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1日17:59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交所拟就相关区块链技术进行联合研究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31日讯 

  区块链技术未来或许有望应用于国内证券领域。

  近日,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披露信息显示,正在对相关区块链技术进行联合研究课题立项,对应课题名称为《高性能联盟区块链技术研究--以去中心化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系统为例》。

  据记者了解,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账簿技术,由多个节点共同记账并完成交易的验证,能够在证券资产的交易结算过程中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此前,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就已经率先采用区块链技术处理场外交易,并且发布了区块链交易模型Linq,用于一级市场的股权交易管理;澳洲股票交易所ASX也引入DAH(数字资产控股)帮助其建立区块链清算体系用于替代现有体系CHESS。

  资料显示,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交易所信息技术系统及重要技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行保障,维护市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同时,围绕交易所功能定位,为会员等市场参与者提供技术服务和创新产品服务,提升交易所证券行业技术服务能力。

  目前,国外开源区块链系统的每秒交易处理能力从几十笔到数百笔不等,无法满足上交所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的性能要求。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究将对国内证券交易类机构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将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国内证券金融市场的应用落地。

  披露信息显示,近期共有8个课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立项评审;上述区块链技术研究为其中之一,本次拟定的课题承办机构为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

  据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启雷博士介绍,公司在区块链最关键的底层核心技术方面有深厚积累,这次与上交所的联合研究将探索在国内证券交易系统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目前,国外开源区块链系统的每秒交易处理能力从几十笔到数百笔不等,无法满足上交所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的性能要求。趣链科技自主研发的联盟区块链平台目前已经能够支持每秒近万笔的交易处理速度,此次联合研究项目将从交易归并验证、数据分区共识和硬件并行加速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优化和性能提升,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核心业务场景中对区块链平台的性能要求,把国内的区块链技术水平推进到世界前列。

  交易所官网披露,上交所于去年底曾刊发有关《区块链技术对境内证券业影响分析》研究报告。

  该《报告》形成三点结论:一是区块链具有影响证券业现有格局的潜力;二是区块链现在尚在技术发展早期;三是存在中心节点的区块链更具实际应用价值。

  《报告》还提出三点研究建议: 一是建议监管层加强区块链等分布式账册的技术研究。在全球竞争的格局下,如何既给予创新者充分的创新空间以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又防范其引发的各类不可控风险,是一个难题。因此,建议监管层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明确对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监管态度和规范,以利于行业创新、市场发展和打击披着“创新”外衣的非法行为。

  二是建议交易所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的业界交流,参与全球分布式账册变革进程。区块链技术确有改变证券业现有格局的潜力,交易所作为重要金融机构应保持对新兴技术的关注。

  三是建议交易所适度地开展区块链等分布式账册的技术研发,储存相关专利。各金融子行业基础设施的底层技术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建议交易所尽早地储存相关技术专利。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