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1日 06:48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调整重组将成国企改革发展中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

  “供给侧发力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资源配置的合理化、高效化。

  万钢:促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

  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目前有一些不够协调、连通不畅的问题,将从航天、潜海、超算、信息技术应用等进行统筹布局,共同谋划。

  CPI涨幅扩大 PPI降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近一年半以来最高值。2月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达到1.6%。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证券日报

  金融监管框架变革 代表委员建议建立风险联防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变革现有金融监管框架问题被高度关注。在金融业务相互渗透提速以及跨市场活动日益频繁的客观背景下,今年金融监管框架将胎动。

  目前,由分业监管向综合监管体制转变的共识已基本形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审议证券法等6部法律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六部法律,其中包括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起草并提出议案的《证券法》修订草案。”3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郑淑娜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全国人大立法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即如何使立法能够适应改革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已经进行多次授权,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方面已经做了11个授权决定,去年做了6个授权决定。其中包括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行授权等。

  季节趋势因素共振 2月份CPI重回2时代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3%,创近20个月新高。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二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三是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四是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上海证券报

  “十三五”税改重在做“加减法”

  财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环,承载着“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使命。未来五年的财税体制改革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税改都有哪些特点?

  日前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将“围绕解决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加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

  求解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最大公约数

  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框架,不是停留在字面,而是置身于“起飞”的跑道。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之后,各界就此话题广泛探讨,热度延续至今年两会。

  加码宽松不手软 欧洲央行[微博]就差“直升机撒钱”

  为了让客户不再因存放现金而被征收惩罚性利息,德国巴伐利亚储蓄银行协会下属71家成员银行建议他们:不如将钱放在自家保险柜内保值。这种反常的举动全因欧元区正处于非常时期:利率被降至零以下。

  虽然负利率在全球央行界已经不是新鲜词,然而,经济数据却提醒着他们,这些举措似乎并未见效。眼见人们不满情绪愈发强烈,通过印钞来直接推动政府支出这一“直升机撒钱”的方式也重新在经济学家圈子里热门起来。

  证券时报

  CPI迈进“2时代” 无滞胀风险

  寒冷天气和春节假期消费等季节性因素,推动中国2月CPI再度迈进“2时代”。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比1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为2014年7月以来最高;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4.9%,降幅为8个月来最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CPI涨幅超出预期,但CPI缺乏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目前担忧滞胀风险无必要。

  大宗商品维持低价符合中国利益

  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原材料消费国,高涨的原材料价格不仅会给企业带来负担,也不符合中国利益。

  近期黑色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一波惊心动魄的上涨,这一波上涨以铁矿石带头。海外媒体报道称动因是唐山要举行世界园艺博览会,要求当地钢厂4月到10月之间停产,在停产之前企业争相扩大产量,造成铁矿石紧缺,从而开始价格传导。唐山地区钢铁产能高峰期约1.5亿吨,约占全国产能的13%。

  欧洲央行再降息 存款利率降至-0.4%

  与市场预期一致,欧洲央行昨日再降息,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降至0%,存款利率降至-0.4%,下调贷款利率至0.25%。此外,欧洲央行还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每月资产采购额增至800亿欧元。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昨日盘中大幅反弹,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涨幅接近3%。抢在欧洲央行之前,新西兰央行也在昨日意外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25%。图为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右一)出席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