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06:36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

  自贸试验区扩围 花落七省市

  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近3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已满“周岁”。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范围?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高虎城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3年以来,自贸试验区不断产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729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增长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095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有729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比约67%;预计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307家,占比约28%;另有59家公司不确定,占比约5%。

  在预计增长的公司中,有24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其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80家;在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至少下降50%的公司有81家,其中45家公司预计下降幅度超过100%。

  多路并进 国企改革料再掀市场热潮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召开在即,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进程受到世界瞩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去年出台以来已满一周年。一年来,包括《指导意见》在内的17个配套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已出台,目前央企数量已减至104家,多项改革试点全面启动。截至8月31日,共有70家中央和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在时间阶段上完成了从顶层设计向施工阶段转变,随着政策不断落地,相关上市公司频频发力,国企改革将迎来新一轮高潮,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这三方面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证券日报

  朱光耀: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吗?对此,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决定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就长期而言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朱光耀指出,人民币汇率首先决定于中国经济的基础面,而判断中国经济走势最基本的认识就是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经济的韧性强、中国经济的发展回旋余地大。在这个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之下,从长期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楼继伟:前7个月发行地方债3.97万亿元

  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710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084亿元,置换债券29626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楼继伟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扶贫、棚户区改造、普通公路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

  央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昨日晚间,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符合发行上市相应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发行上市。支持已上市绿色企业通过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

  上海证券报

  外资行期待G20:为低迷世界经济开出药方

  “为他人打伞,才有人为你打伞。”中国近代商人胡雪岩信奉的经商之道,时至今日仍得到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的推崇:“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尊重他人,注重他人需求,提倡与人合作。”

  G20杭州峰会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其中正体现了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智慧。

  今年7月底的成都会议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

  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出炉 2020年总资产争取达25万亿

  “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已纳入保险行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中。

  昨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保险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使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和推进金融扶贫的有效工具。我国保险业在世界保险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中科院“十三五”将重点实施六大改革

  8月31日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显示,“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围绕四个率先总目标,聚焦八大创新领域,力争到2020年将中科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实现对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证券时报

  保监会将对险企股东分三类进行管理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公告拟参与设立保险公司,保监会门口更是已有超过200家拟设保险公司前来敲门。为加强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保监会近期连发两个文件征求意见,谨防保险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

  新规的征求意见稿根据股东持股比例、资质条件和对险企经营管理的影响,将险企股东分为财务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并分层次对股东进行管理。

  世行在华首发3年期SDR计价债券 获2.5倍认购

  首期“木兰债”昨日成功发行。当天,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一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此为有史以来首个以人民币结算的特别提款权债券发行。工商银行作为牵头簿记管理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汇丰银行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主承销商。

  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近五成

  截至昨日,深市1787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尽管上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但深市上市公司业绩显示出稳中有升的平稳发展态势,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根据深交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762.18亿元,平均营业收入19.45亿元,净利润2440.51亿元,平均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8.58%和5.79%。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必须改变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

美元发行与流通的不对称性、无序的浮动汇率制、全球资本流动加剧是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和难点。G20有必要建立对美国等国家货币政策的有效制约机制。

中国人疯狂移民美国惊呆老外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发放的EB-5签证中,大约85%申请者为中国人。目前由于排队时间太长,即便立刻申请,也需要等3年以上才能拿到临时绿卡,而拿到永久绿卡和返还金额的时间则有可能拖长至十年。

为什么全球央行的工具都不灵了

对于市场化要素本来就有明显缺失的中国而言,其央行效仿西方那一套的货币工具干预招数,自然会频频失效。央行的干预,只是针对调整市场的货币多少,对于实体经济结构严重畸形中国而言,货币供应的多少无关痛痒。

重视楼市政策的叠加效应

不能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过度掉以轻心,政策是有叠加效应的,一旦超过一定“临界点”,随着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将回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