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 06:4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旱季”不旱 资金面料平稳“通关”

  进入年中时点,在过去近半年一直不太“安分”的资金面竟安静了下来。进入6月,市场资金面风平浪静,流动性供求持续均衡偏松,这与很多市场参与者先前预想的并不一样。据统计,6月以来,在短期市场利率中具有指标意义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甚至出现小幅下行,均值水平处在过去半年来的低位。

  新规亮剑 壳炒作釜底抽薪

  证监会[微博]日前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完善了交易规模的判断指标,细化了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同时取消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被业内看作“史上最严借壳标准”。机构人士指出,新规将直接带来壳炒作的降温,进而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和市场健康运行起到积极作用。投行人士表示,新规对重组市场的规范效应有望迅速发挥作用,但不排除市场出现新“玩法”的可能,因此,针对老股转让、代持监管等问题,仍然有待相关监管规则进行规范。

  券商风控整体趋严 宏观审慎监管强化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办法》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机构人士表示,《办法》的修订推出,符合强化宏观审慎监管方向,证券行业风险控制整体趋严,将实现风险管理的全覆盖,并有利于券商业务的平衡发展。

  重组方案受质疑 万科联姻深铁尚存变数

  万科17日公告显示,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发行价每股15.88元),全部交易以对价交易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万科表示,经过无关联关系的10位董事投票,7位董事赞成,3名华润董事表示反对,最终董事会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此次预案。不过,经历几日发酵,此次预案的公布却让华润与万科之间矛盾浮出水面。而来自各方的讨论也预示万科重组一事在监管部门审批、股东大会投票以及最后实施等环节,都可能存在诸多变数。

  证券日报

  监管层对“炒壳风”亮剑 验证真重组还是假重组

  监管层对“炒壳”行为再出“杀手锏”。上周五,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组办法》不仅提高了“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而且也大大压缩了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笔者认为,这种对“炒壳”行为有针对性的监管安排体现了监管层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和投资者利益的监管理念。

  IPO审核速度明显放缓 通过率达95.15%

  今年以来已有70家企业拿到了IPO批文

  与5月份一样,6月份以来,发审委对首发企业申请的审核速度依然缓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召开的发审会进行梳理,观察到本月发审委审核的企业数量还停留在个位数,仅为8家。

  “从5月份以来,发审委对IPO企业审核的速度就有所放缓,这可能是监管层在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上会节奏。但是,从审核企业的过会情况来看,通过率并不比去年低。”有券商投行人士称。

  新三板920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今日进入异议周期

  于2015年2月12日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17日转为做市转让方式的经证投资入围创新层

  酝酿已久的新三板创新层名单终于出炉,6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初步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名单,总计920家。按照程序工作安排,挂牌公司对名单仍有提出异议或者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的权利,6月20日至22日为提出异议申请期限。

  “一柜通”二期推出京沪深柜台业务进一步互联互通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继2014年底推出“一柜通”一期服务以来,中国结算积极响应投资者诉求,不断加强内部业务整合,经过一年多的周密准备,于2016年6月20日向市场推出“一柜通”二期服务。

  随着“一柜通”二期服务的推出,中国结算为投资者精心打造的柜台业务“一站式”服务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广大投资者可以就近前往中国结算京、沪、深分公司任一柜台,申请“一站式”办理任意市场的证券查询业务、证券质押登记和解除(含部分解除)质押登记业务,以及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继承、离婚情形)。其中,B股、两网及退市公司B类股份涉及的上述业务除外。

  上海证券报

  期银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近日,兴业期货携手兴业银行(15.43 +0.33%,买入)推出的国内首笔套保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落地,品种为天然橡胶而品种为锌的同类业务也于6月16日成功下柜。

  据悉,这是业内首单嵌入套保的期银合作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项目,帮助大宗商品贸易商在“先贷后质”的基础上,享受高达90%的质押率及“T+1”的高效放款,同时有效规避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上证高股息精选等七条指数将发布

  上交所[微博]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7月12日正式发布上证高股息精选指数、中证质量成长指数、中证香港质量成长指数、中证沪港深质量成长指数、中证盈利质量指数、中证香港盈利质量指数以及中证沪港深盈利质量指数。

  一旦英国退出 欧盟解体在即?

  虽然英国享有诸如申根协定和欧元等诸多“例外权”,但欧盟各国绝对不希望英国退欧:没有了英国,欧盟在全球的影响力会大打折扣。这实际上意味着欧盟在某种事实意义上的解体。欧盟连留住一个强大的英国都没有办法,保护债务情况糟糕的国家又从何谈起?

  市场震荡心好累 不如气定神闲做定投

  5月,A股市场继续上演大悲大喜的跌宕剧情。事实上,伴随指数反复震荡不前,早在4月投资者们就已感到“心累”。《2016年4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结束了之前连续两个月的上升态势,回落至48.8。在此背景下,东方基金建议,被誉为“跨越牛熊的投资术”的基金定投,也许能够成为让投资者定下心来的新选择。

  证券时报

  证监会叫停并购重组 配套融资补充流动性

  在出台抑制投机炒壳的监管规则后,证监会近日以监管问答的形式,再次收紧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募集配套资金运用,明确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可以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证监会表示,考虑到募集资金的配套性,所募资金仅可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证监会抑制炒壳 利于市场回归理性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本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管理办法》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配套安排。对此,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借壳门槛会更高。同时,由于市场上对于借壳的预期会降低以及供给的变化,壳价格今后有可能会降低。

  资金抛开大盘炒个股 32股上周创历史新高

  上周A股大幅震荡,以锂电池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表现活跃,当周一大批个股(收盘价或盘中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具体来看,这些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主要集中于锂电池概念、家用电器、汽车、电子等四大板块。

  具体来看,上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有61只,剔除2015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仍有32只。

  一个月暴涨67% 比特币疯涨背后的乱象

  那个疯狂的比特币又回来了。

  近一个月来的凶猛行情让比特币再次回到投资舞台,这个曾经疯狂却又曾被打进冷宫的比特币再次疯涨的背后,推手究竟是谁?

  “中国大妈”也来了

  最近,比特币到底有多疯狂?在今年5月底,比特币的价格曾出现过一轮疯涨,在5月27日至29日的3天时间内,价格从2950元左右拉升到3800元左右,涨幅超过25%。而在本月12日,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突然拉高13%,从3880元一路拉高至4400元。到了13日,比特币盘中价格一度突破4800元,而在昨日就顺利突破5000元大关,美元价格一度突破750美元,创下2014年初以来的新高。

相关阅读

0