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5日 08: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确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

  第三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落地

  年初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申建自贸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中被提及。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并明确提出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因此,《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申建自贸区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第三批自贸区的尽快推出。

  票据市场个案不会酿成股市流动性危机

  对于近日曝出的农行39亿票据案,有市场人士担心可能酿成股市流动性危机。中国证券报认为,票据市场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仅为个案且规模有限,相应的监管措施将收紧但不会采取“一刀切”方式。目前,股票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应不会受到票据市场个案的较大冲击。同时,货币环境整体宽松,央行[微博]近期连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金融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局面。

  沪深交易所明确公司债年报披露要求

  证监会[微博]近日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8号——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简称《公司债券年报准则》),详细规范了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要求。为配合落实《公司债券年报准则》实施,沪深交易所近日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债券发行人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简称《年报披露通知》)。《年报披露通知》对披露义务人和披露时间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职责,对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相关责任人将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

  IPO申请审核节奏未变 过会企业数将破百家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6年1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5家,其中,已过会96家,未过会67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51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

  总理三天两提化解煤炭钢铁产能过剩

  化解煤炭和钢铁两大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两次提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大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退出或将加快。

  先行赔付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日前表示,2015年11月重启新股发行时,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完善,简化了发行条件,突出了审核重点,同时对保荐机构自行承诺先行赔付作了安排。下一步,将基于先行赔付的自律措施定位,按程序由证券业协会制定专门的制度规则,明确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具体规则。

  深港通“马上推出”会是多快?

  深港通什么时候能推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回应这一问题时,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推出时间,仅表示“马上出台”。但他同时补充道:对香港而言,“马上”可以是一年之内。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三天两会挥戈钢铁煤炭去产能

  继20日的国务院专题会后,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研究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并出台了去产能的原则、路径和保障政策。

  公安部: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等犯罪

  针对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达沃斯对中国经济投出信心票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的年会20日至23日在达沃斯举行,与会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正站在喜忧参半的十字路口,在全球加速革新的今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趋向和实现路径备受热议。在变革的进程中,中国角色受到各方关注。在此次论坛上,多个热点议题直接与中国有关,十余场活动包含着中国元素。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在内的重量级嘉宾都为中国经济投出了信心票。

  曾俊华:有信心维持港汇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表示,近来港元兑美元转弱,令人们再度关注资金流走和联系汇率运作的情况。他强调,绝对有能力、有信心应付大量资金流出和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证券时报

  回到资本管制不靠谱

  近期全球市场对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速度的担心,比较典型的恐怕要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一番表态。他在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应采取暂时的资本管制,因为这有助于金融稳定,也可使中国央行在不消耗大量外储的情况下扞卫本币,对内的货币政策可以再度聚焦到刺激国内需求上来。

  春运在“霸王级”寒潮中开启

  昨日,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在“霸王级”寒潮中拉开帷幕。据交通运输部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图为春运第一天,深圳北站工作人员敲锣打鼓,以热闹的气氛为旅客“驱寒”。

  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