎峰从证监会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任上调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党委书记、总经理;2013年2月,张慎峰在接棒桂敏杰的中金所党委书记一职后,又接任桂敏杰一直兼任的中金所董事长这一重要职务。

  作为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六大证券期货交易所中惟一的公司制交易所,中金所在张慎峰到任前仅有一个上市品种,便是沪深300股指期货。而在这五年间,中金所先后上市了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所内上市交易品种扩充至5个。

  不过,在2015年A股市场经历“股灾”之时,中金所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只因为股指期货不仅可以做多、还能以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形式进行做空,因此便成为市场人士口中的打压市场“利器”。在舆论压力和监管要求下,中金所出台多项限制措施严控市场交易行为,来避免和减缓可能对A股带来的负面影响。

  直到2017年2月,中金所终于对股指期货的多项限制措施进行了松绑。

  张慎峰最近一次以中金所董事长的身份被市场关注,是在2017年7月4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在文章中,张慎峰称,近期部分人士看到美国股市走势较好,而中国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便得出有失偏颇的结论。2016年2月至今,美国、欧洲等地股市总体仍属牛市行情。相比之下,上证综指期间最大涨幅也有25%,虽不及德国DAX指数,但与美国、英国、法国与日本主要股票指数表现基本相当,且明显好于欧盟Stoxx50指数。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涨不跌、同涨同跌的指数,对此我们必须有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分析方法。

  据了解,8月2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中金所宣布了张慎峰调任的消息,目前中金所总经理胡政暂代董事长一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