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7:36 南方都市报

  “万科股权之争”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渠道绕道,最后变成宝能增持万科的“弹药”。

  分析:理财新规系万科之争后遗症

  例如,浙商银行与宝能的合作。2015年11月10日,由深圳宝能投资集团作劣后,浙商银行理财资金作优先,通过华福证券、浙商宝能资本构建的有限合伙基金。其中,优先级LP是华福证券,其资金来源是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132.9亿。事实上,这100多亿在通过几层借道才进入权益市场。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前日被媒体曝光。新规要求,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对业务资质分类管理,基础类的银行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理财新规一经披露即导致A股市场大幅波动。昨日银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

  不少分析师均认为,理财新规明显是万科股权之争的后遗症。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表示,由于近期银行投资类非标高速扩张,宝能事件暴露出资管计划潜在的风险,银监会出于风险控制的考量加强理财资金运用的监管。

  深圳一名券商资管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理财新规意味着宝能系的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已经无法再从普通投资者那里获取资金,大规模融资增持。

  银监、证监、保监步调一致加强监管

  金融监管趋严,协调监管在加强。银监、证监及保监步调一致地加强监管,说明协调监管在加强,今后跨监管部门套利的行为将寸步难行。

  万科股权之争引发保险管理层的重视。保监会主席在近期的发言中也强调“规范保险投资运营行为”。保监会对于险资投资权益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保险公司举牌上市的案例数量在去年年底井喷之后,呈现逐步回落趋势,可能是因为受到保监会规范举牌的影响。

  “尽管保险资金的投资整体偏价值,但部分隐性高收益承诺性质产品及部分公司激进投资A股,还是引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王汉锋称,在目前债市收益率下滑、股市相对低迷的背景下,负债成本越高的产品潜在收益覆盖负债成本的难度越大。尽管相关监管层已经出台相应监管措施,但如果出现意外的宏观经济大幅波动或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后续万能险销售乏力,这种产品可能导致相关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股市则可能受到牵连。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