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8日 06:54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

  证监会[微博]将严格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稽查执法越来越成为维护市场有效、公平、透明的根本保障,成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有效手段,成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坚强后盾,成为促进、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推手。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宽进严管”、加强稽查执法,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以打击股市谣言为例,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通过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以及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信息服务单位的规范管理等多种举措,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 英国“脱欧”引热议

  今年以来,关于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讨论再度变成了让市场“糟心”的话题。本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016年首次欧盟峰会成为了决定英欧关系的关键时刻之一,因为峰会将就英欧关系和移民等焦点问题进行讨论。

  英国首相卡梅伦自去年5月份获得连任后,便频频走访欧洲大陆,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和欧盟内部欧元区与非欧元区成员国关系等问题提出系列改革呼吁。英国保守党政府曾做出承诺,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是否保留欧盟成员国资格的全民公投。而去年爆发的欧洲难民问题和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让英国国内的保守主义情绪升温,疑欧论的言论分贝大幅提高。

  稳增长打“组合拳” 基建投资快马加鞭

  猴年伊始,多项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出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增速回升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助推投资增长的政策力度有望加大。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财政政策力度将加大,专项建设基金投放、地方债务置换与新增规模将显著增加,PPP项目将加速推进,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

  证券日报

  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已过初审论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7日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目前已多次经历党中央、国务院审议程序,送各省区市、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有关人民团体等14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1月25日至26日,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了初步审查,1月31日,专家委员会对草案进行了论证,形成了论证报告。下一步,将按照规定程序提交讨论审议,不断修改完善。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在规定时间提交全国人大审查。

  稽查执法力度升级成依法治市强力保障

  只有通过切实加强稽查执法,打击违法不当行为,才能促进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高交易透明度和市场有效性,促进市场高效配置金融资源。

  “平仓概念股”股价报复性反弹

  海虹控股(24.61 +10.01%,买入)锡业股份(10.21 +10.02%,买入)复牌一字涨停

  2月17日,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平仓风险解除。其中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宣布复牌,而大东南(5.6 停牌,买入)称因在商议非公开发行项目发行底价调整事宜,该事项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支持工业稳增长 资本市场担重任

  日前,央行[微博]联合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等八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从货币信贷政策、资本市场、融资机制创新等六大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明确要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上海证券报

  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启幕 规模扩容几成定局

  2016年地方债发行大幕提前拉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结合当前市场相对较低的国债利率水平,地方政府倾向于尽早发行以便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同时,2016年地方政府将加大发债规模,地方债券定价和估值体系亟待完善。

  发改委释放定心丸:投资与改革都在挥鞭策进

  投资在持续加码,1月份已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改革在持续推进,发改委新领的25项第一牵头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前期工作。昨日,发改委举行春节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释放对中国经济的定心丸:稳增长与改革并驾齐驱,护航中国经济。

  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国国债184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减持美国国债184亿美元,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中国去年12月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达1.25万亿美元。当月,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减持了22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为1.12万亿美元。

  稽查执法强力保障依法治市

  伴随着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监管部门的“主营业务”正逐步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变,“工作重心”正逐步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从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和一连串成绩可以看到,稽查执法作为证监会的基本职能和核心工作,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稽查执法已经成为依法治市的最直观、最有效的保障和增强市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证券时报

  国务院多举措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办理好建议提案,可以有力推动科学民主施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部门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牵头办理了8001件建议和4809件提案,分别占总数的97.1%和96.5%;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改委称去产能不会引发失业潮

  昨日,针对各行业高度关注的“去产能可能导致下岗潮”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在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不会出现新一轮的失业潮。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后,去产能也成为中央层面频繁讨论的话题,去除行业产能过剩、低效这一痼疾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一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态势不减,能源结构调整等影响,煤炭与钢铁行业存在严重的供求失衡问题,煤炭与钢铁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盈利压力日增,去产能任务在钢铁煤炭行业显得尤为迫切。

  私募“保壳战”催生另类发行潮

  春节长假前,基金业协会针对私募行业连续发布新规,对私募基金登记、内控、信批环节进一步规范,其中,“期限前未备案产品将被注销牌照”的规定尤其引人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新规效应已经开始发酵,私募圈一场“保壳大战”悄然打响,这催生了产品的另类发行潮。

  新规后私募急保壳

  一家私募服务机构人士表示,“不备案产品,就会被注销,协会的新规定让很多新私募手忙脚乱,年后就赶紧筹划发行新产品的事宜,绝大多数公司都倾向于发产品保壳。”

  西藏旅游巧施“非借壳” 蛇吞象背后有玄机

  日前,深陷股东股权纠纷案的西藏旅游拟以现金及支付股份的方式全资收购拉卡拉,后者整体作价110亿元,主要股东包括联想控股、蓝色光标(10.26 +1.79%,买入)及自然人孙陶然(蓝色光标董事、实控人之一)、孙浩然(孙陶然一致行动人)。

  上述交易完成后,孙陶然、孙浩然及蓝色光标将取代国风集团,成为西藏旅游新晋控股股东,合计持股28.14%;联想控股及一致行动人西藏志道则以23.23%的持股比例,位列西藏旅游第二大股东。

  惯常的理解是,拉卡拉此举将“借壳”西藏旅游完成“曲线上市”,其原股东也同时获得资金退出。不过,依据西藏旅游的测算,该项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而只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重大资产重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