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2日 06:5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微博]: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效率质量

  证监会3月1日表示,2015年,证监会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工作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加强调研沟通,办好议案、重点处理建议和重点提案,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全年办结人大建议147件、政协提案148件,做到了“提”与“办”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建议提案办理对于建设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

  中小板稳步增长 创业板凸显成长

  年报显示,2015年创业板公司营收创5年新高

  截至2月29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均已按要求,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梳理显示,中小板公司2015年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效果显著,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创5年新高。

  降准首日期指强势反弹

  昨日,股指早盘维持震荡走势,午后快速走低后获得支撑,并迅速反弹,最终在央行[微博]降准消息发布后的首日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2864.2点,上涨81.8点或2.9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1948.0点,上涨56.2点或2.97%;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227.4点,上涨124.6点或2.44%。

  人民币汇率延续温和波动格局

  3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强,即期汇价则窄幅震荡,延续了近阶段小幅波动、整体持稳的运行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之后人民币汇率回稳的预期仍在延续。央行适度降准、国内经济基本面继续低位运行、海外美元指数震荡反弹等因素,短期内预计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压力。

  证券日报

  8家企业昨获IPO批文 总筹资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今年以来已核发3批新股共计24家公司,其中直接定价发行的有5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3月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这是证监会今年下发的第三批IPO批文。1月19日和2月16日,证监会分别核发了7家和9家企业的IPO批文。由此,今年以来,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4家。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证监会共下发了6批IPO批文,每批的数量分别为10家、10家、8家、7家、9家和8家。

  上交所[微博]去年股票成交额133.1万亿元

  上海市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通过上海证券市场股票筹资8712.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发行公司债17413.67亿元,同比增长4.9倍。

  至2015年年末,上海证券市场上市证券5914只,比上年末增加2156只,其中股票1125只,增加86只。全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462.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倍。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总成交金额266.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股票成交金额13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倍。

  从高点下降逾六成 专家称两融规模已见底

  “大盘基本处于底部区域,两融规模也已见底,维持在8000亿元以上是比较稳定的水平。”一位来自基金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

  据同花顺(55.50 +5.29%,买入)统计数据,截至2月29日,融资融券余额为8508.72亿元,今年以来已经下滑26.57%;与2015年6月19日的高点22610.85亿元相比,下降幅度达到62.37%。中航证券研报认为,大盘大幅下挫,降杠杆情绪显著,导致融资偿还额增加,两融规模减小。

  自今年首个交易日以来,两融余额先后跌破1万亿元、9000亿元整数关口,2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9000亿元以下。

  四大现象预示供给侧改革热潮将起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持续下滑,已成为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的一个动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月份PMI从上个月的49.4下滑至49,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分界线之下。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指数在最近6个月内首次跌破荣枯线至49.9;中型企业PMI稳定在49,而小型企业则创出44.4的历史新低。

  PMI的持续下滑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了必须发力的时刻。目前,已经有四个现象预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提速阶段。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圆满完成2015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中国证监会已圆满完成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结人大建议147件、政协提案148件。

  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党委将建议和提案办理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制定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厅统筹协调、承办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工作机制。

  8家企业获IPO批文

  昨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这8家公司中有3家将登陆上交所,分别是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电器(603861,买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微博]中小板2家,为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分别是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直接网上定价发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上述8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钢铁PMI三连升 钢市预期回暖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钢铁专业委员会昨天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2月钢铁PMI为49.0%,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尤其是反映需求端变化的新订单指数和成本端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向好,显示市场积极因素聚集,对后市预期良好。

  采购需求或回升

  需求是钢铁行业的核心。2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两连升至50.9%,时隔19个月以后再度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这显示,钢厂接单量明显增长,市场采购需求持续回升。

  降准提振市场信心多热点联袂上涨

  周一央行降准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昨日A股经过早盘的震荡消化后强劲拉升,贵金属、地产、券商等多热点联袂上涨,但两市成交量并没有跟上,观望之风依然浓厚。

  尽管多家机构预测降准首日可能高开低走,但市场表现强于预期。昨日早盘两市主要股指微幅高开后迅速震荡走低。但经过早盘消化后,在券商股、保险股等带领下,午盘强劲回升。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733.17点,上涨45.19点,涨幅1.68%;深证成指报收于9322点,上涨224.64点,涨幅2.4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34.92点,上涨54.77点,涨幅2.91%。

  证券时报

  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昨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对证监会监管工作的促进作用,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此次降准不一般A股迎来3月开门红

  周一晚间迎来本年度央行首次降准,A股周二应声反弹,而周二又是3月第一天,让市场迎来久违的开门红。沪深两市大盘小幅高开后来回震荡,午后主板、创业板均快速反弹,两市个股形成一个普涨格局,全天沪市上涨家数为937家,平盘96家,下跌69家;深市上涨家数为1426家,平盘207家,下跌155家。两市涨停板家数为62家,跌停板家数为7家。

  进入3月,A股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公司揭开了首度亏损的“底牌”。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份业绩预告出炉,其中,295家公司将面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153家预亏额度超过1亿元,预亏额度超10亿级别的公司共35家。

  上市公司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发布的2000余份业绩预告中,除去26家业绩不确定外,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163家公司续盈,另外还有209家公司将扭亏。

  尽管有超过七成公司提交了预喜的成绩单,但仍有532家公司或将面对亏损的业绩,其中,295家公司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市场再现深V反弹 黄金股熠熠发光

  昨日A股再现深V反弹,午后13时30分后强势上行,收盘涨1.68%。 由于周一黄金期货价格收高,2月国际金价完美收官,创50个月以来最大涨幅,黄金股因此成了反弹的急先锋。昨日黄金板块涨4.8%,赤峰黄金(13.71 +10.03%,买入)一马当先封住涨停,老凤祥(39.29 +9.05%,买入)、湖南黄金(8.95 +7.06%,买入)、中金黄金(10.94 +7.25%,买入)等的涨幅也超过7%。

  金价大涨推动黄金股走强

  2016年以来,风险资产持续调整,促进了市场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周一黄金期货价格收高,展现了强劲的上涨势头,至此2月金价累计上涨约10.5%,成为2002年1月上涨11.1%之后主力合约的最大月度涨幅。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美元或1.2%,收于每盎司1234.40美元。

  近300家公司上市后首亏过半数预亏金额逾亿元

  进入3月,A股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公司揭开了首度亏损的“底牌”。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份业绩预告出炉,其中,295家公司将面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153家预亏额度超过1亿元,预亏额度超10亿级别的公司共35家。

  上市公司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发布的2000余份业绩预告中,除去26家业绩不确定外,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163家公司续盈,另外还有209家公司将扭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