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 习 生 杨坪 北京报道

  本月有关深港通的准备工作开始加速。8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同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

  8月26日,深港通有关配套文件开始批量出炉。

  8月2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就《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下称《沪港通规定》)修改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下称《互联互通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期限为30日。”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发布了有关的配套文件,就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适当性指引》”)以及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的《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必备条款》”)在内的多项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处了解到修改后的《互联互通规定》共计有19条内容。明确了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结算机构的职责,对境内证券公司开展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相关业务提出原则性要求,明确了相关业务范围、外资持股比例、清算交收方式、交收货币等事项,对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资料保存等提出了要求。

  事实上,此次《互联互通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参照了2014年6月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

  张晓军也指出:“《互联互通规定》沿用了《沪港通规定》的结构顺序,保留了《沪港通规定》的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各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职责等大部分内容。但由于《沪港通规定》仅规范沪港通,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扩展至沪港通和深港通后,该规定将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深交所方面也表示,深港通方案设计坚持“与沪港通保持基本框架和模式不变”的原则,在交易结算方式、投资额度管理、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市场监察、自律管理等主要运作机制和制度安排均参照沪港通。《实施办法》体例架构、规则表述与上交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基本保持一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适当性指引》与沪港通完全一致。

  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除了将范围由沪港通扩大至沪港通和深港通,还有两方面的内容值得注意。

  首先是,在《互联互通规定》第三条增加了“投资者遵守其委托的证券公司或经纪商所在地的投资者适当性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的表述,明确了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属地管理原则要求两地的投资者必须遵守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交易规则,比如说内地人买港股的时候,要遵守港股的规则,香港人在内地交易时要遵守内地的交易规则。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我们内地这边的券商在开立沪港通或者深港通,买卖香港股票的时候,得有对应的合作机构做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样香港的券商也是,从制度上看,这主要还是为了方便管理。

  另外一项值得注意的修改内容是将第十五条修改为“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买卖股票,应当以人民币与证券公司或经纪商进行交收。以有关主管部门认可的其他货币进行交收的,另行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沪港通规定》后发现,“其他货币进行交收”的有关内容正是此次修改中所加入的。而这一项修改被监管层定义为“为未来货币兑换机制的完善预留空间”。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条修改明确了主管部门可视市场未来需求就增加其他认可的交收币种另行做出规定,为条件成熟时投资者使用除人民币以外的其他币种参与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预留了政策空间。

  高利则指出,“这里的其他币种可能主要还是指美元,因为内地人不能直接持有港币,香港交易中是以港币计价的,这就为用美元直接兑换做交易预留了空间。

  高利进一步表示:“这个规则预示着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因为香港市场本身是一个很开放的市场,在香港可以对接到全球的交易所、全球的股票市场,比如说欧洲、美国的股票市场,未来可能是有这样一个安排的。”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