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8日 06:4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27日,《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即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最大亮点。《意见》提出,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其中,启动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稳定水稻和小麦生产,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支持粮食主产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扩大粮改饲试点,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制定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料、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13.84 +5.49%,买入)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部分公募基金连获大型险企申购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股市持续调整之际,部分公募基金近来每日都接到大型险企的申购要求,显示部分保险资金正在试探性进场。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多方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保险资金仍在持币观望,等待右侧信号确认后再择机介入优质标的。

  坚决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结合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就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谈了看法。大家在发言中讲到,当前观察中国经济要用新视角,从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居民收入、节能减排等方面看,现在增长的含金量更高,而且结构转型出现了具有长期意义的转折性变化,很不容易。李克强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大,短期内不会消除,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证券日报

  国务院确定金融支持工业措施 鼓励直接融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会议确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的信贷支持,促进培育发展新动能。制定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

  央行[微博]频发流动性“红包” 保证节前市场资金总量合理充裕

  近期,央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长短搭配,向市场释放出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信号。此举有利于市场预期、汇率和资本流动的稳定。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28天期3600亿元逆回购和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总投放量超过了上周的4000亿元,其中,28天品种创下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纪录。考虑到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以及上周操作的15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同时到期,央行相当于向市场净投放2100亿元。

  一日内23家公司大股东高管增持 彰显对未来发展信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昨日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高管等增持的公告。

  从增持的时间来看,中国武夷(15.06 +8.19%,买入)的第一大股东、奥特佳(10.70 -4.97%,买入)的大股东、滨江集团(6.96 +2.05%,买入)的控股股东、齐星铁塔(27.88 -1.17%,买入)的控股股东、旷达科技(10.37 +2.27%,买入)的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以及中国西电(5.24 -1.69%,买入)的控股股东等均在1月27日“抄底”了自家股票。

  农行票据违规操作仅是个案 此类资金留存股市有限

  农行票据案正在持续发酵。近日,又有观点认为票据业务整顿清理会造成大量资金流出股市。对此,国泰君安(16.84 -2.15%,买入)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农行票据违规事件问题出在票据保管环节,属于内部管理和操作风险,不具有普遍性。

  上海证券报

  中央一号文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昨日受权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而自2013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四年聚焦农业现代化这一大主题,并且从高层透露的信息来看,农业现代化将是贯穿整个“十三五”的议题。

  权重护盘 沪指探底回升

  周三,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带动,沪深股指小幅高开,无奈市场悲观情绪浓厚,股指随后走低,盘中最低下探至2638.3点。临近尾盘,银行、石油石化等权重板块逆势崛起,股指止跌回暖,沪指2700点失而复得。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连续下跌后,继续大幅杀跌的动能减弱。

  “超高送转”迷雾

  1月27日,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的棒杰股份(41.55 +9.92%,买入)发布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陶建伟提议“每10股派现2元转增26股”,成为“超高送转”风潮的最新案例。

  高送转向来为A股投资者所青睐,但近几年却变了味道。拨开表层迷雾,“超高送转”频出的背后是部分利益相关方对市值管理的渴求。在那些毫无必要甚至与企业经营数据背离的超高比例送转的掩护下,利益相关方套现出逃、“托底”重要股东质押等灰色诉求隐约可见。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刘志强为司法部副部长;任命孙瑞标为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副局长;任命刘思扬为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宗敏为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任命房建孟、孙书贤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任命田东风、赖新春、张科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龙新平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华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

  免去邹加怡(女)的财政部部长助理职务;免去王飞的国家海洋局副局长职务;免去龙新平、张维岩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职务;免去郑振涛的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免去徐良、熊志军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

  证券时报

  多项金融措施支持工业增效升级

  国务院鼓励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筹集资金开展兼并重组;鼓励扩大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李克强: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人才人力资源

  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攻坚阶段,伴随着阵痛,也充满希望。我们既要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关注就业、收入、环境等事关发展质量效益和民生改善的指标。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才人力资源,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使他们靠勤劳和智慧创造新的社会财富。当前要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政府重点是支持做好员工分流安置,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一号文件再次聚集农业:不提产量重视质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集农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昨日发布。专家认为,本次再提农业和以往最大不同是不再提农业产量而是重视质量,从重视三农问题到以农民为主体。

  中央连续13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2013~2016年,中央1号文件主题均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部分也首先明确“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