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2日 07:3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加快培育新动能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抓好今年有关重点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做好全年工作,抓好开局起步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仍在持续,主要经济体走势继续分化,宏观政策调整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仍在加深。我们必须对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有充分估计,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仍然向好,新产业、新业态孕育的新动能不断壮大,要坚定信心,迎难而进,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突出重点,选准抓手,卯足干劲,埋头苦干,逐个破解发展、改革、民生等方面的难题,在推动升级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地方国企改革全面加速 重组混改将迎大动作

  新年首月,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及地方国资监管会议勾勒出地方国企改革路径,以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为亮点的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业内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将加快国企改革,重要内容就是重组一批、清理一批和创新一批。下一步,在地方各级政府盘活资产的内生驱动和供给侧改革的外部推动下,2016年地方国企“三个一批”的步伐会加大,混改、整体上市也将迎来大动作。

  外汇局: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金持续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21日就2015年外汇收支形势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来看,无论是以外汇储备的绝对金额,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例如,外汇储备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进口、外债等比重)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证券日报

  央行[微博]连环大招不输“双降” 一周释放9550亿元流动性

  市场预期中的央行“双降”没有到来,却迎来了不亚于“双降”的大招。就在本周,央行下调了3个月MLF利率75个基点至2.75%,通过SLO、MLF、逆回购等向市场净投放资金高达9550亿元。

  高澜股份首秀直接定价 “赊账打新”热情爆表拼运气

  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公告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本批新股将按照新规执行。其中,上交所[微博]3家(东方时尚(-- --,买入)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9.17 -4.38%,买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创时尚(603608,买入)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微博]中小板1家(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 --,买入)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新股将在春节前陆续发行,由于发行流程、申购、缴款等环节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将和过去截然不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认为,新股发行规则改变后,对市场影响相对正面,特别是缴款方式的改变,使得打新资金分流这一市场扰动大幅降低。而且,现在每发一次新股,持股的人就相当于享受了一次新股红利。目前,每天只发行一只新股的速度如果持续下去,新股慢慢发,股票就会慢慢走,新股发行方式改变对股市是利好。根据IPO新规,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本轮发行的新股中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苏州设计研究院、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公司符合上述条件,因而实施直接定价发行。

  央行表态要推数字货币 A股等金融生态环境或巨变

  “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1月20日召开的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传递出了这样的政策信息。受此消息影响,1月21日,A股市场上的移动支付概念股整体“蹿红”。而数字货币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有可能引发A股等金融领域生态环境的巨变。

  上海证券报

  李克强:化解过剩产能率先从钢铁煤炭入手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抓好今年有关重点工作,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微博]、国资委[微博]等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克强说,做好全年工作,抓好开局起步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仍在持续,主要经济体走势继续分化,宏观政策调整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仍在加深。我们必须对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有充分估计,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仍然向好,新产业、新业态孕育的新动能不断壮大,要坚定信心,迎难而进,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突出重点,选准抓手,卯足干劲,埋头苦干,逐个破解发展、改革、民生等方面的难题,在推动升级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油价“炙烤”全球资本市场

  油价则被不少分析师视作“罪魁祸首”之一。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雪上加霜,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在逾12年来最低收盘水平附近波动。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油价可能继续惯性下跌。低迷油价迅速引发全球商品货币、汇率等方面一系列连锁反应,危及能源企业的盈利,导致能源股遭遇重创并引发股市疲弱,投资者信心随之涣散,进而形成一条资产价格连锁下跌的链条。在暴跌的背后,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迷雾和投资者疲弱的信心。

  基金四季报把脉2016:落子转型与成长

  开年来就跌跌不休的市场,让投资者信心受挫,未来行情如何演绎牵动人心。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尽管认为货币市场宽松空间减少,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未来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新兴成长及改革转型企业,被认为是未来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在建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邵卓看来,2016年A股市场投资面临较大挑战,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供给侧改革等方面都可能带来冲击;但在“资产荒”局面下,股票权益市场对全社会资本的配置性需求来说,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2016 年将是机会和挑战并存的一年,虽然挑战将比过去3 年更大。”

  证券时报

  李克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抓好今年有关重点工作。会上,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微博]等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克强说,做好全年工作,抓好开局起步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仍在持续,主要经济体走势继续分化,宏观政策调整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仍在加深。我们必须对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有充分估计,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仍然向好,新产业、新业态孕育的新动能不断壮大,要坚定信心,迎难而进,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突出重点,选准抓手,铆足干劲,埋头苦干,逐个破解发展、改革、民生等方面的难题,在推动升级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

  证监会日前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7家企业是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新股,高澜股份(-- --,买入)今日率先开启新股申购。 回顾以往,每逢新股申购,动辄万亿资金打新,不仅影响股指运行,也常引发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异动。而新规施行之后,投资者申购新股无需预缴款,仅需在T+2日根据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或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确认获得配售后再足额缴纳认购款。

  寒潮继续袭击全球市场 德拉吉释放暖意

  最强寒潮来袭,各地气温急速下降。而在金融市场,同样有一股“寒潮”来袭,威力还不小。就在20日,继香港市场大跌后,日本、英国、德国、法国股市均从去年高点下跌20%,从而进入“熊市”。MSCI全球指数较去年高位下跌超过20%,正式陷入技术性熊市,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而在昨日,多国股市继续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2.43%,报收16017点。韩国综合指数收报1841点,下跌0.2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2%,盘中跌幅超过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