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07:53 券商中国

  作者 张欣然

  “证监会对已完成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同时还将从20家会计师陆续抽调近1000人”——这样一则难辨真假的传闻,成为了各朋友圈议论最多的话题。

  事实究竟如何呢?券商中国记者从一家排名前五的会计师事务所了解到的最新动向是,证监会对并购重组项目的专项核查的确已经开始,首轮被抽查的19家并购重组项目亦已确定,主要是业绩与承诺差距较大的项目。

  对于从会计师事务所抽调1000人协助证监会协查一事,排名前五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称,“目前并未接到任何关于抽调会计师协助调查的通知”。另一家同样排名前五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此也表示并不知情。

  而券商投行方面暂未收到监管层这类信息。

  首轮专项抽查 19个并购项目

  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求证的消息是,已有会计师事务所对“证监会将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进行抽查”的消息给予了确认,确认首轮抽查19家并购重组项目,主要是业绩与承诺差距较大的项目。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中,不论是大券商还是中小券商,均表示“不知道”、“没听说”,或并未收到正式通知。

  “如果要检查应该是现场检查,毕竟已经过会的项目不可能重新再审查一次。”某拟上市券商相关负责人对此分析说。

  这场检查之风,显然还未吹到证券公司。

  据悉,证监会此次核查的重点是查商誉过高的轻资产类公司,包括一些热门的虚拟经济,比如影视、VR、类金融、机器人、游戏等。而这些项目都是之前市场热捧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往往存在资产估值高、承诺高,业绩又不稳定等情况。

  但对于从会计师事务所抽调1000人协助证监会协查一事,两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均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一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如果真要抽调1000名会计师协办,业务量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肯定都会被要求协助。

  这些并购项目的投行 上演“步步惊心”

  据悉,监管风暴已临近。而这轮检查不论是针对已完成的项目,还是在会项目,都将是一场严酷的考验。

  据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情况显示,截至6月17日,目前在会项目共计145家。其中,有21家上市公司审核类型一栏写的是“审慎审核”;有107家上市公司处于正常审核流程。

  据了解,自并购重组审核实行分道制以来,采取“快速、正常、审慎”审核办法。快速是对“好公司、好项目、好中介”三好类实施的,对一般的公司、问题较少的公司进行正常原则,对问题较多的公司实施审慎审核。

  而并购重组项目直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项目,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评价以及所聘请的财务顾问在执业质量方面的评价均需获得A类;

  其次,并购重组项目需属于九个规定的重点行业;

  此外,并购重组交易类型为同行业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审批项目。

  但在多数券商投行人士的眼里,“能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重组项目可谓凤毛麟角。”

  从券商承揽项目数来看,华泰联合并购重组项目最多。据统计,截至6月17日,华泰联合并购重组项目数有13起;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11起;西南证券承揽并购重组项目10起,排名第三。

  此外,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中信证券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数也超过5起,位居前列。当然,在此必须说明的是,上述统计数据,均以单一独立财务顾问为统计口径,不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承销商共同承揽的并购重组项目。

  中信、广发、中信建投 IPO项目最多

  当然,按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处罚情况来看。如果某并购重组被查,且涉嫌违规,该中介机构所承揽的股权类项目都将受影响。

  截至6月16日,在会的IPO项目共计788个,其中上交所排队的IPO项目有363个;深交所中小板有146个;深交所创业板279个。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承揽的在会IPO项目有59个,位居第一;广发证券以55个IPO项目紧随其后;中信建投在会IPO项目42个,其中不乏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等备受市场关注的金融项目;而海通证券也有40个在会IPO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除了独立承销了59个IPO项目外,还与招商证券国元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联合承揽了4个IPO项目。

  素来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金公司,目前处于证监会在审项目数已经被甩出了一大截,被挤出了第一梯队。储备项目一共27个,与安信证券并列第九名。

  此外,IPO项目数在20个以上的券商还有,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联合、民生证券、兴业证券七家。

  相较之下,中小券商IPO储备项目显得颇为尴尬。

  证监会披露的在审或待发IPO企业项目数显示,96家拥有保荐和承销资格的券商中,剔除联合承揽的项目,前20名之后的券商目前在会待审或待发的IPO项目数合计213个,平均每家才3.31个项目。前20名的券商拥有的项目总数却达到了569个,平均每家承揽28.45,IPO项目承揽能力相当于是前者的9倍。

  同样的情况在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上也有体现。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正常在审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数为398个。同样的,项目数前20的投行项目数达到了274个,占市场总份额68.84%;而项目数前10的投行项目数达到了187个,几乎占了半个再融资市场。

  具体来看,在审的再融资项目前10的投行中,按名字排序则依次为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联合、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项目数分别是27个、23个、21个、19个、18个、18个、17个、16个、15个、13个。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