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12 券商中国

  “熊”到深处自然“牛”?

  沉寂了一年多的创业板终于爆发了!今日,创业板指大涨3.62%,这一涨幅是创业板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也是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而且,剔除未开板的新股,今日两市共有34只个股涨停,22只都是创业板股票。

  作为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股十大股东的代表股票,今日也给足了示范效应:昆仑万维苏交科双双涨停,华策影视大涨9.44%。

  对于创业板估值是否合理,市场争论不已,我们在此用市场数据说话。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和基金公司二季报的公布,各大机构以及国家队的最新动态逐渐显露出来,这也代表了他们对创业板的态度,我们将从这些数据中寻求创业板估值的合理性。

  不止证金,社保公募保险建仓

  截至7月26日,共有1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数据,从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发现,国家队、社保基金、公募等机构资金对部分创业板公司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

  1、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公司十大股东

  7月24日晚间,昆仑万维披露半年报,昆仑万维是在半年报中最早“曝光”证金公司踪迹的创业板股,而这也是首次以证金公司身份,而非资管账户出现在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中。券商中国在7月25日《创业板机会来了?证金公司首次现身创业板十大股东,甚至成为昆仑万维第一大流通股东!》报道中,首家报道了这一现象,一时间引起市场震动。

  昆仑万维上半年实现净利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业绩靓丽,显然是昆仑万维的一大特征。十大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的出现让市场颇为惊讶。因为,这是证金公司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身份第一出现在了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中。

  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在二季度买入昆仑万维2312.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为第五大股东。就十大流通股东来看,证金公司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

  7月26日晚间,华策影视披露了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21%,业绩尚属于平稳,不过也受到乐视的波及:半年报数据显示,乐视网是华策影视最大欠款方,公司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约为3.68亿元。

  华策影视也是证金公司二季度选择的创业板标的股,证金公司大举买入5065.25万股,成为华策影视的第四大流通股东。

  苏交科最新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赫然在列,持有962.49万股,占比1.66%,位居第五大股东。

  2、社保基金开始寻求创业板超跌机会

  7月17日晚间,康泰生物披露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4.69亿元,净利润7054.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9%、26%。

  十大股东名单变化让市场颇为惊讶,一向保守的社保基金却在创业板跌跌不休之时,选择了大举买入创业板股票。康泰生物二季度获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一一三组合入驻,合计持股159.48万股;一季度已经入驻的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小幅增持近50万股,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

  3、公募、保险、信托等产品开始布局创业板

  公募基金甩卖创业板股票,抱团白马股已成为市场公开的秘密,漂亮50的强势上扬与公募基金的抱团取暖脱不了干系。不过,这17家创业板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布局创业板股票。

  康泰生物半年报数据显示,有三只基金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中:

  力源信息半年报数据显示,一只公募基金和一只信托计划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中:

  华策影视半年报数据显示,一只基金和一只保险理财产品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中:

  创业板创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7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极度分化的走势,特别是上证50和创业板指,走向了两个极端,一个只涨不跌,一个只跌不涨。好在今日,沉寂许久的创业板终于爆发,大涨3.62%,创下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今日上午10点过后,创业板异动,指数直线拉升,截至午盘,大涨2.56%,半日的成交量几乎与昨日(7月26日)成交量相同。

  板块方面,以创业板个股为主的软件服务、互联网、电脑设备、传媒娱乐等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剔除未开板的新股,今日两市共有34只个股涨停,22只都是创业板股票。

  今日有机构甩卖证金创业板概念股

  作为证金公司创业板代表股,昆仑万维和苏交科今日双双涨停,不过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这两只股均遭到机构大甩卖。

  昆仑万维龙虎榜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抛售3.56亿元,其中位于卖一席位的机构专用席位大举卖出3.33亿元,占当日成交额的16.13%。

  苏交科龙虎榜数据显示,卖五中有四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在2000-5000万元之间,累计卖出1.34亿元。

  究竟是谁在甩卖,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以昆仑万维为例,位于卖一的机构专用席位今日大举卖出3.33亿元,以涨停价格25.44元计算,该机构卖出的股份超过1300万股,而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满足条件的只有三家,分别是证金公司、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市场人士分析,证金公司二季度刚刚进来,在市场刚刚知晓之时便大举卖出,此举不合常理,此时卖出嫌疑最大的应该是中邮的两只基金。有分析称,中邮重仓的乐视网和尔康制药均处停牌状态,各陷“危机”,而且也是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有非常强烈的套现需求来应对基金赎回。

  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占比持续下滑

  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创业板却在今年改写这一规律;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漂亮50们也在改变这一规律。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数持续大跌,与漂亮50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路径。根据基金持股数据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们成了助推创业板大跌主凶。

  先来看一份数据:

  基金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持有A股市值15845.97亿元,其中创业板股票市值为2627.76亿元,占比16.58%;

  基金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持有A股市值15614.2亿元,其中创业板股票市值为3170.95亿元,占比20.31%。

  从年报数据中可以发现,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由20.31%,下降至16.58%。

  我们可以将此数据作为市场的一个方向指标,2014年底,公募基金“厌恶”创业板几乎到了极致,创业板股票市值仅占总市值的11.02%。但此时,创业板却开启了牛市行情:创业板指数从2014年年底的1400多点,上涨至2015年6月初的4000多点,期间涨幅超过180%。

  基金抱团白马股现象明显

  根据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数据可以发现,基金对蓝筹白马股的抱团取暖现象极为严重。

  重仓持股家数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有超过646只公募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有586只基金是格力电器的股东,贵州茅台以456只排名第三位。二季度,有51只个股的基金持有数量达到100只,与一季度的40只相比有所增加,基金的抱团动作十分明显。

  一位私募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基金抱团现象如此明显,只能说明市场行情较弱,基金公司对持仓比例都有一定要求,在市场较弱之时,只能默契的选择蓝筹股或白马股,抱团取暖,这才形成了今年上半的漂亮50行情。

  另一方面,蓝筹白马股的大涨,已经让其最具吸引力的低估值特性也不再那么明显。特别是白马股纷纷大涨50%甚至更多之时,部分个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对于低估值爱好者来说,投资白马股的性价比已经开始慢慢降低。而与之相反,创业板在跌跌不休之中,整体市盈率已经趋于历史低位。

  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目前创业板行情也不会一蹴而就,市场仍在调整之中,此时选择创业板错杀股是个不错的选择。

  把握创业板错杀股

  今年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特别是第一大市值股温氏股份半年报业绩大幅下降近八成、明星公司乐视网陷入债务风波、神雾双雄业绩被质疑等负面新闻接踵而至,加速了创业板下跌。

  其实,创业板这一轮下跌,情绪因素影响大于创业板公司基本面,特别所在几大权重股下跌带领下,不少个股出现错杀行情。翻看创业板公司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也不在少数,而且市盈率小于30倍的个股数量也在增加。

  从证金公司的选股也可以看,证金公司在挑选错杀股票。这三只股票的重要特征:

  1、总市值不会很低,两只都超过了200亿元,一只在100亿以上;

  2、市盈率45倍以内,一只32.99倍,两只刚超40倍;

  3、营业收入均超过10亿元,华策影视和昆仑万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7.51亿元和17.37亿元,苏交科还未公布半年报;

  4、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个亿。

  中银国际同样认为已经值得在创业板中寻得机会:根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由2017年一季度的54%回升至66%,中小板增速32%,与2017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对于创业板而言,对板块利润增速贡献最大的是电子、化工、机械。整体来看,周期确定见顶回落,成长有望趋稳向上,部分错杀机会值得把握。

  据证券时报网统计,创业板中有26只个股2014年至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呈增长态势,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类型属于预喜,且最新动态市盈率小于30倍。

  双创新政发布为创业板带利好

  今日晚间,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意见》指出,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创新为本、高端引领,改革先行、精准施策,人才优先、主体联动,市场主导、资源聚合,价值创造、共享发展。

  昨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均发文,传达学习贯彻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

  深交所党委表示,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创业板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