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08: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中国证券报认为,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锻造国之重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要挂牢服务实体经济之“锚”,做大居民财富管理之“池”,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之底线,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晴雨表”、创业创新“孵化器”、并购重组“助推器”功能,推进大国崛起。

  锻造国之重器,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现代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国际竞争与国际战略的重要手段。从发达国家数百年发展历史来看,经济强国必然是金融强国,唯有成为金融强国方能成为经济强国。金融强国拥有一个或几个国际金融中心,掌握世界经济资源配置权和国际金融市场定价权,其平台是全球性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以美国为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融资者,对全球金融产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具有一定的定价基准作用,从而使美国能够以较低利率吸引其他国家储蓄资金,同时以直接投资等形式对世界各地进行投资,以获得较高收益。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大而不强”问题日益突出,在国际贸易、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也与目前的经济体量不符合,金融业不能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例如,我国期货业每年的交易规模均世界第一位,但在黄金、大豆等多个商品期货品种的定价权上缺乏足够的影响力。

  锻造国之重器,离不开健康的资本市场。一方面,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且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部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金融安全、金融业有序发展的应有之义。特别是经历过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仍在调整、修复过程中,市场功能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彰显。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是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主战场。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过度依赖银行体系,暴露出资金不能有效流动、资金流动不能有效带动其他资源配置、资金价格信号不灵敏、国有企业对资金价格不敏感、影子银行风险潜伏等弊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解决这些难题,有效实现资金供求双方的对接,发挥价格引导作用,且可分散投资的风险,支持创业创新企业的成长。

  锻造国之重器,资本市场要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金融体系资金空转、监管套利、同业套利等乱象脱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集聚了金融、经济风险。这是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推动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推动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原因。资本市场要发挥国之重器的重要作用,最根本的是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其中,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把IPO关口,防止病从口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净化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