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整改纳入北京证监局监管重点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昭

  近日,北京证监局组织召开2017年辖区机构监管工作会。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指出,辖区各部分机构片面追求规模效益和短期利益,风控和合规管理基础不牢,自我约束能力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积累了一定的风险隐患。下一步,各行业机构应当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改革稳定。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透露,北京证监局已将投行业务整改规范工作、基金子公司整改落实工作、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规范经营工作、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清理整顿工作、信息安全和维稳工作纳入了今年的监管工作重点,各公司应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机构要立即启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摸清主要风险点,形成详细的风险应对方案。针对即将施行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查漏补缺,严格落实法规要求。”

  “去年以来,辖区各类机构经营总体稳健,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部分机构片面追求规模效益和短期利益,风控和合规管理基础不牢,自我约束能力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积累了一定的风险隐患。”王建平强调,下一步,各行业机构应当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改革稳定。

  一是切实承担维护市场和首都稳定的社会责任。密切关注各类风险事件和影响稳定的因素,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牢牢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全面梳理排查各类风险。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抓紧时间摸清风险底数,加强风险预研预判,妥善应对和处置风险。三是平稳有序化解不规范的存量业务。要调整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落实“去非标、去通道、控规模、调结构”的监管导向,回归到聚焦主业、稳健经营的道路上来。四是强化内部合规风控机制建设。要正确认识并主动适应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新常态,切实承担起机构风控合规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内部风控合规机制建设。五是严格落实执行各项监管新规。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执行计划,以落实新规要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规体系,夯实规范发展基础。六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在各客户服务环节做好前端适当性管理,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加大运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力度,稳妥解决客户纠纷。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