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4日 06:4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刘士余:资本市场改革必须立足国情

  证监会[微博]主席刘士余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但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立足中国国情。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去年股市异动中采取的措施防范了系统性风险,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熔断机制运行结果与初衷背离,未来几年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尚福林:银行业风险可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银监会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着力防范信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传染等各类风险。

  明确方向传递信心 加强证券监管大势所趋

  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首秀”获得各方舆论好评。面对注册制、反思异常波动及熔断机制等市场高度关切的话题,不回避、不推诿,给出了超乎此前媒体预期的信息量。有市场人士指出,其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未来加强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

  刘主席给定心丸 证金“退出迹象”炒作可休

  “坦率告诉你,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刚刚履新证监会主席22天的刘士余如此表示。

  刘士余主席的这一表态,连同关于注册制、熔断机制等敏感话题的明确回应,对于稳定市场预期、鼓舞投资人信心非常重要,无疑给眼下A股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虚假陈述后遗症频出 30家上市公司股民索赔进行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股东网信息统计得知,目前,有30家A股公司因此前的虚假陈述正在陷入投资者诉讼索赔的过程中,其中,有不少公司的投资者一审已经胜诉,投资者获得赔偿,但目前案件仍未完结,有后续投资者仍在提起新的诉讼索赔。

  王石[微博]放大招欲了结“万宝之争” 拟定增鲸吞深铁600亿

  3月13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铁”)达成战略合作,万科将购买深铁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相关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亿元—600亿元之间,万科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由于此次合作涉及万科重大资产重组,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要求,双方最终能否达成资产交易,还需万科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通过相关的审批。

  上海证券报

  刘士余“亮相”回应三热点 尊重市情稳定预期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月12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热点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会上,他公开回应了各方关注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及应急措施退出、熔断机制暂停等问题,并一一给出明确答复。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中的重大任务,“是必须搞的”,但注册制又非孤立、割裂的改革,不能单兵突进,须与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完善法治环境等相配套,因此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和时间。

  三银行已启动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

  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启正在展开。上证报记者获悉,在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的多家银行中,目前已有三家银行启动不良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其中一家银行已完成前期准备,并已上报监管层审批。

  前两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稳增长需继续加码

  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出现回升,并带动整体投资增速回升;忧的是,工业生产增速跌至逾七年低点的5.4%,消费增速也回落至9个月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低迷的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正经历阵痛,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仍需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

  证券时报

  刘士余: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银证保”三会联合发布会上,就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维稳政策、熔断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未来较长时间内中证金不会退出,并明确未来几年都不会推出熔断机制。

  刘士余指出,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项俊波:险资举牌利于稳定股市 总体风险可控

  险资举牌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在12日下午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银证保三会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因为险资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国内险资在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理想的金融监管体制还在讨论研究

  由于“一行三会”以及国资委[微博]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都集中在12日,那一天也被称作“超级星期六(10.29 -0.39%,买入)”。包括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在内的央行领导集体亮相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全面解答关于金融监管改革、货币政策、人民币汇改、房地产金融政策等外界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及央行在未来监管体制中所扮演的作用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目前理想的金融监管体制还在讨论和研究之中。但研究基本有两个方向,一是找出过去监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提高监管效率、加强监管协调;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上在探索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时出现新的倾向,即如何处理好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之间的平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