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07:34 券商中国

  都说今日出台一大利好,却被市场“熟视无睹”了?

  是的,养老金入市的脚步又近了一步,今日(10月25日)上午,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透露养老金入市新的进展,这三点与市场最为高度相关:

  一是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二是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三是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养老金入市是个老话题了,自去年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后已有一年多时间,也难怪A股今天波澜不惊,收出小阳,全天振幅仅0.37%。但针对这次人社部的表态,业界已是暗流涌动,正显现重大变化。

  变化一

  机构积极筹备"资格"之战

  今日公布的养老金入市细节,除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关键信息以外,谁将入选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成为金融圈最为关心的话题。

  据透露,人社部的养老金管理机构的资格“选秀”目前还未开始,不过有基金公司推测,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管理思路应该相差无几,会优先考虑社保基金管理人,首批管理机构大概率会从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名单中诞生。

  华南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作为社保基金的管理人,一定会积极备战养老金管理资格。目前公司已经专门组建了养老金管理团队,随时准备‘接招’。”

  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显示,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管理人,其中基金16家,券商2家,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具体名单如下:

  变化二

  招聘信息"泄露天机"

  其实,养老金入市相关事项一直是在推进过程中的。今年5月4日,社保理事会在官网挂出公开招聘信息。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公开招聘中,首次涉及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两个部门。

  券商中国曾于今年5月5日发布了《又见养老金入市大动作:新设管理部,敲定负责人,招兵买马进行中》,就对养老金入市的“前戏”进行了详细报道。

  从当时的招聘公告来看,养老金管理部设置了两个岗位,分别是资产配置岗和投资研究岗,招聘人数分别为1人和2人。而养老金会计部则有三个岗位进行招聘,分别为财务业务岗、会计业务岗和托管业务岗,招聘人数均为1人。这两个跟养老金相关的部门,招聘人数累计6人,超过了其他部门的招聘人数。

  今年9月,上述招聘工作已经结束,录用名单也已公布,除了财务业务岗外,其他5个职位都已有了着落。

资料来源: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资料来源: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

  如今人员初定,似乎有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感觉。与此前遥遥无期的等待相比,养老金入市的步伐确实是更近了一步。

  变化三

  A股已从股灾中恢复

  2015年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可以说当时正是A股最艰难的时刻,仅两个月时间,沪指从5100多点跌至3200点,跌幅接近40%。个股跌幅则更为惨烈,超半数跌幅都超过了50%。

  当时就有市场人士呼吁,养老金应即刻入市,一是为绝境中的A股市场注入“活水”,二是众多个股均已腰斩,长期投资价值已现。如今回头看,当时确实不是养老金入市的一个好时机,抛开估值不说,当时最不稳定的其实是投资者的情绪。

  对于“强逼入市”一事儿,社保部也表过态:将来预计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其中三成可购买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但托市、救市不是养老金的功能和责任,具体入市时机由市场决定。

  而如今的A股市场,已经从“股灾”的阴影中走出。更为重要的是,股灾期间的“危险资金”(场外杠杠资金)如今已经全数清出。而且,自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大力查处二级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一些炒概念、买卖壳公司、假重组等违规事项进行了一一规范,很大程度上规范并净化了A股市场。

  可以看出,人社部所认定的“具体入市时机由市场决定”,或许已经不远了。

  变化四

  A股成养老基金必要配置

  今天,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消息并未让A股市场惊起波澜,沪指全天仅0.37%的振幅。与以往相比,此类消息一出,就算A股收不出一个大阳线,但是盘中异动下那定是必然的,但如今日一样“静如湖水”的表现却不多见。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或许是A股“长大”的表现。

  再来说下人民币贬值的事情,还记得,去年年底的人民币开启贬值之路,那时的A股慌慌张张,整天都要看汇率的“脸色”。而如今,投资者可以发现,此次人民币贬值可谓是一天一个台阶,但是A股对它却毫不关心。

  另外,养老金入市是一个明确信号,即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更加坚定,这可以带动国内资金有序进入A股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入市都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资金入市,开启了美股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

  鉴于美国“401K计划”的大获成功,不免会让人期待国产版的“401K”能否承接股市奇迹,对此,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养老金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长线资金,不过考虑到建仓期及建仓时机选择,养老金入市短期对大盘的提振作用有限,利好股市的作用将在中长期显现。

  既然养老金入市的步伐近了,那么哪些个股将会被养老金青睐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首先大家要知道,养老基金事关“养命钱”,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对其保值增值的要求甚至比社保资金更高。

  所以说,稳定性、安全性应是养老金入市首要考虑的范围,而这类投资范畴,A股市场低估值的蓝筹板块无疑是首选。银行、电力、大基建、保险等板块有望成为养老金重仓对象,因为这些行业大多业绩优良而且盈利能力稳定,且分红比较高。

  此外,养老金如果入市,其投资理念应该与社保基金一致,所以分析养老金会投资哪类股票,不妨可以看看社保基金持仓哪些股。下表是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情况,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